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行情太差?*ST当代拟1元“甩卖”电影院资产

挂牌价1元出让四处影院资产,标的业绩均为亏损

11月3日晚间,*ST当代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院线拟处置持有的影院资产,具体包括威丽100%股权、当代华晖100%股权、泰和鑫影100%股权,以及控股子公司当代浪讯63.58%股权。

疫情和自身运营状况的双重打击下,风雨中摇摆的*ST当代不得已“甩卖”影院资产。

11月3日晚间,*ST当代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院线拟处置持有的影院资产,具体包括威丽100%股权、当代华晖100%股权、泰和鑫影100%股权,以及控股子公司当代浪讯63.58%股权。

对于出售影院资产的理由,*ST当代在公告中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及影院市场客观环境的变化,为了降低自身经营风险,优化资产结构,推动公司业务的转型。

只不过从各项财务数据来看,上述影院资产并非优质标的,即便成功被人“接盘”,很大程度上也难以“降低自身经营风险”。

挂牌价1元出让四处影院资产,标的业绩均为亏损

公告显示,以2021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威丽斯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605.74万元;泰和鑫影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369.53万元;当代华晖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414.89万元;当代浪讯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7396万元,对应东方院线所持其63.5821%股权的评估价值为-4702.6万元。

*ST当代以东方院线所持有的上述四家公司股东权益评估值合计数-6092.76万元作为挂牌价格参考标准,本次交易仅拟按照1元名义价格作为挂牌底价出售。

*ST当代进一步提到,为了保障标的公司业务的正常经营,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前,*ST当代将继续向标的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截至2021年9月30日,*ST当代对上述四家公司提供的财务资助金额为1.63亿元。

而颇为头痛的是,四家影院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威丽斯成立于2016年9月,住所位于运城,其致力于打造一个该地区集文化 、娱乐为一体的影视终端,但显然有点“力不从心”。2020年,威丽斯240万元、亏损217万元、净资产为-376万元。截至2021年8月31日,威丽斯营收364万元、亏损201万元,净资产为-578万元。

当代华晖成立于2016年11月,住所位于霍尔果斯,目前下属影院3家,构想中是要带动当代东方未来向上游产业延伸,实现制片、发行、放映一体化,打造完整的电影产业链和价值产出链,但显然梦想也落了空。2020年,当代华晖营收今年257万元,亏损384万元。截至2021年8月31日,当代华晖营收252万元,亏损105万元。

泰和鑫影成立于2014年4月,住所位于厦门,下属影院1家。2020年,泰和鑫影营收290万元、亏损202万元。截至2021年8月31日,泰和鑫影营收300万元,亏损200万元。

最让*ST当代苦恼的是当代浪讯。这家成立不到两年公司目前下属影院有12家,大多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为主的全国二、三线城市,但经营状况十分不佳,2020年,当代浪讯亏损2649万元,截至2021年8月31日,79当代浪讯亏损7959万元。

除了业绩情况持续恶化,当代浪讯还属于失信被执行人,面临多起诉讼、仲裁事项。

因股权收购尾款未按时支付,当代浪讯分别被哈尔滨二十一天云幕电影有限公司、无锡观恒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扬州柏祺影视城有限公司提起诉讼。相关诉讼案件导致当代浪讯被冻结了汉中店、淮南店、大连店、无锡店、淮北店、扬州2店等多家影院。

当代浪讯也是接受*ST当代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最多的公司,截至2021年9月30日,当代浪讯接受的财务资助余额为1.29亿元。

*ST当代表示,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将得到积极改善。根据公司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相关财务数据,本次交易预计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200万元左右。

只不过对于四面楚歌的*ST当代而言,200万元无异于杯水车薪。

不断扩张,自食苦果

*ST当代此次以挂牌价1元出让四处影院资产,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追根溯源,亦是吃了不断扩张的“苦果”。

天眼查显示,截止发稿日,目前当代东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面临的自身风险多达280条,周边风险900条,包括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公司持有股权被司法冻结、被限制高消费、借款合同纠纷等等。

从风光无限到负面缠身,还是“步子迈得太大”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8年,*ST当代4年间投资或设立了20多家公司,形成了影视、亲子、IP、爱情、时尚、演出、实业等系列内容产业。

当*ST当代还是当代东方的时候,其愿景是打造成为一家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丰富的整合营销渠道、坚强的资本共享平台,依托于合伙人机制多元化布局的文化产业运营商。

在鼎盛时期,*ST当代距离这一愿景也仅一步之遥。凭借《北京遇上西雅图》《欢乐喜剧人》《碟中谍5》《军师联盟》等热门影视作品,很长一段时间,*ST当代曾是传统企业转型影视公司的成功案例。

但从2018年开始,其疯狂并购的后遗症初显。

翻看当*ST当代的官网,其发展历程一栏仅更新到2018年5月初,当时公司发布了2018年1季度报,“1-3月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190.68%,实现净利润9309.84万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607.48%。”

此后当*ST当代出现在媒体的字眼中,多是负面消息。其中当*ST当代收购的盟将威的业绩变脸是当代东方业绩由盛转衰的重要转折点。

2017年,盟将威营收为3.15亿元,同比下降65.19%;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下降50.9%。2018年盟将威净利润为-4.93亿元,2019年净利润为-3.9亿元。

盟将威在2017年业绩暴雷后,*ST当代再推出没有像《军师联盟》这样热度的项目。但其并没有停止买买买的脚步,比如拟以不超过25.5亿元收购永乐影视(后终止)、与摩之玛栖梦共同投资设立公司,开展特色小镇、 6-9亿现金投资王力宏演唱会……

以上这些投资还未有明显收益,*ST当代已经快要把自己给“掏空了”。四处投资收购导致现金流告急,现金流告急导致股东股权质押率走高、导致影视剧项目减少,项目减少影响净利润下跌……

*ST当代此前已于2018年和2019年两年连续巨额亏损,合计亏损超过22亿元。2020年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勉强取得2468.57万元净利润后,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亏损金额为5693.89万元。三季报显示,*ST当代已陷入资不抵债的状态,归母净资产为-2.10亿元。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话娱”(ID:huayufunds),作者:话娱

关键词: 电影院 资产 行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