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明星IP的资本故事:“周杰伦IP”欲上市,星迷宇宙所属公司估值18亿

明星借虚拟IP开辟商业版图

明星借虚拟IP开辟商业版图,不过目前的“明星IP”重在“明星”而非“虚拟”。为真人明星打造虚拟IP,最近几年在资本市场也时有案例。

自从打着“元宇宙”概念的Roblox上市并且市值冲到500亿美金,国内多家游戏、VR、虚拟偶像公司开始了估值飙升的第二春,比如两个月股价涨幅约200%的中青宝。

另一个方向——为真人明星打造虚拟IP,最近几年在资本市场也时有案例。

9月30日,巨星传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星传奇)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这是一家被称为“周杰伦IP第一股”的公司,它有两大主营业务,一是新零售,卖减肥饮品( 魔胴防弹咖啡)、护肤品等产品;二是IP创造与运营,包括活动策划和IP节目、相关许可费和销售文创产品。

巨星传奇2018年-2021上半年的收入构成

2020年,巨星传奇的IP业务收入9176.9万元,其中2020上半年是8748.1万元;2021上半年,巨星传奇的IP业务收入2711.9万元。

2021年4月,有媒体报道星迷宇宙所属的北京分享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分享时代)融资过亿元。

欢瑞世纪披露的信息显示,其投资分享时代1840万元,持股比例 0.987%,也就是说分享时代的估值达到约18亿元。

分享时代本是一家游戏公司,曾发行《找你妹》等手游,目前旗下除了影视和游戏,也有明星IP业务,其“星迷宇宙”品牌旗下有陈赫、刘涛、任泉、林更新、杜海涛等人的虚拟IP。

分享时代旗下部分明星虚拟形象

不过,就目前而言,不管是巨星传奇还是分享时代,它们的明星IP都更依赖真人明星带去曝光与流量,虚拟IP的认知度还有待提升。

周杰伦IP第一股?

我们先看看巨星传奇。

巨星传奇的周杰伦IP,主要是与周杰伦的经纪公司杰威尔音乐共享的动漫形象周同学,它在招股书中提到周同学的快手账号粉丝超3000万人。

根据巨星传奇与杰威尔音乐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及拥有周同学商标,产生的收益双方共享。

2021年8月30日约定的10年内,巨星传奇拥有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基于周同学的活动策划、开发、投资及其他商业项目的独家权利。

对于其他由周杰伦形象转化的虚拟偶像,巨星传奇拥有开发及投资的优先权。

不过,周杰伦的老粉早已发现,这个周同学账号只不过是顶着一个卡通头像的周杰伦官方账号而已,内容主要是他的商业活动宣传、节日问候等,只是在上线最初口播了一句周同学是官方二次元形象。

虽然我们没有看到更多基于“周同学”自身的内容,但凭借周杰伦的人气和情怀号召力,周同学已经有了不少商业合作,比如与浦发银行合作的礼盒、与泡泡玛特合作的玩具,巨星传奇也结合周同学销售他们的魔胴防弹咖啡等产品。

京东上的泡泡玛特周同学周游记系列盲盒,评价数是SKULLPANDA人生如戏系列的1/10

巨星传奇的“周杰伦IP”,更大程度上是他的真人节目《周游记》还有演唱会等内容。

2018-2020年,巨星传奇的许可费及销售文创产品收入分别为0、102.7万、520.2万元;2021上半年增长迅猛,从2020上半年的138.6万元涨到697.7万元。

2018-2020年,巨星传奇的活动策划及IP节目收入分别为5534.2万、476.1万和8656.7万元;其中2020年的收入主要集中在上半年,有8609.5万元,到了2021上半年就下滑到2014.2万元。

不过,巨星传奇这两块业务的毛利差距,就没有收入差距那么悬殊。甚至,2020上半年巨星传奇的活动策划及IP节目业务毛损2439.1万元,毛利率-28.3%;同期的许可费及销售文创产品业务毛利59.2万元,毛利率42.7%。

