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幕计划创作者:表达自我的同时 我们也在记录时代

本届青幕计划入围作品的主创,《在秘密海边》的导演路程以及《周日公园》的女演员张丝竹,听听她们对于青幕计划对于作品对于自我有什么想说的。

2021年10月27日,由搜狐联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发起的【青幕计划——首届搜狐青年影像创作者大赛】正式落下帷幕,青幕计划旨在面向全社会发掘和培养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影像创作新人、新作,通过有价值、有力量的高水平作品,表达人生态度、展现时代精神。大赛历时近3个月,收集作品数685部,有效作品563部,青年创作者参与人数达千人, “极·以为常 人生首映”通过本次大赛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创作者以及他们的作品能够被发现、被看到。今天青幕计划颁奖礼即将开始,我们也邀请了青年创作者中的优秀代表,同时也是本届青幕计划入围作品的主创,《在秘密海边》的导演路程以及《周日公园》的女演员张丝竹,听听她们对于青幕计划对于作品对于自我有什么想说的。

路程

2020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戏剧影视美术专业

2021年结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影视试验中心

作品:《敦煌▪天乐瓷伎》《在秘密海边》

青幕计划:作为青年导演您觉得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现阶段您最想拍的什么题材的影片?

路程:要学艺先做人,中国古话常说“厚德载物”我认为要先学会做人,天赋和才华都要基于做人。

关于影片的题材,主要还是看表现形式吧,只要表现形式ok什么题材我都可以接受,如果具体点说的话更想拍一些能让人觉得很快乐很轻松很幸福的作品,看完影片会觉得温暖和治愈。

青幕计划:艺术源于生活,您日常是如何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同时又大开脑洞的?

路程:我的灵感更多的是来源于悲伤或者是有遗憾的时候,通过对故事的创作我也发现无论是快乐还是悲伤的情绪都是非常美丽的,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我这次创作的作品《在秘密海边》就是一个有一点温暖又有一些遗憾的故事。平时吸取灵感的时候我会抓住这些让我情绪波动的时刻,比如难过的时候我会先爆哭一顿,再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会回忆我当时的情绪是怎么样的我的情绪波动是怎样的,我会去记录这些,等写剧本的时候我就会把它拿出来,把这些情绪提取出来再去创作。

同时也需要多去体验生活,很多作者都有旅行的习惯,因为只有你自己亲身体会的最真挚的感情才是最打动人的,其实人生就像一部电影一样在过好人生的时候去体验你人生中这些大大小小的情绪然后把它们包装起来变的更有艺术性,我们要更多的去体验当下的生活。

青幕计划:您最喜欢的导演是谁,为什么?您又是如何看待导演和演员的关系?

路程:王家卫、岩井俊二、冲田修一,我个人非常喜欢,这几位导演的表现手法非常动人,在表达情绪的部分不会刻意煽情,能用一个简单的动作或者语言感动别人,比如冲田修一《南极料理人》这部作品中,其中有一个片段为了体现科考队员与女友联系非常的艰难,导演用了一个沙漏来表现时间感,那一个镜头就让我非常感动。

导演和演员是互相成就的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高低之分,包括本次参赛的《在秘密海边》也是集体的作品。

青幕计划:您认为记录时代和表达自我哪个更重要?拍电影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路程:历代影视作品都是在表达自我的同时也成为了时代的标志,当下我们可能就是在无意识的记录时代,就是表达自我的同时我们也在记录时代。

电影创作让我觉得踏实、美好!

青幕计划:如果让您为领克05+定制一支短片,您会怎么拍?

路程:我可能不会刻意去用一些酷炫的镜头,更多的是在领克05+的短片中加入一些人文关怀性的内容,用一些简洁的镜头表现自然而然的结合,而且领克05+作为一款SUV,这会让我们年轻人在城市环境中驾驭起来有自由感。

青幕计划:请用3个词来形容一下领克05给您的第一印象?

路程:我觉得是激情、活力和自由!·

张丝竹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作品:《乐园》《周日公园》

青幕计划:为什么选择演员这个职业,是怎样看待这个职业的?

张丝竹:其实演员是被挑选的,我个人是偶然的机会从事了这个职业,我认为演员这个职业就是再现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因为很多人对于痛苦是麻木的她会去避开这些痛苦,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演绎让他们深刻的了解,甚至去反思一些问题。比如亲情关系、职场关系都可以通过影视剧的演绎让其他人去反思一下自身或他人存在的问题。

青幕计划:在选择作品时,导演和作品本身哪个对你的影响更大一些?

张丝竹:其实剧本对我的吸引力更大,我会通读一下剧本,如果这个剧本吸引了我我就会想见见这个导演,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写出这么好的作品,然后就会想合作。

青幕计划:你是如何区分生活与角色的?

张丝竹:要靠时间吧,你一旦进入角色即使作品杀青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走出来,我会去休息一段时间,心里边就会慢慢回归自己真实的生活角色。

青幕计划:你认为什么才是最好的表演?作为新人演员你是如何快速理解和进入一个角色的?

张丝竹:在生活中我也习惯把自己放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这样可以更好的观察身边的人,因为她就可以是我演绎角色的案例。

好的表演我觉得要先理解剧本、理解剧中人物、我也会搜集一些资料让自己尽可能的和人物贴合,把自己完全沉浸在这个角色当中,我觉得最好的表演就是自然的,不别扭的,比如影视剧中吃饭的场景很多被模式化了,其实你在剧中带入角色自然的去生活就是最好的表演。

青幕计划:请用3个词来形容一下领克05给你的第一印象?

张丝竹:我觉得它非常有科 技感、沉稳、大气!

《在秘密的海边》、《周日公园》作为本届青幕计划的入围作品,让我们看到了青年影像创作者的激情和动力,看到了青幕计划之于青年影像创作者的的真实意义。青幕计划-搜狐首届青年影像创作者大赛即将正式落幕,3个月不长,但却足以让每一个有影像梦想的青年登上舞台,青幕计划尊重每一位影像创作者,欢迎每一位影像狂热者。极·以为常 人生首映 青幕计划将继续以推动影像创作为初心,以挖掘和扶持影像创作者为己任,打造更广大的舞台,让鼓励、包容、标准同行,成为青年影像创造者成长路途上制杖!

关键词: 创作者 同时 时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