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盛大开幕

11月08日,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开幕式暨“首映在广州”《梅艳芳》首映礼(以下简称“大影展”)在广东艺术剧院盛大开幕。

11月08日,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开幕式暨“首映在广州”《梅艳芳》首映礼(以下简称“大影展”)在广东艺术剧院盛大开幕。今年大影展,以“奋斗正青春”为主题,由青年演员朱正廷担任形象大使。同时,开幕影片《梅艳芳》主创团队监制江志强,演员杨千嬅、王丹妮等也到场支持,与现场媒体、观众共同见证。

奋斗正青春,续写新时代电影华章

历经十七届深厚积淀,广州大学生电影展早已成为了广州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大影展以电影为支点,立足广州,统合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推动了全国三千多万大学生实现知识共享、文化共建,聚焦青年电影人才培育,以文兴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在本届大影展的开幕式上,大影展主办方代表、省影协主席对本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的推进工作及所构建的大学生电影文化生态体系表示充分肯定与支持,认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同样属于青年,寄希望于青年,只有重视对大学生的影视培育,深挖中国传统文化时代基因,才能以新生代电影人的力量驱动中国电影持续高质量发展。

大影展主办方代表、省影协主席王垂林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也在发言中指出广州大学生电影展是非常珍贵的特色电影发展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也必将成为一个大学生共建共享的引领性电影文化综合交流平台。寄望广州电影产业未来,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打造并擦亮制作在广州、首映在广州、拍摄在广州、展映在广州四大电影服务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电影在广州制作、首映、拍摄、展映。同时,坚信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在广州这片电影发展的沃土中必将激发更多活力,为广州电影出新出彩奉献青春力量。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晓丹

省文联党组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时值中国建党百年,中国银幕上涌现的一批批主旋律电影,国庆期间全国电影票房以43.85亿元的成绩,位列中国影史同期第二;同期,广东票房5.4亿元,约占全国票房12%,累计放映场次逾28万场,观影人次超1108万人次。在此背景下,我们更有责任与信心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笃信未来中国电影市场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

开幕式现场,本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主题海报揭晓。同时,各学生原创单元海报也伴随着各承办高校代表们的一一揭幕而亮相。今年,大影展迎来十八周岁成年礼,以“奋斗正青春”为主题,继续携手中国新生代以青春视角致敬中国电影,鼓舞更多年轻人以信仰为帆,昂扬奋进,为中国影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聚焦青年电影人才培育,为大学生构建良好交流平台

本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始终坚持以大学生为中心,聚焦青年电影人才培育,设立了学生原创单元,包括原创剧情短片单元、原创动漫短片单元、原创电影剧本单元、原创纪录片单元、原创影评单元及原创配音单元,意在加强大学生创新创意能力,为大学生筑起与专业电影人沟通的桥梁,并打造一场聚焦大学生电影交流的年度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电影事业繁荣发展,本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实施“2+2+2+4”十大举措,主要突出学生原创单元、电影推荐主单元两大单元;同时办好两个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特别建立青穗片单和年度观影趋势白皮书两个板块;实施青穗观影团、青穗大讲堂、青穗展映、青穗电影筑梦计划在内的四个“青穗”计划,以更为多元化活动形式,促进各个板块之间的强关联,增强大学生电影文化交流聚集辐射带动力。

与此同时,大影展聚焦大学生群体,建立一套公正有效的大学生观影生态体系,以搜索、观影、推荐、分享等为主要维度,形成电影推荐机制,构建有观点、有态度、有朝气的权威大学生电影社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为大学生电影文化营造良好、广阔的交流平台,为大学生群体及影展本身创造更多价值。

开幕影片《梅艳芳》主创汇聚羊城,共启电影新未来

星光熠熠汇聚羊城。在大影展开幕式现场同时举办了“首映在广州”《梅艳芳》电影首映礼,由监制江志强带队,携演员杨千嬅、王丹妮等主创团队亮相开幕式现场,与观众分享拍摄电影的幕后故事。此外,影片的导演梁乐民、主演古天乐、林家栋,虽因工作原因未能到达现场,但他们也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给观众们带来了特别惊喜。

电影《梅艳芳》讲述了香港歌坛天后梅艳芳一生的传奇经历,这也是江志强曾经答应过梅艳芳要为她拍一部电影的承诺。江志强表示拍摄这部电影圆了自己对梅艳芳的约定,虽然在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与问题,但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梅艳芳的坚强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持续传递下去,激励更多年轻人奋发追梦。首映礼活动现场更有港澳大学生粉丝专程赶来,表示看完电影特别感动。面对现场粉丝的热情提问,主创们更是畅所欲言,感叹大湾区青年学子会有更好的未来,寄语追梦电影的学生以此为始,坚持初心向梦想出发。

用光影追忆往事,用创新开启新的未来。奋斗正青春,乘风破浪行,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原则,促进大学生电影文化交流与碰撞,以奋斗昂扬的青春姿态破浪而行,提升文化自信,打造永不落幕的青春电影展。

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由广东省电影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文联、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文联支持;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办;广州市演出电影有限公司、广州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承办;广州传畅传媒有限公司执行;以暨南大学为年度落地高校,由暨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院校协办;珠江电影集团、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二十一世纪校园院线有限公司、广东育蕾校园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广州有好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方都市报正点观影为战略合作。同时感谢本届大影展助力品牌华为、象山影视城、欧神诺、卡奇色彩、清泉出山、小资生活等众多品牌的助力支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