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从《智异山》导演李应福看韩剧的国际化之路

“智异山下”的韩剧出海

《智异山》于10月23日起,开始在韩国有线付费频道tvN以及爱奇艺国际版APP(iQIYI Video)正式开播,以本土tvN频道在全国平均收视率9.1%

《智异山》于10月23日起,开始在韩国有线付费频道tvN以及爱奇艺国际版APP(iQIYI Video)正式开播,以本土tvN频道在全国平均收视率9.1%、首尔平均收视率9.7%的数据来看,《智异山》首播成绩表现亮眼,一举成为全国基准上的历代tvN土日剧首播收视率第一名,全体tvN电视剧首播第二名,并在全国所有频道的同时段内都登顶一位。随着第二集的播出,《智异山》收视率破10%,再度刷新自身记录。

这部以韩国智异山为背景,讲述智异山国立公园的登山者们和护林人们之间故事的《智异山》,在导演李应福的履历里并非是第一个受到国内外如此高关注度的作品,将本土作品推向国际这条路,其实早从他执导的《太阳的后裔》就已经开始了:海外转播权单集高达23万美元,爱奇艺同步上线后热度迅速突破8000、播放量也高达26亿。

之后的现象级电视剧《鬼怪》,也通过OhK频道向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地区进行转播。同《鬼怪》一样,在tvN历代最高收视率电视剧TOP10中位居高位的《阳光先生》则搭上了Netflix这条国际化快船,而后李应福再度携手Netflix打造的《甜蜜家园》也一度成为Netflix2020年度爆款。

现在,则到了《智异山》“打天下”的时候。这部剧究竟在哪些方面给韩国味儿作品赋予了国际化气息?李应福作品国际化之路的背后,又给剧集制作提供了哪些可参考的法则?

个人风格为题材“上色”

“每一帧都可以截出来当壁纸”已经成为网友们对于李应福作品的一致评价。

从《太阳的后裔》前往希腊取景,给战火爱情蒙上一层带有海风味儿的夏日暧昧色彩之后,李应福便像是开了挂似的,在接下来的作品里不断展露其独家镜头美学,比如《鬼怪》中漫天飘雪的荞麦花田,《阳光先生》里男二拽住女主裙角的名场面等。不可否认的是,李应福的确是个擅长让镜头说话的导演。

无论是战争叙事凄美而宏大的《阳光先生》,还是在虚拟制片上达成逼真视效的《甜蜜家园》,李应福都延续了一贯的色彩饱和和细腻取景,即便从其中任意一部作品里截取一段,放入另外的剧集当中也不会产生较大违和,这便是李应福在镜头之上的个人风格。

当然,鲜明的镜头艺术势必要在类型题材的基础上加以表达。李应福先是从包含战争、神话、历史等多种元素的爱情剧里,通过类型叠加赚足口碑与热度之后,转而走向惊悚、悬疑等题材进行类型化创作,基本每一部都踩在近几年亚洲市场的剧集风口上。

这点与其背靠的韩国市场也几乎同频。

当狗血都市剧《顶楼》、治愈医疗剧《机智的医生生活》以及无限流大逃杀《鱿鱼游戏》等剧集逐渐成为抢占观众遥控器的热门节目时,以爱情元素为主要内核的偶像剧则慢慢陷入了爆款难出的境地,近两年也就拥有孙艺珍、玄彬这样顶级卡司的《爱的迫降》可以与之一搏。

再加上随着孔刘、全智贤、李栋旭等曾经爆红于偶像剧的国民级演员们,也开始了对于自身戏路扩展、转型的寻求,更是使得韩国偶像剧陷入了清一色新人面孔的小体量制作中,市场的变化讯号明确,而以小博大对于李应福这样的成熟大导来说已无法被视为最优选择,另辟蹊径开始向着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悬疑、犯罪等类型片上发力,立足本土走向国际的赢面反而可能更大。从此前网络流传的Netflix韩国片单来看,韩国精品影视剧的制作将继续朝着类型片迈进,将一种类型发挥到极致,某种程度上跟韩国的国际化布局有一定关联性,大导们也身在浪潮之中。

