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童年神片”归来:《天书奇谭》背后有哪些历史传说?

1983年,《天书奇谭》上映,作为业界龙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第三部动画长片——前两部是《大闹天宫》和《哪吒闹海》,技术成熟、风格独特,被誉为“国漫之光”甚至是“国产漫画的天花板”

天庭有奇书,龛中锁千年;

袁公偷下凡,刻于云梦山。

三狐吞仙丹,成妖祸人间;

蛋中生一子,为民除邪奸。

4K修复版《天书奇谭》海报

1983年,《天书奇谭》上映,作为业界龙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第三部动画长片——前两部是《大闹天宫》和《哪吒闹海》,技术成熟、风格独特,被誉为“国漫之光”甚至是“国产漫画的天花板”;2019年,其修复版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没想到开售后一票难求,应观众呼声,最后不得不加场排片。

就在前几天,4K修复版《天书奇谭》终于在全国上映。上映三天,票房超过了1500万,同时占据了热映口碑榜第一——对于重映的动画电影,这显然是一个亮眼的成绩。

翻看影评,发现大家虽一致拍手叫好,但激动的“点”却大不相同:有人觉得情节搞笑,有人大呼“童年阴影”;有人说它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有人却点评这部片子相当的“魔幻现实主义”……一部影片为什么能够糅合那么多的元素?这其实和《天书奇谭》的剧本息息相关。

原著《平妖传》是民间传说“大杂烩”

20世纪80年代,以《哪吒闹海》为代表的优秀动画电影陆续走出国门,不少外国电影公司开始关注中国动画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创作。英国广播公司BBC就向美影厂递来了橄榄枝,希望双方能合拍一部中国题材的动画长片——虽然中英合拍的计划搁浅,但仍然促成了后来《天书奇谭》的诞生。

在BBC提供的众多素材中,王树忱(《天书奇谭》的导演之一)和同事们挑选出了《平妖传》的情节,决定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这段与狐狸精有关的故事,大概只占了原剧本整个篇幅的百分之十,需要大刀阔斧的改动,但也给了主创团队大展身手的机会。

当时的报道。来源/网络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天书奇谭》豪华的制作班底:这部动画片由两名导演联合执导,一位是之前提到过的王树忱,他不仅是《哪吒闹海》的导演兼编剧,还创作过《选美记》《山水情》《慈禧坐火车》等经典动画片;另一位则是钱运达,他先后导演过《金色的海螺》《草原英雄小姐妹》《邋遢大王奇遇记》(在《天书》之后)等佳作,在业界颇具声望。除此之外,编剧包蕾也来头不小,曾为《三毛流浪记》《三个和尚》等美术片创作过脚本。

王树忱导演的《邋遢大王奇遇记》。来源/《邋遢大王奇遇记》片段

在《天书奇谭》之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已经成功推出《大闹天宫》(上下)和《哪吒闹海》两部动画长片。

这次的《天书奇谭》中,人物基本可以从《平妖传》中找到原型,但在性格设定以及情节设计上,依然有很大区别。

《平妖传》的原名叫《三遂平妖传》或《北宋三遂平妖传》,创作于明代。这本小说讲述的核心事件是宋代的王则起义,由我们非常熟悉的《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编成。他把相关的民间传说以及市井流传的话本都整理到一起,炖成了一锅“大杂烩”。罗版完本只有二十回,后来,冯梦龙(明代文学家,代表作“三言”)在前作基础上增补改编了一个新版,即现在通行的四十回本。

《平妖传》书影

为了让情节更加连贯精彩,《新平妖传》融入大量妖术灵幻之事,讲述了蛋子和尚想方设法偷取如意册(也就是天书),路上巧遇狐狸精等三人,随后一起演练法术、参与北宋农民起义的故事。因为大量史实遭到“魔改”,主要角色基本不是“凡人”,这本书最终被鲁迅归入“神魔小说”一类(一开始归为讲史小说)——但也正因为如此,《新平妖传》才能成为王树忱等人创作《天书奇谭》的重要“原材料”。

