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新生代明星影视难双栖

童星「长不大」,爱豆网红困于网生

「四旦双冰」全盛时期,除了不演电视剧的章子怡,其他几位均影视双栖,一人几部代表作。周迅小荧幕有《橘子红了》《大明宫词》,大荧幕有《如果·爱》《苏州河》。徐静蕾小荧幕有《将爱情进行到底》

「四旦双冰」全盛时期,除了不演电视剧的章子怡,其他几位均影视双栖,一人几部代表作。

周迅小荧幕有《橘子红了》《大明宫词》,大荧幕有《如果·爱》《苏州河》。

徐静蕾小荧幕有《将爱情进行到底》,大荧幕有《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李冰冰小荧幕有《少年包青天》大荧幕有《风声》。

出了事的那两位,有《还珠格格》打开国民度,公认作品最弱的范冰冰,也靠《观音山》拿过东京电影节最佳女主。

与她们搭档的「四大小生」,也是影视双栖。

陈坤有《金粉世家》《龙门飞甲》,刘烨有《血色浪漫》《蓝宇》,黄晓明邓超一起《中国合伙人》,小荧幕上前者有《大汉天子》后者有《少年天子》。

那时候没觉得影视双栖是什么值得说道的现象。

后来「四大小生」变「四大中生」,新晋的「四大流量」虽然演技辣眼,但大小荧幕也都在发展。

然而到了今日,影视双栖的新生代却凤毛菱角了。

01、从制经合一到优爱腾下场

周迅拍《苏州河》时,认识了贾宏声。电影拍完了,两个人相恋了。

那是2000年,中国的艺人经纪还在起步阶段,周迅之前在谢铁骊和陈凯歌的电影里打过酱油,演艺事业未来怎么规划,没谱。

贾宏声比周迅好点儿,有他妈妈帮忙找剧组找机会。

打听到李少红在筹拍《大明宫词》,贾宏声妈妈给制片人李小婉打电话,希望能给贾宏声个机会。试镜的时候,贾宏声又带了周迅,想着给她找个宫女的角色就不错了。

结果贾宏声试镜没过,李少红看上了周迅,不仅拿了小太平的角色给她,电视剧拍完后,还签了她。

从此周迅告别了没头苍蝇般试戏的野路子演员生涯,成了有经纪公司的人。她的经纪公司荣信达也是制作公司,拍完《大明宫词》后,周迅又主演了《人间四月天》和《橘子红了》。

公司最大牌的导演是李少红,签约的艺人有陈坤周迅黄觉几个,所以不管电影还是电视剧资源,都拿给内部先消化。

这样制作经纪合为一体的公司,在早期的影视公司中是常见形态。

荣信达隔壁的华谊更星光熠熠,王京花坐镇时,陈道明胡军双冰黄晓明等等。公司拍电影又拍电视剧,资源同样先给自家艺人消化一番。

影视双栖于是变成自然而然,虽说电影高于电视剧的鄙视链一直都在,但电影出道的人,除了「谋女郎」,基本也都下场演电视剧,而靠电视剧出道的人,到了一定时期,就努力向大荧幕跨越,尝试转型。

那时的影视看似有壁,其实不难破。

2006年时,国内知名艺人有180人,国产电影总量是330部,呈现出「僧少肉多」的情况。混在电视剧头部的演员,演技已经得到广泛认可,这时候想转战大荧幕,只需要努力对接到一个好资源,然后资源就会源源不断。

