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第三季度网络电影:类型回归,44.7%的用户愿意付费

44.7%的用户愿意为网络电影付费,压力来到了创作者这边

沉寂几个月后,网络电影在Q3又孵化出了一部小爆款。 靠着主创顶级的游戏理解,没有IP、卡司、资本加持的《硬汉枪神》,硬生生拍出了现阶段较高水准的真人吃鸡场景。

沉寂几个月后,网络电影在Q3又孵化出了一部小爆款。 

靠着主创顶级的游戏理解,没有IP、卡司、资本加持的《硬汉枪神》,硬生生拍出了现阶段较高水准的真人吃鸡场景。

随着口碑的发酵,片子的分账票房也水涨船高,摸到了3000万的爆款标准线。

有趣的是,垂直题材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硬汉枪神》豆瓣打分人数高达23570人,远在网络电影票房第一的《奇门遁甲》之上,算是今年少有的出圈之作。

但《硬汉枪神》之外,Q3网络电影市场依旧平淡,全季仅有10部影片分账票房破千万,延续了近一年的颓势。

仅从数据看,2021年Q3的成绩,已经被2019年同期甩在了身后,从平稳的精品化发展,到疫情期间的异军突起,再到持续走低,网络电影似乎到了必须触底反弹的关键时刻。

长期关注网络电影发展,并成立网生研究院的烹小鲜(pengxx01),也带来了中国故事「鲜锋榜」Q3网络电影榜,回顾上一个季度优秀的网络电影,分析其暗含的行业趋势。

3部票房破2000万,传统题材依旧强势

2021年Q3,共有三部电影分账票房超过2000万。前文提到的《硬汉枪神》,除了本身较高的质量,观看设备和手游相同,也更容易在垂直用户上获得好感,真正发挥了网络电影观看端口的优势。

所以制作+故事+情绪+观看渠道的四向发力,才是《硬汉枪神》出圈的原因。 

《硬汉枪神》剧照

《赘婿之吉星高照》《龙棺古墓:西夏狼王》也拿到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赘婿之吉星高照》作为热播剧《赘婿》的衍生网络电影,聚焦原作人气角色苏文兴(刘冠麟饰),讲述了这位喜剧人独自创业的支线剧情。

虽然票房沾了《赘婿》的光,《赘婿之吉星高照》也不是第一部热播剧开发的衍生网络电影。但影片除了蹭热点,围绕苏文兴的人物开发,以及串联主线剧情,为《赘婿2》预热、铺垫的桥段,无疑给之后剧集和网络电影的联动提供了新的可能。

所以网络电影蹭热点虽容易,想获得高票房,还是要在内容本身下功夫。

《赘婿之吉星高照》剧照

《龙棺古墓:西夏狼王》由曾在《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饰演王胖子的赵达、知名演员黄奕主演,卡司强大。加上网络电影市场长期有票房生命力的盗墓题材加持,作品上线后连续6日票房过百万。

影片的优势是契合网络电影的调性,从头到尾的打戏与极快的叙事节奏,都能满足受众的需求。

但过于简单的文戏,简单粗暴又不符合常理的逻辑,拉低了作品的口碑,也影响了票房的进一步发酵。

《龙棺古墓:西夏狼王》剧照

同为网络电影传统优势题材的还有《黄庙村·地宫美人》。

影片以爱吃少女的恶鬼为探案起点,但落点还是人心的丑恶。既满足了观众对恐怖元素的期待,又规避了审查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同类网络电影,《黄庙村·地宫美人》的摄影、制作都不算差,如果剧情能再进一步,票房还有提升的空间。

