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媒体 / 正文

Netflix“蹑手蹑脚”行走在游戏之路上

奈飞(Netflix)今年目前为止的最强剧集《鱿鱼游戏》自9月17日上线后,直接引爆了全球观看热潮。据奈飞官方统计,《鱿鱼游戏》播出一个月内,全球范围内已有1.42亿家庭观看。

奈飞(Netflix)今年目前为止的最强剧集《鱿鱼游戏》自9月17日上线后,直接引爆了全球观看热潮。据奈飞官方统计,《鱿鱼游戏》播出一个月内,全球范围内已有1.42亿家庭观看。

在奈飞第三季度财报中,它大胆预测,第四季度将增加850万付费用户,远超行业分析师预期。《鱿鱼游戏》,便是最大的功臣。

或许是这部剧集光芒太盛,鲜少有人注意到,财报中还隐藏着一小段值得注意的文字:

我们已经在一些国家开始测试自己的游戏。这一举措仍处于早期阶段,就像我们扩展到其他领域一样,计划尝试不同类型的游戏,从伙伴身上学习经验......并在最后提及了刚刚收购的游戏工作室Night School Studio。

乍看下,奈飞似乎已经准备好将更多游戏工作室收入囊中,并以此为资本杀入游戏市场,但随后在股东大会上奈飞运营总监Gregory Peters却浇上一盆冷水。

“Don’t expect us to go shopping like crazy(别指望我们疯狂收购)。”Gregory Peters看似玩笑的一句话,表明了奈飞目前对于游戏业务的谨慎态度。

营收节节攀高,形势一片大好,并且此前已有收购行为的奈飞,为何放慢了游戏领域的探索脚步?

奈飞游戏“小心”的第一步

今年7月,奈飞宣布将进军电子游戏市场,并任命前 EA 和 Facebook 高管迈克·瓦杜(Mike Verdu)出任公司的游戏开发副总裁,引发业界强烈关注。

9月28日,奈飞正式宣布收购独立游戏开发商Night School Studio(下简称“夜校工作室”)。该工作室是典型的“小而精”,旗下知名作品极少,但在故事讲述、色彩设计等方面颇具特色,其在2016年推出的游戏《Oxenfree》目前在Steam平台坐拥92%好评。

这是奈飞首次收购游戏工作室,但相较于大动干戈的高管挖角,这次收购行为迎来更多的是疑惑。

根据目前奈飞的股价,其市值已达到近3000亿美元,足以对标其他领域任一巨头。回看Facebook,2019年底70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云端游戏公司PlayGiga,没过多久又拿下了VR游戏制作公司Sanzaru Games,为了在云游戏、VR领域抢占先机,和谷歌碰撞得不亦乐乎。

对比之下,奈飞的确是太过小心。更奇怪的是,就自身收购历程来看,它也并非不热爱“shopping”。

国内观众比较熟悉的《流浪地球》《三体》《动物世界》海外版权早就被奈飞成功拿下,更有豪掷一亿美元续约《老友记》一年版权的大手笔,去年甚至正式签约收购了洛杉矶著名建筑——1922年开业的埃及剧院。

真相往往隐藏在寻常之中。

整合分析后,看似信马由缰的业务扩展,并未脱离奈飞的业务主线。收购、投资、买下著名建筑,都有着清晰的共同点:内容品质至上,文化元素充盈。

这或许也正是它在游戏领域探索得如此小心的原因。

真的做游戏?工具罢了

“奈飞在执行购买和合并操作时非常挑剔。”Netflix财务副总裁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他强调,如果出现符合公司主张的机会,奈飞随时都准备好把握住。

以夜校工作室的招牌作品《Oxenfree》为例,奈飞或许不是很在乎它是否登上过热销榜,它注重的是其叙事风格和游戏核心机制。按照Gregory Peters的话说,“这非常符合奈飞对于游戏的想法”。

从游戏角度来分析,良好的操作体验或是题材设定,能够最大限度吸引核心玩家,而优秀剧情与机制,则更像一部高口碑电影或剧集的必备元素。

这正是奈飞所需的。

2013年凭借迷你英剧《纸牌屋》横空出世,在全球范围刮起看剧热潮,奈飞也名利双收。但2014年上线的“史上最贵网剧”《马可波罗》却反响一般,远低于预期。

一正一反,双重案例让奈飞十分明确自己要做的事情,那就是把产品输出标签化,不求贵但求好,让观众在看到一部剧集时就能意识到“这绝对是奈飞出品”。

游戏,或许正是这一理念下的新时代引流工具,用于继续扩充主线业务实力,并加速塑造品牌标签。

正因如此,奈飞并不急于去收购或投资大牌工作室,以此快速拓展游戏业务,它需要游戏能够助力“奈飞出品”这一标签扩大影响力,必须更加挑剔、小心。

讨论至此,奈飞小心行事的原因似乎有了答案,但一个更加本源的问题又摆在了分析台上:

奈飞真的适合做游戏吗?

全新的游戏业务模式正在诞生?

在此必须提到两部剧集的名字:《恶魔城》和《DOTA龙之血》

《恶魔城》堪称奈飞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游戏改编动画,改编自日本游戏制作人五十岚孝司的不朽之作《恶魔城》,于1986年开始发行,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而随着第四季的完美谢幕,奈飞《恶魔城》交上了IGN9分的优秀答卷。

《恶魔城》对于奈飞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除了爆棚的口碑和极高的媒体评价,《恶魔城》凭借出神入化的人物塑造与叙事能力,成功给观众们留下了“奈飞对游戏很有理解”的印象,这将为奈飞的游戏征程奠定基础。

但《恶魔城》游戏原作还是略显小众,奈飞真正在游戏圈出名,靠的还是今年新推出的《DOTA龙之血》。

凭借已经颇为成熟的游戏改编模式,《DOTA龙之血》虽然略有瑕疵,但总体品质上乘,IGN给出8分,许久不上客户端的刀斯林们也给出了较高评价。这是奈飞第一次纯粹为了游戏制作剧集,吸引游戏玩家的目的已不在再遮掩,其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散。

当然,仅凭两部游戏改编剧集,就给奈飞贴上“游戏公司”的标签还为时尚早,还是要在作品上见真章。

根据已确认的消息,夜校工作室的游戏续作《Oxenfree2》将于2022年登陆Switch、PS4、PS5以及PC平台。从中正角度来看,光靠《Oxenfree2》想闯出名声并不现实,它太过小众也太过单薄。

除非,奈飞陪同下场。

回看《恶魔城》《DOTA龙之血》两部剧集打下的基础,我们是否可以大胆猜测:奈飞会为《Oxenfree2》制作短片甚至剧集,来一出“游戏+游戏改编动画”的双管齐下?

如果猜想成真,奈飞或许将创造出游戏行业从未有过的全新营销模式,以“奈飞出品”剧集吸引大众流量后,播撒给对应的游戏产品,从而循环提升品牌、产品双重口碑。

奈飞是否会采用这种模式,它又能在游戏领域“飞”到多远,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NPCgank”(ID:NPCgank),作者:NPC

关键词: 之路 Netflix 游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