典型如演完《集结号》转战大荧幕的邓超。

那个时代的经纪模式在后续发展中,暴露出很多弊端,比如演员成名前签约,公司抽成比高至二八分,比如演员成名后跳槽,公司为他人做嫁衣。

但也是那个「保姆式」经纪的时期,经纪人一对一专心服务艺人,制作经纪二合一的头部公司,有业内知名导演,于演员而言,反而是个好时期。

到了2010年以后,成熟艺人与原公司经纪约满,单飞开工作室逐渐成为趋势。

留在传统经纪公司的,逐渐变成腰部艺人。

影视公司考虑票房收视,重要项目主演还是选择跟成熟艺人合作,自家的腰部艺人,只能在好项目里演配角。

自此,传统影视公司的造星能力,开始下降。

与此同时,互联网和资本热,又再次搅动了影视的局。

从BAT各自搭建视频平台,到优爱腾解版权之困纷纷开始做网大自制剧和综艺,头部艺人的选择权和话语权常年稳健,腰部和尾部艺人看似在越来越多的网生内容中,露脸机会也越来越多。

但即便成于网生,又有了困于网生的新难题。

不论是优酷的酷漾娱乐、爱奇艺的果然娱乐还是腾讯的周天娱乐,培养的艺人均是为自家综艺或剧集做准备。

传统影视公司腰部艺人的困境,视频平台艺人也会面临。除此之外,在网生内容原本带有圈层属性的大前提下,训练时间短、专业素养低的艺人,即便靠流量扶持一时出圈,也很难实现从综艺到电视到电影的破圈。

02、剧场圈住爱豆网红

新生代明星中话题流量关注度齐备的,大多是这三路人,爱豆、网红和童星。

其中爱豆和网红的困境又最像,他们出圈,靠的都是脸而非实力。

初代张天爱尚能吃到早期红利,借《太子妃升职记》一夜成名,在影视泡沫中趁着流量威风,去电影里露露脸,到肖战孟美岐演《诛仙》,爱豆的票房号召力已经疲态尽显。

而到如今,大荧幕上出现的爱豆网红,已寥寥无几(春夏这种豆瓣网红不算,她首部作品是电影,并且拿了金像影后,跟传统网红出道情况不同)。

近几年借选秀网综走红的爱豆,身份都是唱跳练习生,专业能力强的人,参加选秀之前已经当过多年练习生,专业能力弱的人,也能靠话题cp和颜值博得一些关注。

由于国内偶像经纪并不成熟,即便练习生顺利出道,经纪公司打包经纪约、不给个人长期规划、无法提供长时间的专业训练等现实问题,依旧决定了唱跳并非爱豆的好出路。

他们的青春美貌是公司圈钱的兵刃,符合新时代审美的长相受视频平台青睐,自带关注度更是加分项,与其投入更多让他们在专业歌手唱作人路上发展,不如短时间内发挥最大价值。

甜宠剧对演员演技要求低,颜值要求高,《双世宠妃》《奈何boss要娶我》等充满工业糖精却毫无逻辑思维的剧都能爆红,充分证明市场对甜宠的宽容。

发糖是重点,人物好看是锦上添花。爱豆网红跑去甜宠剧,可谓相辅相成。

因此,宠爱剧场、恋恋剧场这种面向年轻女性群体的甜宠剧场是爱豆的主战场。

哪怕鞠婧祎常年被诟病在古偶里半永久妆容演技,她也照旧无缝进组。哪怕吴宣仪任豪作天作地,路人盘早已稀碎,依旧能在甜宠剧里演一番。

但选秀爱豆,成于流量,也困于演技,毕竟业务能力十年如一日扶不上墙,能从甜宠转正剧都颇不容易,更何况演电影呢?

再看出道演网剧的网红,最成功者当属赵露思。她目前的状况,也是网红转型爆红后,都会面临的困局。

在抖音上模仿韩国人的视频让赵露思获得第一波关注,区别于中式撅嘴瞪眼的韩式夸张表情,耳目一新。

搭载着《传闻中的陈芊芊》这种反套路设定的剧爆红,赵露思初开始的势头很猛。

但形象也经不起稀释。

等如陈芊芊般炮制《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即便播放量表现并不低,在观众这里口碑还是会被消耗。

倒也不全怪演员不上进,毫无诚意的剧本,粗制滥造的制作,无区别的人设,摆明了就是要蹭女明星身上刚刚出现的这点红气。

但这种尚不稳固的红气,又经得起几次蹭呢?