巨星传奇分业务毛利情况

巨星传奇的“IP节目”,主要是《周游记》,它是该节目的主控创作方并拥有版权。

《周游记》是一部由周杰伦主演,每集有不同知名公众人士客串演出的真人秀,第一季有12集,于2020年3月在浙江卫视及Netflix播出,2020年6月收官。

《周游记》第一季在2020上半年与2020全年给巨星传奇贡献收入8160万元,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从浙江卫视和Netflix收取的许可费,以及浙江卫视在其平台上播出《周游记》所产生的广告。

不过,由于疫情的影响,《周游记》预订的部分广告取消,收取的广告费显著少于预期,进而导致巨星传奇2020上半年出现毛损,2020整体毛利率较低。

根据结算,《周游记》的投资在2020年给巨星传奇带来940万元亏损。

巨星传奇的IP相关业务,还有为周杰伦2017与2018年的世界巡回演唱会《地表最强》提供分包服务,2019年湛江超级巨星演唱会的策划,2020年1月策划宁波巨星行动超级夜,2021年春节在快手播出的音乐脱口秀《既来之则乐之》等。

2021上半年,巨星传奇的活动策划及IP节目业务毛利463.3万元,主要来自《既来之则乐之》。

巨星传奇披露,目前在IP方面的动作主要有《周游记》第二季,基于《既来之则乐之》的周播音乐脱口秀,以及计划于2021年底在某社交媒体平台上举办的一场中国大型活动,其重大工作列表中没有周同学的身影。

虽然相比于周同学IP,依托于周杰伦做真人秀和策划演唱会的收入要大得多,但借周杰伦的名气和一些微商惯用的打法来销售减肥、护肤等商品,赚的钱更为可观。

在这盘名为“新零售”的生意中,明星IP被视为私域流量的中心。

关于巨星传奇的“新零售”业务,三文娱这里就不展开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翻阅招股书,文件信息量不小,包括不少分销网络的细节。

巨星传奇业务模式

估值18亿的分享时代

根据4月份的报道,分享时代的融资将主要用于IP孵化、围绕星迷宇宙进行内容制作、线上线下渠道拓展等方面,它还计划年内启动IPO上市计划。

分享时代成立于2011年,曾在新三板挂牌,资料显示其目前累计已与超过700位明星/名人完成签约,其中任泉、刘涛、陈赫、杜海涛、林更新、刘璇等多位娱乐体育明星成为分享时代的合伙人。

2018年,分享时代融资5455万元,其中山东联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刘璇投资455万元,资金用于IP 资源建设和偿还银行贷款。

在这轮融资中,分享时代估值约9亿元。经过文娱行业投资退潮,三年后仍可以估值翻倍,说明业务有较大提升。

不过2018半年报之后,分享时代再未公开披露财务数据,2018上半年其营收1.92亿,扣非净利润3004.72万元。

分享时代的明星IP授权范围

分享时代的产品包括星迷宇宙的“星迷卡”、生活周边、潮流箱包、精品手办/玩具、数码3C等品类。

星迷宇宙部分商品

据报道,分享时代为杜海涛打造了“涛涛熊”系列虚拟形象并植入游戏,还制作了涛涛熊的漫画、卡牌桌游、表情包等产品。此IP取得游戏下载总量4.7亿、跨界品牌合作浏览量2.1亿次、表情皮肤下载量700万次/月(微信端)的成绩。

分享时代旗下部分游戏产品

虽然有了不少二次元内容,比如星迷宇宙旗下漫画包含《熊人传》《天霸学园》《律动圣堂》等数十款作品,其中《秩序联盟-起源》已上线17家漫画平台,但人气差强人意。

《秩序联盟-起源》在腾讯动漫人气2292.2万,同平台上《一人之下》漫画人气:262.5亿

《星迷宇宙:你好外星人》在腾讯动漫的人气只有2565,最受腾讯用户欢迎的《洪荒觉醒 光辉再起》人气6312.6万

星迷宇宙更大的资源依然是真人名人,此后或将面临与巨星传奇相似的问题。

比如与重力星球的联名款蓝牙音箱,产品设计和设定都不乏特色,但也通过星迷宇宙的名人王蓉、老猫、coser王子清等带货来激发粉丝消费热情。

星迷宇宙x 重力星球联名音箱的名人带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三文娱”(ID:hi3wyu),作者:三文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