《黄庙村·地宫美人》剧照

此外,改编自韩国同名电影的《愤怒的黄牛》,将动作元素贯彻到底,吴樾、董璇、崔志佳、古斌、梁超组成的演员全明星阵容,对影片票房同样助力不小。

《水怪2:黑木林》也不逞多让,这部项氏兄弟的新作由王真儿主演,聚焦当下互联网热门的水猴子,讲述了包裹在悬疑、惊悚外壳下的温情故事。

两部作品基本能代表当下网络电影制作水准的天花板,但或许是源于观众对相关题材的审美疲劳,没能在票房和口碑上再进一步。

缺乏创新精神和想象力,恐怕是这批网络电影传统题材作品,票房不及《硬汉枪神》的关键。

主旋律网络电影站稳脚跟

2021年Q3和过往最大的不同,是主旋律网络电影的爆发。

入围中国故事「鲜锋榜」Q3网络电影榜的十部影片,三部是主旋律题材,展现出了该类作品的影响力,和观众的接受程度。 

其中《幸存者1937》以平型关大捷为背景,讲述了密码专家郑忠,被日军围剿追杀。八路军一支精锐小分队深入敌后,冲破日军重重包围,将郑忠护送至后方的故事。 

《绝地狙杀》将视线放到1942年秋,同样以八路军解救专家为主线,展现两位狙击手远距离反杀日军,解决幸存者的壮举。 

《火线突围》则与《战狼》相似,讲述东南亚最顶级的保镖达容(任天野饰),退隐后为救女儿,孤身踏上营救险途的遭遇。 

三部影片的呈现方式各不相同,但共同组成了了网络电影题材发展的趋势。

随着主旋律院线电影的爆发,与相关政策的引导。今年伊始,网络电影也开始向主旋律题材发力,上一季度的《浴血无名川》,更是成为小爆款,为创作者与平台增加了信心。

从Q3主旋律网络电影的表现看,除去猫眼没开分的《火线突围》,其他两部作品平均7分左右,在其他题材的网络电影之上。

但平心而论,不知是为了契合网络电影用户的审美,还是时间成本的限制,这批电影即使制作不落下风,动作戏之外的故事线却十分薄弱,漏洞颇多。这也导致三部影片的豆瓣评分不高,没能引起院线电影与剧集受众的关注,最终票房只能停留在1000万级别,没能再创《浴血无名川》的辉煌。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无论创作者还是平台,都能及时看到市场和观众的需求,再结合自身的优势,进行题材创新。

在网络电影亟需孵化出首部超级爆款的当下,只有延续精品化趋势,再通过题材创新扩大受众规模,并升级类型创作能力,讲好故事,才有真正破圈,并引领行业更进一步的可能。

观众愿意为好的网络电影付费

除了刚刚提到的作品,由林珍钊执导的科幻题材网络电影《重启地球》也进入到Q3网络电影榜单中。

《重启地球》剧照

相比主旋律和网络电影的传统优势题材,《重启地球》的成绩意义或许更为深远。

首先是对创作者而言,敢于挑战院线电影都不敢轻易触及的科幻题材,并做出了不错的特效,本身就是成功。

其次是对于行业来说,《重启地球》1600余万的票房不算多,但起码不至于亏钱,所以未来其他公司大胆尝试也有了成熟案例。

两相结合,算是利。

然而从《重启地球》的问题出发,也能看出当下网络电影行业的疑虑。

一是老生长谈的故事问题,作为长期限制网络电影发展的关键,缺乏有能力创造优质原创内容,文戏上无法把握节奏的好编剧,仍将是整个行业必须攻克的难题。

二是哪怕题材创新,但契合网络电影本身用户的怪兽等元素,目前创作者还是不敢舍弃,所以《重启地球》中硬生生还要插入两个怪兽,不仅对故事有损害,观众也会产生排斥。

两相结合,算是弊。

《重启地球》剧照

所以聊完题材的创新,与行业的颓势,其实最终还要回到内容本身。

精品化之后,大多数腰部以上的网络电影,在手机、电脑的屏幕看,特效和制作基本能达到要求。《浴血无名川》等作品即使放在大银幕上也看不出破绽,是对行业本身发展的最好佐证。

而下一阶段,深化类型发展,哪怕是有故事基础后,在人物小传上发力,并从《救猫咪》中汲取灵感,也有可能提升故事本身的可看性。

毕竟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44.7%的用户愿意为网络电影付费,是吸引用户付费的主要类型,甚至在剧集、综艺、体育赛事等诸多线上视听内容之上。

不难看出,网络电影观众愿意为内容付费,只要网络电影本身,能在保持并持续升级制作的基础上,再讲出真正的好故事,这样哪怕单片付费,都并非绝无可能。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烹小鲜”(ID:pengxx01),作者:老

关键词: 网络电影 类型 用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