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纪录电影《演员》专家研讨会举行 呼唤传承中国演员精神

纪录电影《演员》是中国首部探讨演员德艺的电影。影片以“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历时五年、以多种形式进行记录

10月22日,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华诚电影电视数字节目有限公司及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演员》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张玲,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王平久,北京电影学院著名教授司徒兆敦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孙崇磊,电影《演员》导演潘奕霖,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电影报》《北京青年报》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纪录电影《演员》是中国首部探讨演员德艺的电影。影片以“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历时五年、以多种形式进行记录,讲述于蓝、秦怡、田华、于洋、王晓棠、金迪、谢芳、祝希娟、牛犇等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电影形象向中国电影致敬。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总编辑张玲主持研讨会,她首先简述了纪录电影《演员》的创作缘起,“几年来,我们是怀着诚惶诚恐之心,怀着对老艺术家的尊敬,怀着对表演艺术的尊敬,怀着对中国电影的一种致敬的心情,做的这部片子。我们试图通过对这些健在的‘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的访谈和纪录,展现老一辈中国电影艺术家群体的风采。”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司徒兆敦深情发言:“我一边看电影,一边为我们老一辈的这种敬业精神,这种事业心,这种仪式感,这种庄重,感佩不已,尽管我对他们非常熟悉,这部电影依然唤起了我内心对他们深深的爱,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老一辈艺术家对待演员这份职业的敬业和庄重、‘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这种精神,继承下去,纪录电影《演员》告诉我们,不要忘记这是最重要的东西。”

随后,与会专家对纪录电影《演员》的题材内容、时代背景、创作手法与价值意义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在题材背景上,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高度肯定了《演员》的特殊价值,“22大电影明星是我们共和国文化史和发展史上一段非常绚丽的篇章,也是中国特色的一个创举,它对于中国电影文化、对于中国整个当代社会主义文化的塑造产生了重大影响。这部电影是以导演潘奕霖为代表的团队和整个电影频道多年来为中国特色的电影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从演员明星的视角切入,生动的记录、深刻的记录和有意义、有价值的记录的一个标志性的成果。”同时他认为影片深刻地揭示了演员精神和中国演员精神,“什么是演员精神?演员精神就是戏比天大,为艺术献身,这是演员精神。什么是中国演员精神?就是我们的电影、我们的艺术是为党服务的,是为国家服务的,是为时代服务的,最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的。”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赞扬道,这部电影是导演潘奕霖的个人情怀之作,是他基于个人对于电影和演员的理解之上做出的一部作者性纪录片,“正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我特别佩服电影频道和相关出品方对一个作者的支持,因为这样题材的电影不太可能有很高的票房,它更大的意义是文化积累和历史传承,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还愿意支持这部电影非常难得,它也说明了电影频道作为一个重要的媒介,对电影本身的历史,对电影史电影这样的一种类型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并且把它放到了个人创作的层面,这也是我们中国电影文化的一个进步。”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孙崇磊特别强调了影片体现出来的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演员的社会力量大,更应该有高远的志向,有高尚的情操,为社会做好表率。老一辈已经在这方面树立了很好的标杆和榜样,后继者更应该有这种传承,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这也是这部影片的意义所在。这部影片还可以在推动电影界的行风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何来加强电影界的行风建设,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个影片有非常好的参考价值,我们在以后的职业道德和教育培训中可以放这样一些影片来教育人、感染人、启迪人。”

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结合时下演艺圈的热点强调影片的价值,“我们在传播这部片子的时候,可能要更多思考艺德是由什么来塑造的,当我们不断地说现在演艺圈老出问题的时候,大家就要问,今天演员的艺德来自于什么?这部片子给了很好的回答,它来自于时代的塑造,时代对我们演员的塑造。演员要能够代表时代,我们通过这部影片来呼吁改变整个文艺和电影的社会生态环境。”

在价值意义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影片的抢救性纪录“对了解中国电影的历史、了解中国电影人的一个精神的传承,以及在我们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发扬光大,为电影强国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都有特别的价值。”同时影片对于当下的意义在于建立了正面的引导,“要有更多这样建设性的精神理论、价值的力量和艺德的力量,以及他们对于艺术精益求精的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国涛从史料典藏价值、回应时代的现实意义高度肯定《演员》,“制作团队特别用心,影片创意可能从2002年就已经埋下了种子,他们抢救式记录了一段丰富厚重的历史,这是史料典藏的价值。而作品在当下这个节点推出,正好是回应时代的一种现实意义,这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主任刘军认为,影片的艺术性与题材相得益彰,“咱们的22大电影明星一定要有相匹配的电影作品来表现他们,除了他们以前拍摄过的电影和塑造过的经典角色,我们还需要新的创作来表现,我觉得潘奕霖导演的这部《演员》达到了这样的水平。” “我们究竟怎么表演?表演人才怎么培养?对表演艺术新的发展是什么?我觉得这部纪录电影,真的是把我们演员、老的艺术家对表演的智慧性的思考表达了出来。”