当自身本领过硬的李应福能顺应市场变化,拿捏住剧集市场的时代走向,也不代表就预定了口碑与热度,而另一半还要看他的精致码盘功夫。

码盘底气

除了鲜明的个人特色之外,在李应福的代表作品里,还有着这样一个规律:“双金”编剧+国民级演员。

所谓的“双金”指的是韩国著名编剧金恩淑、金恩熙二人,前者曾经先后为《巴黎恋人》《布拉格恋人》《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继承者们》等爆款剧进行剧本编写,而后者则撰写了《signal》《幽灵》《王国》等品质剧本,一个抓住热度与流量、一个拿捏品质与口碑,各有侧重、各有所长。

这点在李应福的作品里也一一得到印证。从《太阳的后裔》到《鬼怪》再到《阳光先生》,剧本均出自“爱情女王”金恩淑之手,而正在热播的新剧《智异山》则是由擅长悬疑逻辑的金恩熙担任编剧,从剧本上来看,算是给出了相当高的品质保障。

在选角上李应福也着重参考编剧意见,无论是《太阳的后裔》敲定自带偶像外貌和流量体质的“双宋夫妇”,还是争取孔刘来担任金恩淑心中的不二人选金侁(《鬼怪》男主),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贴合剧本、突出人物。当《阳光先生》选择李秉宪和金泰梨这对相差二十岁的演员来担任男女主时,他力破众议用镜头语言诠释出了悲剧美感。

而较高的国民度、粉丝基础和演技积累等,正是宋慧乔、孔刘、李秉宪、全智贤等人的共同之处。再加上曾因出演Netflix原创丧尸剧《王国》而收获好评的朱智勋、凭借《奶酪陷阱》而走出国门的金高银等,也都在世界范围积攒了一定的知名度,如此一来演技+名气的主演阵容便被李应福紧紧地攥在了手里。而作品自身的国际化因子也在随着主创、演员的不断加入而水涨船高。

不过面对编剧演员均为顶配的王炸组合,一旦播出效果不如人意,李应福便可能存在着背锅的风险,就像在万众瞩目之下刚开播的《智异山》,他的拍摄手法也头一次遭到了网友的质疑。不过从目前仍在持续上升的收视率上不难看出,李应福的做剧底气仍在向着国际市场类型化进攻的过程中,等待被进一步发掘。

导演背后的合作伙伴们

新剧《智异山》之所以能够在上线首播之日便在国内外引起较高关注,除了剧集本身的班底、卡司受到期待之外,或许还得到了一部分《鱿鱼游戏》受众在类型化韩剧上面的余热延续。因为《智异山》在制作模式上,的确与Netflix在韩剧本土化制作的路子上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李应福对于《智异山》的打造,采取了韩国本土上线tvN有线付费频道、海外播放权被OTT平台爱奇艺国际版独家买断的模式,与其另一部作品,同为韩国本土上线tvN、Netflix海外独播的《甜蜜家园》如出一辙。再往前看,2018年上线tvN、与Netflix同步播出的《阳光先生》走的也是这条本土作品冲向国际的高速路。这种苗头,其实早在中资进入、爱奇艺同步播出的《太阳的后裔》身上就有所体现。

这种合作模式不仅能在开播初期便通过海外平台大幅度地收割观众,便于剧集在宣发期间做到国内外共同发酵,最大化地打出知名度,而且韩剧惯有的边拍边播的制作模式,使得海外平台要想拿到独家转播权,势必要在剧集开拍之前将投资划拨到位。这样一来,这些韩剧既得到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又完成了国际化进阶,可谓是一举两得。

而且由于韩剧制作长期以来形成的特殊“封闭性”,即便外资注入也很难完全掌握话语权,就像李应福此前就《甜蜜家园》接受采访时所表示的,“和Netflix合作并没有受到太多压力,既不用担心制作费用的问题,也不用和收视率苦战”。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导演手中。

随着韩国三大无线电视台(KBS/MBC/SBS)不断衰落、tvN和JTBC等有线付费频道的崛起,韩剧走上流媒体已成为大势所趋。但碍于韩国在线视频平台起步较晚,播放权被Netflix、iQIYI Video等平台抢占先机也无可厚非,这种现象对于韩国电视台的发展而言或许会造成一定阻碍,但对于韩剧内容的快速出海以及国际流媒体平台的海外布局,则有着不容小觑的现实意义。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骨朵网络影视”(ID:guduowlj),作者:尢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