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笑果文化5年7轮融资,子公司注册资本暴增7500%

脱口秀火出圈,李诞身家大涨,腾讯入场,王思聪撤退

当下,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脱口秀、喜剧等节目,这些年轻态喜剧文化正在成为流量世界里的“香饽饽”和综艺节目的头部玩家,吸引各大资本、平台纷纷入局。

随着《脱口秀大会(第4季)》的落幕,背后的笑果文化也在加速奔跑。

10月29日,上海笑果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笑果演艺”)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由5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3.8亿元人民币,增幅达75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为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笑果文化”)旗下子公司,笑果文化持股比例为95%。对于上述工商变更,笑果文化向每经记者表示:“正常的工商变更,业务发展需要。”

从《吐槽大会》到《脱口秀大会》,从李诞到笑果文化,脱口秀文化正在火出圈。知名导演、演员徐峥曾表示,脱口秀的火爆,为喜剧行业带来了新鲜血液。

图片来源:吐槽大会官方微博

当下,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脱口秀、喜剧等节目,这些年轻态喜剧文化正在成为流量世界里的“香饽饽”和综艺节目的头部玩家,吸引各大资本、平台纷纷入局。

据悉,除腾讯视频刚刚收官的《脱口秀大会(第4季)》,爱奇艺正在热播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外,未来还有《麻花特开心》《热气腾腾欢笑吧》《嘉玲秀》等多部待播喜剧和脱口秀综艺。

带火脱口秀,笑果文化5年完成7轮融资

笑果演艺成立于2016年,法定代表人为叶烽,经营范围主要为影视美术道具置景服务、广告制作等,背后股东为笑果文化和郭凌虹。其中,郭凌虹为10月29日新增股东。

提起笑果文化,绕不过脱口秀和其当家艺人李诞。4年前,腾讯视频和笑果文化联合推出的《吐槽大会》大爆,这档明星们相互吐槽的节目,单期播放量最高破2亿。

《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节目的走红,不仅让李诞一夜成名,成为喜剧领域的顶流,同时也成就了笑果文化,让资本关注到了“脱口秀”这一新鲜领域。截至目前,笑果文化旗下控制企业多达14家。

启信宝数据显示,笑果文化背后有14位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叶烽,持股比例为31.57%;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泽禧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为第二大股东,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3.58%、12.55%。李诞(本名李瑞超)为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4.58%。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2016年至今,笑果文化共完成了7轮融资,其中不乏普思资本、华人文化、腾讯投资等知名资方。今年3月,笑果文化完成最新一轮战略投资,资方为腾讯。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笑果文化最早期的两轮投资中,均有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的身影。不过在2020年底,普思资本已经退出笑果文化股东行列。

作为早期投资方,王思聪曾公开表示:“《吐槽大会》真的比其他综艺节目要更好,第一次看时超出了我的想象和预期。作为一个投资人,我认为这是年轻人喜欢的喜剧表现形态,这是我看好的喜剧消费升级的方向。”

随着几轮融资的不断加持,此前有媒体报道,笑果文化估值一度达到30亿元,李诞的身家也随之暴涨,上综艺、代言广告、投资样样不少。目前,李诞投资公司多达5家。

全国脱口秀厂牌近50家,年轻态喜剧文化成综艺头部玩家

脱口秀火出圈了。

作为一种年轻态喜剧文化,当下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上了脱口秀,市场也悄然发生变化。以近日收官的《脱口秀大会(第4季)》为例,历史最高热度超400万,累计播放量近30亿,豆瓣评分7.6分。

去年10月份,李诞曾向每经记者坦言,这几年很明显的变化是大众对脱口秀的接受程度高了。“起码采访的时候,我不需要解释脱口秀是什么了,以前有个经典问题,别人会问我脱口秀和相声的区别是什么,我从去年开始听不到这种问题了。”

线上节目的火爆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线下演出。《2018中国年轻态喜剧受众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年轻态喜剧受众以18~29岁为主,且近半数个人月收入达1万元以上,消费力不容小觑。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各大资本入局脱口秀行业。近年来,北京脱口秀俱乐部、喜剧联盒国、香蕉俱乐部、逗伴脱口秀、糖蒜铺子、泥乐脱口秀等新老厂牌层出不穷。2020第六届上海国际喜剧节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脱口秀厂牌数量已近50家。

与此同时,脱口秀也正从一个喜剧类目变成了新兴的垂直文娱赛道,年轻态喜剧文化正在成为综艺节目的头部玩家,各大平台、卫视纷纷重点布局。

今年,笑果文化和腾讯视频的《脱口秀大会(第4季)》刚一结束,米未传媒和爱奇艺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便高调官宣,被称为综艺“爆款制造机”的马东早早将目光瞄准喜剧,而且再一次成功出圈。

卫视同样跃跃欲试。曾诞生了《欢乐喜剧人》《金星秀》等爆款节目的东方卫视,将在2022年一口气推出《麻花特开心》《热气腾腾欢笑吧》《开拍!情景剧》《嘉玲秀》《悠着点》6档全新喜剧和脱口秀综艺。其中,著名艺人刘嘉玲将首次跨界挑战脱口秀主持人的角色,开启全新脱口秀节目《嘉玲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记者:温梦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