我们很轻松就找到两部作品之间的联系:《天书奇谭》中的袁公对应着《平妖传》中的白猿仙君,蛋生对应蛋子和尚,黑色老狐狸精之于圣姑姑,粉色小狐狸精之于胡永儿,青色小狐狸精之于胡黜之……但考虑到电影的体量,也为了方便观众理解,《天书奇谭》舍弃了原著的某些设定,把人物鲜明地划分为正邪两派。

举几个例子让大家感受一下:动画片中面容可怖的老狐狸精是很多人的童年阴影,她阴险贪婪、不择手段,是“恶”度百分百的坏蛋;但在原著中,她却是一个充满母性、宽容明理的“好妖精”,她会告诫被仇恨冲昏头脑的儿子“冤家宜解不宜结”,同时也对救助了自己子女的恩人充满感激之情——

狐狸们跳舞。来源/电影《天书奇谭》片段

而动画中活泼可爱的孩子蛋生,在原著中其实是一个身形魁梧的和尚,在冯的版本中,他天性善良但并不懵懂,有着成就大事的雄心……说起来,动画中势不两立的蛋生和狐狸精,在原著中还曾是一起学习法术的亲密战友呢。

同时,影片也加入了许多精彩的原创人物,比如方丈、小和尚、老婆婆、屠夫、店小二等等……这些操作让这部魔幻题材的小说摇身一变,成了一部妙趣横生的动画电影。

两相对比,动画片中的人物虽然不少,但阵营分明,设定简单,但读完原著我们便会意识到王树忱等人的改编到底有多高明。

《平妖传》中,由于作者本人的偏见,蛋子和尚成了“妖种”,他学习了如意册上的术法之后并没有用在正途,反而和狐狸精合谋,协助王则 “煽动”暴乱,祸乱人间。后来蛋子和尚回心转意,帮助官府镇压起义。至于一心要将天书传至人间的袁公本人,最终也洗心革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下凡“平妖”。

《天书奇谭》描绘社会现实的笔触则更加尖锐,喜剧外壳下有着悲剧内核:府尹、县令等人和狐狸精沆瀣一气,作威作福;袁公虽然看到了天书可能带来的好处和危害,但仍然坚持“天道无私,流传后世”,最终被天庭逮捕——这在当年不知成为多少小朋友的意难平,直到今天还有人在追问,袁公到底怎么样了?会不会有续集呢?

袁公到底怎么样了?来源/电影《天书奇谭》截图

遗憾的是,欲知后事如何,已经没有下回分解。细究起来,《天书奇谭》只采用了《平妖传》的一小部分内容,更像是另外构筑了一套“世界观”,所以袁公的结局也应当与小说中大不相同。

然而,《天书奇谭》创作的年代还没有“系列片”的想法,据该片美术设计黄炜回忆:当年创作的最后一个镜头就是袁公被抓走,至于上天怎么惩罚他,蛋生能否救他出来,都是留给观众去想的,“他们(指编剧王树忱和包蕾)都表示,脑子里的故事已经讲完了”——后面如果讲蛋生长大了,去给袁公报仇,那就应该叫“宝莲灯”了。38年过去,参与这部影片的很多大师已经离世,没有他们的把关,美影厂也表示不考虑拍摄续作。

“冰糖葫芦式”串连更多故事

在描述《天书奇谭》的剧本创作时,导演之一的钱运达用了这样一个形容——“冰糖葫芦式结构”,也就是把中国民间故事里面有趣的、好玩的东西按照一定逻辑都编进去。这种做法在当时颇具实验性,甚至可以说是一种颠覆性尝试,“串起来违反了过去我们编剧人的一套规律”。

《天书奇谭》除了借鉴了《平妖传》,还融入了哪些民间传说故事呢?让我们从主人公们说起吧。

主人公之一,袁公,原著中是白猿仙君,这是冯梦龙新塑造的形象,在《平妖传》中的性格要比动画跳脱一些,明显受到《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影响。比如他因盗取天书被天神审问时,是这么回应的:“常闻说上帝无私,却不信有个秘字;既说个秘,便不消留下文书;既留下文书,便是要留传万古。玉帝箧藏,我老袁石刻,同是一般意思。”

这样叛逆大胆的个性以及“我老袁”的自称,是不是和天天把“俺老孙”挂在嘴边的孙大圣有些类似?