在创作手法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田卉群则认为,影片“有作为纪录片来讲特别节制的美学,没有大量的话外音,不去做特别主观的一种引导,甚至没有特别多的配乐,包括它润物细无声的转场,都特别适合这部影片的调性,从容不迫,不刻意煽情,但却让观众特别感动。”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则从电影名称出发,表示片名叫《演员》而不叫《艺术家》,有一种平视的态度,“他们把自己当成最普通的人,把演员看成一种职业,用一种专业的精神在诠释自己的职业,这是非常重要的影片的高度。老艺术家们的敬业精神,扎根生活的态度,对角色的理解和认知,都是我们现在大力提倡的,也非常贴合我们当下对于文艺圈的整治方向,具有引领的作用。”

《人民日报》文艺部理论评论室主编董阳,从电影学和电影理论的角度,提出了“明星”和“演员”的同与不同:“明星和演员到底是否一样?在什么意义上他们是一样的,在什么意义上又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今天我们说流量明星、饭圈文化、粉丝文化,尤其要把演员明星的机制研究清楚,明星是什么?演员是什么?我看这个片子非常感动,因为老一辈的电影演员对这个问题认识得非常清楚,对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作为一个普通的文艺工作者的位置有非常清醒的认识,用这部电影来认识当下的演员和明星的现象,有助于我们正确看待这个问题、正确解决这个问题,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当代电影》杂志主编、《中国电影报》社长皇甫宜川指出,“我觉得《演员》首先是影像的记录,就是它的文献价值,因为它是可以反复观看的,就是100年以后,多少年以后,都可以再回到这样一些历史的现场去,去体会很多东西,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功德无量的。纪录电影《演员》‘有元电影的一种味道’,是一部‘关于感动、关于历史、关于表演、关于自信、关于演员之美、关于今天’的电影。”

《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评价道:“我们经常听到演员的信念感,我以前很难清晰地判断什么叫演员的信念感,是表演的时候对具体的人物、对具体角色的理解,还是说整个从业生涯的观念?但这部电影中这些老艺术家所呈现出来的坚定的信念感,让我特别难以忘怀。”

《北京青年报》记者吴菲对影片如何面向年轻人推广并唤起老一代影迷青春记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大家知道纪录片的宣发很难,一部作品能够呈现它的价值,很大一部分就是要让人看到它,我们这部作品需要好好研究当下年轻观众接触电影资讯的渠道,通过他们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去抵达观众,让观众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的个人魅力和这部电影的价值,吸引他们走进影院观影,不能让这么好的电影悄无声息地上映又消失了。”

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在影片推广方面提出了恳切的建议:电影当中有非常多的片段,是著名的互联网当中再次翻红的片段。比如说《牧马人》中牛犇说“我给你找个媳妇”,前两年成为网上最火的传播模式。现在《长津湖》正火热上映中,《演员》当中也有讲上甘岭那一段,可以结合老电影中的原始画面和现在拍摄的画面,尤其是老艺术家谈到当年炮火把山头给切了,可以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去推广,让大家看到当年的样子。可以把它和我们宣传倡导的“上甘岭精神”联动起来,这部片子的价值就已经体现了。

潘奕霖导演在最后诚恳表示,《演员》是他作为电影导演迈出的第一步,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对这部影片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厚爱,希望今后在纪录电影这一题材上持续创作,奉上更加成熟和优秀的电影作品。

研讨会共进行了近三个半小时,各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特别专注、认真地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分析和提炼了影片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纪录电影《演员》中的老一辈电影艺术家和他们所代表的一代文艺工作者,用精湛的演技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银幕形象,建构起一代电影人的光辉岁月,他们更以坚定的信仰追求、卓越的艺术才能、高尚的道德操守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老一辈艺术家用朴素的价值观昭示了“演员”的本质——脚下有泥,心中有光,他们本着“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的精神追求,他们以角色打动人心、以作品反映时代、以职业传递信仰 ,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用自己的艺术生命诠释着“德艺双馨”四个字的深刻内涵。《演员》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通过这些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光影纪录,将老一辈中国演员的宝贵精神带回当下,呼唤全社会共同传承和弘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