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soho区惊魂夜》票房扑街,《无暇赴死》继续回冠

北美10月大盘在也是捷报频传,6.36亿美元的表现使其超过了今年7月的5.83亿美元成为疫情后收入最高的一个月,大幅度高于2020年的5526万美元且与19年的7.89亿美元相比也落后不太多。

上周末结束后,《长津湖》不但在中国内地成功超越了《你好,李焕英》跃居影史第二,更成为今年乃至疫情以来全球票房最高的影片。目前在前十榜单上国产电影占据半壁江山,内地市场恢复程度有目共睹了,同时在这18个月里十部大片票房就占据了超过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侧面显示大片对市场提振作用最为明显的。也正是在榜上三部大片的带动下,根据初步估算10月全球大盘约为32亿美元,几乎达到疫情前水准。

不过从该表也暴露一个严峻问题,相较于日本、韩国的影视作品在海外大秀肌肉,国产电影的海外之路却越走越窄,海外票房退化到只有区区百万美元还全靠美英澳的留学生和新马华人观众支持。实际上近年来除去成龙、周星驰及甄子丹外,国产电影已经多年没有能达到千万美元级别海外票房了。影史冠军《战狼2》海外票房为815.5万美元,江志强挂帅拥有强大海外发行规模的《捉妖记2》也仅收937.6万。而随着3位老牌巨星淡出舞台,未来或许10年都不会华语电影能够挑战《功夫瑜伽》3337.6万美元的记录了。 

《007:无暇赴死》依靠内地市场的帮助回升至榜首,累计票房已经突破6亿美元了,周末虽在内地开画受疫情影响表现不佳,但在其余地区走势非常不错:在北美仅跌37%,在环球负责的48个海外市场小跌29%。其中英国累计达8594万英镑升至影史第6,相信它会在本周超越《复联4》并最终达到1亿英镑。而正是靠着邦德的出色发挥,初步统计10月英国大盘为1.47亿英镑领先2019年同期1.204亿达22%,更相较于2020年的158.4万英镑翻了近百倍。 

《沙丘》流媒体同步后次周不佳,考虑到排片和口碑并无太大问题可能是可能是线上观看和盗版严重影响了其后劲。但本片在IMAX表现极为亮眼周末仅26%,现在已经拿下4230万美元超越了一众7、8亿美元的大片成为2020年12月以来IMAX收入最高的影片,这也让上周因第三季度财报亏损大幅度缩小而备受瞩目的IMAX公司CEO理查德·格尔丰德兴奋的向记者表示,IMAX因为其独特的屏幕特性在后疫情时代也会保持相当的活力。在上周早些时候华纳兄弟宣布本片的续集正式启动计划在2023年的10月上映,并承诺该片不再会流媒体同步而会给出45天窗口期。 

日本动画《我的英雄学院剧场版:世界英雄任务》再度登上榜单排在第8,继于香港开出101万港币后上周末登陆英美等5个海外市场表现都非常不错,其中北美1581馆劲收622万美元直接超过前作累计票房,在英国260家影院斩获21.9万英镑为今年日片最好开场。目前本片在老家日本的票房达33.5亿日元,几乎是系列前两部作品之和了。 

埃德加·赖特的心理恐怖片《Soho区惊魂夜》表现则令人不太满意了,全球各地反应平平排在第十。环球之前将这部作品对标导演上一部获得了2.27亿美元全球票房的作品《极盗车神》而倾注极大力度,目前看起来能收回13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和3000万美元宣发预算就算大功告成了。当然作为颁奖季影片,本片75%的烂番茄新鲜度也表明尚且有冲奖希望。此外本片根据分析几个可能会很受欢迎的市场: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会在本月稍晚上映,能否创下奇迹还有待观察。 

北美10月大盘在也是捷报频传,6.36亿美元的表现使其超过了今年7月的5.83亿美元成为疫情后收入最高的一个月,大幅度高于2020年的5526万美元且与19年的7.89亿美元相比也落后不太多。韦斯·安德森的《法兰西特派》首度加馆后周末暴增近100%,即便票价便宜且小厅偏多的情况下馆均仍然有3300美元,迪士尼旗下的探照灯发行方对本片后续走势相当乐观。而同属于探照灯大规模发行的恐怖片《鹿角》的表现可以说令人失望万分,平庸甚至有些偏低的口碑与低于预期40%的票房表现,看起来丝毫没吃到后疫情恐怖片红利,最后搞不好还要亏本。 

展望本周随着迪士尼的漫威大作《永恒族》开幕,市场对周末出现的反弹寄予厚望。相信从其火爆的预售来看在北美有望以1亿美元的成绩开画。但是本片在多个媒体评分中均创下MCU宇宙最差,其中烂番茄新鲜度更是在60%的新鲜与倒的分界线上反复横跳。虽然根据经验影评人的口味与观众口味可能不太一样,但这个插曲还是为本片的后续走势蒙上一层阴影。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作者:打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