要是认真追溯起来,白猿神可比孙悟空出现得更早。《文选·左思》中就曾记载:

“越有处女,出于南林之中,越王使使聘问以剑戟之事。处女将北见于越王,道逢老翁,自称素袁公,问处女:吾闻子善为剑术,愿一观之。女曰:妾不敢有所隐,唯公试之。于是袁公即跳于林竹,槁折堕地,处女即接末,袁公操本以刺处女,女应节入,三入,因举枝击之,袁公即飞上树,化为白猿,遂引去。”

长期以来,白猿在人们的心目中,一直是能通剑术的神秘动物。再加上白猿本身的外形就很像老人,又匿于深山之中,在传说中就常被联想成“看守山中宝藏”的仙人——《天书奇谭》中袁公被安排在云梦山看守天书的情节,显然带有前代传说的痕迹。

主人公之二,蛋生,出身看似离奇,符合中国古代“大人物”的常规出场套路。动画中的蛋生因为从蛋中出生而得名,原著中亦是如此,冯梦龙在塑造蛋子和尚这个人物时,有意为其赋予了英雄色彩。他在新本第八回的开场诗中这样提到:

伊尹空桑说可疑,偃王卵育事尤奇,

书生语怪偏摇首,不道东邻有蛋儿。

短短28个字,就道明蛋子和尚的设定灵感来自于古代神话。其中,伊尹是商朝的“开国元勋”,据《吕氏春秋》记载,其母是一个采桑女,在梦中获得神启,但因为违背神诫将此事告诉了乡邻而化作空桑,伊尹便是从空桑中抱出的婴儿。徐偃王则是西周时期徐国的第32代国君,他的传记中有云,徐君之母诞下了一枚卵,以为不详便将其丢弃,但神灵保护其儿,不仅不死,还在卵里孵化而出。这些听起来相当“玄乎”的出生,为他们赋予了神异非凡的色彩和英雄气质,久而久之也成为通俗小说中用来预示大人物出现的一种铺垫手法——正所谓生而有异,绝非常人。

“主人公”之三,天书,它虽不是人物,却在动画中是推动情节发展的核心,在政治史中也有过重要出场。最早的天书还有一个名字,叫“河图洛书”。据易经《系辞·上》,“河出图,洛出书”。河图洛书是远古时代的先民按照星象排布出时间、方向和季节的辨别系统,因此被誉为“宇宙魔方”。玄妙的是,至今我们都没能知晓它究竟来自何方。

“河图洛书”是后来所有天书的雏形,几乎每一个所谓“天书”都和它有着一样的特质——神奇深奥,似乎是从天而降的宝物。慢慢地,天书也就成了祥瑞之兆,被理解成上天对于人间的肯定。

电影《天书奇谭》的风景设计参考了宋代山水画。来源/网络

按照《平妖传》的背景设定,《天书奇谭》的故事发生在北宋年间。也正是在这一时期,爆发了历史上有名的“天书运动”:为了洗刷澶渊之盟的耻辱(北宋和辽经过25年战争后缔结的盟约),宋真宗掀起了“天书降神”的泰山封禅活动,希望可以借此达到“镇服四海,夸示外国”的目的。

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正月,有天书降于宫城左承天门南角;同年四月,天书降于大内功德阁;两个月后,天书又降于泰山醴泉之北……不到半年,天书降世三次,之后更是频繁出现;而每一次,天书上都写满了类似“赵受命,兴于宋,付于恒”的神谕。

“一国君臣,如病狂然。”天书事件,不过是宋王朝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难怪还有人称之为中国版“皇帝的新衣”——宋真宗想要的,就是那层遮羞布罢了。虽然此“天书”并非蛋生学习术法的“天书”,但两者的影响却差不多。至少,它们都曾引得“王侯将相”为之癫狂。