从网络平台出道演戏的艺人,成于专项定制的细分剧场,却也因为难以接触到细分剧场之外的其他制作,而困于此类剧场。

当艺人自身变成「行走的IP」,某种程度上,就削弱了越界的可能。

因为变成IP以后,她只能重复是自己,不能破自己。

不止赵露思,男明星中,爆红的龚俊等人,也面临这种问题。

能从网剧演到电视剧已经是种跨越,从小荧幕转战大荧幕,流量红利时代已过,拍电影不再是随随便便买IP找流量请大导蹿局,明星想接大荧幕的资源,还得制作方敢给。

况且他们的经纪形式,要么是挂靠在视频平台下,要么绑定在造星工厂里,要么是单独做工作室,横看竖看,都跟真正好的电影资源不搭边。

影视双栖,既失天时地利,也缺人和。

03、童星困于自身短板

童星在影视双栖这个命题上,原本勉强可以一试。

但他们之中,不少人又毁于年少成名不懂珍惜羽毛,以及背后的家庭作坊。

实力尚好戏路也宽的张一山,自导自演了一手自我作死,毁掉了90后童星中最具影视双栖潜质的好苗子。

跟他一起《家有儿女》的杨紫,不论在新生代还是童星里,演技都出挑。

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比起爱用中近景的小银幕,大银幕拍摄还喜欢大全景和特写,这俩景别最暴露比例缺陷,一不小心就会显得「很不适合大荧幕」,杨紫比例一般般,她也潜心在小荧幕扬长避短,没有转战大荧幕的迹象。

童星出道的张子枫今年大荧幕产出颇丰,4月《我的姐姐》5月《秘密访客》7月《盛夏未来》,做第一主角已然是她在大荧幕上的常态。

但张子枫也有掣肘,「童星」二字,既意味着在观众注视下长大,又意味着太过熟悉而「长不大」。

在大荧幕上已经是一番主角,去小荧幕上,过幼小但精致不够的长相演偶像剧,免不了被严苛的观众评头论足,演大女主,似乎也不大像,演年代戏里的女儿,降番位做配,没有意义。

毕竟其他同龄人,去年代戏演小辈,要么是转型,要么是只有这类角色可以选,张子枫已然站在了影视鄙视链前端,小荧幕又没有适合自己的戏,倒着走得不偿失。

文淇呢,虽然比张子枫成熟些,但总体境况大差不差。没有足够好的角色,《生活家》《致命愿望》这样的剧试过就够了,继续向下兼容实在不必。

再看关晓彤张雪迎这两位当时被给予厚望的童星,她们也算患难姐妹。

艺考时关注度空前,成年后一手好牌被家庭作坊打得稀烂。

关晓彤属于资源形象由母亲一手包办,扬短避长一词能在方方面面概括她这一路发展。

明明有连接好资源的触角,偏偏没有搞好资源的事业心。

被陈凯歌张艺谋调教过的演技正常发挥算不上差,但就喜欢在豆瓣3分戏里撅嘴瞪眼。

张雪迎有《狗十三》当代表作,却败于绯闻又毁于经纪人姐姐。

任人唯亲似乎是童星无法逃脱的发展途径,职业规划不清晰就更雪上加霜。

这点上吴磊倒是个正面例子,年少成名,转型心切,但弟弟演技实在有待提高,看他和张子枫演对手戏,确确实实有被碾压。

反观当初的大花中生,如今开工作室孵化二代明星,或许能搞出新一代影视双栖。

陈坤周迅的山下学堂培养演技,旗下艺人都是学员。李冰冰徐静蕾,也都在培养新人。

他们手头的资源,比市面上的经纪公司,丰富得多。

新人科班出生,流量时期,知名度难与选秀艺人抗衡。

红利逐渐过去,演技终会回归本位,到那时,当初「四旦双冰」和「四大小生」的接班人,才见分晓。

关键词: 新生代 明星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