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猛男”演员生态考:铁打的动作片,流水的“猛男”

随着本周五《丛林奇航》在国内的公映,观众们终于又可以在大银幕上看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巨石强森了。

随着本周五《丛林奇航》在国内的公映,观众们终于又可以在大银幕上看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巨石强森了。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Netflix也上线了由强森担任制片人及主演的《红色通缉令》,同样也掀起了一番讨论。据外媒报道,强森仅这一部影片的片酬就高达5000万美元,在今年8月新公布的好莱坞巨星片酬排行榜上,位列亚军的位置。

自2010年以来,过去的几年里,巨石强森的演艺事业迎来高峰,基本上保持着每年1-3部影片的引进频率与国内观众们见面,而且这其中的大部分影片都是冒险动作片,在国内都有不错的票房收益,有的已经形成了稳定的IP系列。再加上巨石强森那健硕的大块肌肉,人畜无害的治愈傻笑,这些招牌式的特征,也让他在国内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观众缘。

某种程度上看,巨石强森或许可以看作是如今好莱坞“猛男”型演员在国内的代表人物,不仅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人气,主演的影片也都十分卖座。但好莱坞的“猛男”又何止强森一位?他们的代表作在国内表现如何?好莱坞的“猛男”们在国内市场又经历了怎样的分化发展?

第一梯队:时代记忆,兼具口碑实力和商业价值

猛男,顾名思义,得“猛”。这一特征的直接体现,就是肌肉得大,非常大。而这些演员也 大多通过动作、冒险、科幻、灾难等需要展现身体机能和打斗的电影崭露头角 ,有一些已经过了自己身体素质最佳的黄金时期,还有一些则仍在不同的影片中秀肌肉。 

拍sir将目前的好莱坞“猛男”型演员们主要分成三个梯队。需要声明的是,这个分类一定程度上参考了各位演员的作品在国内的票房成绩,以及知名度等等,但并非为唯一依据,且不涉及具体的演技或商业实力对比,因而有一定的主观色彩。 

按照这样的标准,第一梯队中包含了像史泰龙和施瓦辛格这样家喻户晓的“猛男”,也包含了巨石强森这样当下十分活跃的好莱坞一线“猛男”,另外还有像汤姆·克鲁斯这样的“俊美猛男”等等。 

早在 上个世纪,史泰龙和施瓦辛格就已经成为了国内观众对于好莱坞“猛男”的最初认知 。健壮的身体,硬朗的外型,矫健的身手,身旁美女环绕,性格铁血直男,再加上那个年代稳定输出的代表作品,这些元素成为了国内观众早在盗版影碟和录像厅、DVD时代的美好记忆。 

从年龄上看,史泰龙只比施瓦辛格年长一岁,两人也都是70年代出道成为演员,但真正出名,史泰龙还是早了施瓦辛格不少。1976年,史泰龙根据自己的现实生活写了《洛奇》,引起轰动,名声大噪,1982年又创作了《第一滴血》系列,进一步奠定银幕硬汉的形象。同年,施瓦辛格才刚在《野蛮人柯南》中的角色获得突破,真正出名则要等到两年后1984年的《终结者》。 

可以说这几个IP系列,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年代,通过盗版影碟的形式进入国内,滋养了一大批国内的观众们,也奠定了观众对于好莱坞硬汉动作片的品味。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IP到了今天,更是具备了相当可观的商业价值。2013年,两人合作了《金蝉脱壳》,在国内拿下2.5亿票房,在当年很大程度上也是依靠着两位的极高人气。 

另一位同样年近古稀之年的老人,甚至比前两位还要年长,则是 哈里森·福特 。 

论外型,哈里森·福特或许不像前两位那样有傲人的肌肉和身材,但在上世纪,他同样贡献了多个经典的银幕“猛男”形象,这其中由其以《星球大战》系列和《夺宝奇兵》系列广为人知。更别说,中国内地的第一部好莱坞引进大片《亡命天涯》,正是由他主演的。 

2010年,史泰龙集结了一批超级“猛男”,拍出了《敢死队》。影片不仅有史泰龙、施瓦辛格、哈里森,还有下面会提到的杰森·斯坦森、布鲁斯·威利斯等等,这些演员们在国内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各自的境遇却各有不同。但不管怎样,这种“猛男情结”依旧感染了不少观众,也让 《敢死队》这个系列成为了相当重要的一个超级动作片IP 。 

2010年以后,巨石强森进入了国内观众的视野。相比而言,年近50的他尚处在事业的“黄金时期”。他的动作戏多了不少杂耍性的喜剧元素,这也与他的表演风格和相貌特征有比较大的关系。 