隐藏的小细节

上述几点其实在观影时很难不被注意到,但接下来要提到的一些典故可能就极其隐蔽了。

比方说,粉色狐狸精向老和尚、小和尚讨要香火钱、挑拨得他们院子中打成一团——这段情节其实参考了《红楼梦》里面“王熙凤毒设相思局”的桥段。

此外,天书中提到的地煞七十二术和天罡三十六法,也是有出处的。《历代神仙通鉴》中对这些神通有着明确记载,大概包括通灵、驱神、移山、御风、吐焰、分身、隐形、摄魂、土遁、辟谷等等——算起来,齐天大圣孙悟空只学会了三分之二就能大闹天宫了,也难怪玉帝会那么在意天书有没有保管好。

《天书奇谭》画面分镜头台本选(晒印稿) 空藏动漫资料馆藏。

再比方说,县令的人物造型来自京剧丑角,大家都能看得出来;他长得像老鼠、官帽两边设计成铜钱样式以讽刺他贪财,大家也能“明察秋毫”。但编剧利用聚宝盆对他进行的强有力嘲讽,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呢?

相传,明初富可敌国的沈万三之所以能够发家,就是靠这聚宝盆:不管什么东西,只要丢进聚宝盆,就可以违背能量守恒定律凭空冒出一大堆。动画中县令的爹一不小心摔进聚宝盆中,一会就冒出了7个一模一样的老太爷,也不知到底哪个是真——“多了一堆爹”或者说“你(亲)爹没了”,细细品味,这样的设计想来是在暗讽县令不配当父母官。

傀儡小皇帝出演的片段也“暗藏锋芒”。他下令要老狐狸精变了许多东西来逗趣:先是变出一只凤凰还有一大群鸟绕着宫殿翩翩起舞,可小皇帝很快便感到厌烦——“百鸟朝凤”出自《太平御览》,本意是指君主圣明而天下依附,显然,动画安排老狐狸精变出这样的“幻象”,是为了凸显小皇帝的昏庸无道。

后来,小皇帝又要求老狐狸精变老虎来“玩”——恰恰体现出了什么叫“苛政猛于虎”……

以经典为基石大胆原创剧情,在喜剧的外壳下包裹悲剧内核,用看似简单的情节对社会现实进行辛辣讽刺……难怪有人说,小时候看不懂《天书奇谭》,只觉得怪异,长大了才知道什么叫“细思恐极”。

可以说,不论什么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天书奇谭》中读出属于自己的故事;而不管多少年过去,它仍是不能忽视的动画经典。

参考资料:

【1】  王雪梅,《天书奇谭》:民族动画现代化的“盗火者”[J].电影评介,2015(16):19-21.

【2】  段春旭,《平妖传》散论[J].明清小说研究,1999(02):161-174.

【3】  李贤珠,《平妖传》研究[D].复旦大学,2008.

【4】  杨帆,“中国学派”动画艺术研究[D].河北大学,2008.

【5】  陆小玲、倪祥保,“传承”与“拓新”:中国动画电影改编回溯[J].电影评介,2020(09):9-14.

【6】  金匀,中英合拍动画片《天书奇谭》[J].电影评介,1981(11):23.

【7】屠志芬,取传统精华 锻艺术精品——动画片《天书奇谭》赏析[J].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03(01):34-36.

【8】  孙立军,《中国动画史》,商务印书馆,2018.

【9】  闫华,《克勒丽梦》,上海音乐出版社,2014.

【10】  杨晓林等,《动画大师王树忱、阿达与詹同》,同济大学出版社,2017.

【11】  周晨,《文化生态衍变与中国动画电影发展研究》,苏州大学出版社,2014.

【12】  方燕,宋真宗时期的神异流言——以天书事件和帽妖流言为中心的考察[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44(06):159-164.

【13】  中国青年网,《天书奇谭》重映引发怀旧潮续写“中国学派”动画传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家人文历史(ID:gjrwls),作者:石决明

关键词: 天书 背后 传说 历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