而且 巨石强森所主演的多个好莱坞大IP,都获得了不小的成功 ,比如《速度与激情》《勇敢者游戏》《地心历险记》等等,《末日崩塌》《丛林奇航》等片的续集也在开发当中,扛票房实力有目共睹。再加上他主演的影片数量众多,大多都引进了国内,涉猎的类型也很广,从动作冒险,到灾难科幻,未来还将主演DC超英片《黑亚当》。这些都让 强森的综合实力在如今新一代的“猛男”们当中脱颖而出 。 

和上面这些大块头的猛男们不太一样,“阿汤哥” 汤姆·克鲁斯 相比起来就太帅了一点,这往往让人忽视了他其实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猛男”。除了《碟中谍》系列在国内引起的巨大成功,票房一部超过一部;其他由他主演的影片,也大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比如《新木乃伊》《明日边缘》《遗落战境》《侠探杰克》等等。再加上阿汤哥在圈内积攒的好口碑,很多危险系数很高的动作,年近60的他依旧亲力亲为,这些也都让他在国内观众心目中稳坐第一梯队猛男的位置。 

第二梯队:口碑起伏不定,作品以量取胜

第二梯队的“猛男”们,在拍sir看来,名气同样很大,作品数量众多,也出演了不少成功的IP,但 相比较而言,他们个人单扛票房的实力要稍微弱了一点 。其中一些在演艺圈的活跃程度稍有降低,作品质量也有些不太稳定;另一些则尽管有持续输出,但始终缺乏一两部完全意义上大爆的代表作。 

就比如 杰森·斯坦森 。因为被国内网友戏称是郭达的“远房亲戚”,杰森·斯坦森同样也有不错的知名度,也出演了不少成功的IP系列,比如《敢死队》《速度与激情》等等,但其个人本身对于IP的加持作用是比较有限的,也谈不上是这些片中的绝对主角。 

其实,杰森·斯坦森也有一些成功的代表IP,比如《玩命快递》《机械师》《怒火攻心》系列等等,但这些要么就没有引进国内,要么在国内的票房成绩差了点火候,总之都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红。 

更何况,杰森还主演了不少中小体量的动作片,这其中有不少以批片的方式引进了国内,比如《蜂鸟特攻》《家园防线》《铁血精英》《玩命追踪》等等。这些批片基本上也就几千万的体量,整体的商业价值并不高。但好在,杰森给人的感觉还能打得动,今年的《人之怒》,还有未来的《巨齿鲨2》,都证明了他在国内的综合实力还是很有发展的。 

相比较而言, 布鲁斯·威利斯 并没有那么好运了。由他主演的《虎胆龙威》系列,虽然也是个知名IP,但是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算特别高,更多的还是依靠其本身的类型属性获得了票房成功。而且和杰森一样,他同样出演了很多引进国内的批片,比如《火线反攻》《掠夺者》《虎胆追凶》等等,但这些的票房都不理想。再加上如今66岁的布鲁斯,也有些打不动了,作品质量更是下滑严重,这些都多少让他有些力不从心。 

另一位同样接近花甲之年的是 连姆·尼森 。事实上,连姆·尼森其实根本就不是凭借动作片火起来的,他最出名的影片当属《辛德勒的名单》。直到2008年的第一部《飓风营救》,突然让观众看到了他作为“猛男”打星的一面,但其实那时他已经56岁了。在那之后,这位老人家一直在各种“营救”,《空中营救》《夺金营救》《通勤营救》《冰路营救》,实在是太忙了。当然了,他主演的影片有一些在国内也获得了亿元以上的票房,但影片的类型重复性也有些高。 

基努·里维斯 和上面几位不太一样,基努的《黑客帝国》是个体量很大的IP,只不过当年该系列的价值尚未被完全发掘,直到《黑客帝国4》重启,再次让人认识到其实力。另外,基努的事业也遇到过一定的低谷期,2014年的《疾速追杀》让他的职业重新回到了高峰。接连三部都获得了稳定的好口碑,遗憾的是由于R级的分级,该系列始终无缘内地大银幕。 

至于像是“陷落哥” 杰拉德·巴特勒 ,同样在国内也有不少成功的主演作品,但是知名度相对弱了点。很多观众或许看过他的片子,但是却不一定知道他的名字。《白宫陷落》《伦敦陷落》《天使陷落》,还有灾难片《全球风暴》《末日逃生》等,数量倒是不少,但是在拍sir看来,缺乏了一点个人的辨识度,也没有更热一点的IP来助力他的名气上涨。 

总之, 第二梯队的“猛男”们,有的年事已高,逐渐打不动了;还有的虽保证持续输出,但作品口碑起伏不定 。而且这一梯队的演员们,虽然不乏热门IP加持,但整体的商业属性相比第一梯队,仍然差了一截,这点也是无法忽视的。 

第三梯队:好莱坞大IP系列中的猛男们

第三梯队的“猛男”们,基本上 来自好莱坞的大IP系列,类型涉及到动作、科幻、特工、冒险等等 。这些影片的成功当然离不开演员自身的个人魅力,但 IP本身对于票房的加成,某种程度上是超过演员自身的吸引力的 。换句话说,大IP成就演员,但当演员尝试其他非IP系列的影片时,或许才能真正看出他单扛票房的商业价值。 

以 马克·沃尔伯格 为例,同样作为好莱坞知名的大块头男演员,同时也有多个代表作品傍身,出演过多个经典的银幕角色,但国内观众对他的了解,更多还是来自于《变形金刚》这一大热IP。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由其主演的《变形金刚4》国内票房19.77亿,《变形金刚5》15.51亿;而另外两部没有IP加成的、同样由他主演的影片,《深海浩劫》和《恐袭波士顿》,国内票房均没有破亿。而且,某种程度上来说,后两部影片其实更看重演员的发挥,也更能体现演员的“猛男”特性。但是数据说明,尽管也有成功的IP代表作,但其个人扛票房的能力并不算特别出众。 

同理,那些科幻IP、特工IP、超英片IP中的主角们,也是如此, 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漫威和DC系列 。 

“美队”克里斯·埃文斯、“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金刚狼”休·杰克曼、“蝙蝠侠”本·阿弗莱克、“超人”亨利·卡维尔、“海王”杰森·莫玛等等,这些演员凭借独特的个人魅力吸引了广大粉丝的喜爱,也都在不同影片中展现过自己的好身材。无论是单人solo电影,还是像《复仇者联盟》《X战警》《正义联盟》等这些超级英雄集结打架的片子,他们都贡献了相当精彩的演出,票房成绩更是十分喜人。 

但事实上, 某种程度来看,当一个演员出演某角色太过于深入人心,那这个角色可能也会对演员本身造成一定的局限性 。一方面,无论出演什么角色,似乎都很难脱掉超级英雄的影子;另一方面,由于和角色本身联系过于紧密,也很容易将演员定型。 

美队的《雪国列车》,雷神的《极速风流》《猎神:冬日之战》,金刚狼的《飞鹰艾迪》《超能查派》《马戏之王》,这些影片的类型不一,国内票房收益也有好有坏,但无论如何,相比他们出演的超英片票房体量,仍然是相形见绌的。这充分证明了, 当这些演员摘下超级英雄的标签时,无论他们出演的角色还是不是“猛男”,都很难达到超英片类型的高度,单扛票房的能力也相对有限。 

除了超英科幻片,特工片亦然。像是《007》系列中的丹尼尔·克雷格,《谍影重重》系列中的马特·达蒙,在该IP系列中,毫无疑问都是“猛男”一样的存在,但当他们不再是詹姆斯·邦德和杰森·伯恩时,真正的商业价值也就自然体现了。 

比如像达蒙的《盟军夺宝队》4700万,《极速车王》1500万,《迷镇凶案》567万,这些票房还远算不上是出色。当然也有表现好的,担任男主角的《极乐空间》1.6亿,《火星救援》5.87亿,类型也为这些影片加成了不少。总之,达蒙在国内很有口碑和观众缘,演技也很受认可,在动作类型大IP里是“猛男”,离开了大IP,依旧能够发挥自身风格,还是很具备人气的。 

综合看来,这些大IP下的猛男演员们,都是国内观众十分喜欢的演员,但往往也受制于IP的巨大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使得他们主演的其他影片很难再达到较高的高度,这或许也是他们需要面对的问题。 

铁打的类型,流水的“猛男”

说到底,好莱坞的“猛男”型演员们,是个人的选择,更是市场和类型的需要。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和国内的武打演员们类似, 一方面要面临着行业的更新换代,另一方面也试图在个体职业生涯中寻求转型 。 

随着年龄的增长,容貌会衰老,体格会衰退,商业价值也会降低,很多这一类型的演员在职业发展中也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瓶颈期或转型期。 

有的人可能会选择退居幕后,依靠自己的技艺扶持培养新人 ,比如像史泰龙,在《洛奇》基础上创作了新时代的《奎迪》,他在片中担任主演和监制,再次赢得观众的认可; 有的人可能会选择在一些中小成本的影片中客串一番混个脸熟 ,即便影片质量不尽如人意,但被人遗忘或许是他们更不愿意面对的,比如布鲁斯; 还有的,则尝试转换戏路,不再靠打斗和身材吸引观众,而是试图依靠演技获得认可 ,很多男演员都有这样的职业规划。 

正所谓 铁打的动作片,流水的肌肉“猛男” 。风云变幻的演艺圈,没有什么会是永恒的,更何况是从不缺星光的好莱坞。我们应当感谢这些银幕“猛男”们塑造的经典形象,纵使年岁会老去,再猛的硬汉也有打不动的一天,但这些令人难忘的优秀作品会一直激励一代代观众,在光影中去收获美好、兴奋与感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作者:无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