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产动画“出海” 中国动画走天下

《无敌鹿战队》的小鹿形象诞生于2015年,历经各种修正、尝试和国际化IP发展目标的确定。在剧本打造和形象迭代基本完成时,爱奇艺接触了尼克。

《无敌鹿战队》海报 本文配图均由爱奇艺提供

灿烂的阳光洒满美丽的森林,新兴科技城市“铂金城”欣欣向荣。凯奇、娜娜、多比和雷米这4头小鹿拥有大自然赋予的超能力量,每当危机发生、问题出现,鹿战队就驾驶战车即刻出发,帮助他人……这是由爱奇艺出品、美国维亚康姆旗下尼克儿童国际频道(以下简称尼克)全程参与内容监制的动画片《无敌鹿战队》讲述的故事。

2020年7月15日,《无敌鹿战队》第一季在爱奇艺上线,其后作为首部在尼克播出的中国原创动画片,相继登陆亚洲、欧洲、大洋洲,并于2021年1月25日在美国播出。至今,《无敌鹿战队》已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并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等30多种语言,成为中国原创动画成功“出海”的范本。

国产动画“出海”新探索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增强和国产网络视听产品品质的提升,内容“出海”已经成为常态。

爱奇艺创立于2010年4月22日,如今已成功构建起业务种类十分丰富的娱乐王国。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介绍,爱奇艺自2017年开展海外发行业务,从古装剧《剑王朝》到以“迷雾剧场”为代表的现实题材剧、以《无敌鹿战队》为代表的动画片等纷纷输出海外,国际市场对中国影视的原创能力和内容水准有了全新的认知。

《无敌鹿战队》的小鹿形象诞生于2015年,历经各种修正、尝试和国际化IP发展目标的确定。在剧本打造和形象迭代基本完成时,爱奇艺接触了尼克。“当时我们的想法特别简单,就是看能不能在尼克播出,也就是版权预售。”爱奇艺副总裁、《无敌鹿战队》总制片人杨晓轩说。

尼克是美国维亚康姆旗下知名的有线电视频道,是全球辨识度最高、分布最广的针对儿童和家庭的国际娱乐品牌之一,曾出品《汪汪队立大功》《爱探险的朵拉》等动画片,风靡全世界。尼克的内容标准、技术标准和中国不同;而中国原创动画“出海”那时也大多限于非洲、东南亚和日本。尼克提出,如果想在尼克播出,尼克能不能全程监制。但当时这在尼克也没有先例。经过近一年的商谈,“预售+监制”的全新合作模式终于确认下来。

2020年7月15日,《无敌鹿战队》第一季40集在爱奇艺上线,随后又在北京卡酷少儿频道、湖南金鹰卡通频道、央视少儿频道和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都取得了良好收视和口碑。

在海外,尼克有自己的编排播出方式,会先看亚洲、欧洲已播出地区的收视率,再确定美国本土的播出日期。《无敌鹿战队》相继在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地播出。当尼克提前一周告知将于2021年1月25日在北美开播时,爱奇艺方面感到速度之快超过预期。

根据尼克的收视数据,《无敌鹿战队》在全球多个国家平均收视率排名第一,在英国播出时甚至曾经超过《小猪佩奇》;美国首播也取得了收视排名第三的佳绩。尼克高层对这一成绩感到惊喜,称“这是一个新的也是非常成功的尝试”。

“《无敌鹿战队》开启了中国动画‘走出去’的新篇章。”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黄心渊说,“互联网平台是无国界的,这为国产动画出海提供了更便利的渠道。”

爱奇艺笔芯工作室负责人、《无敌鹿战队》制片人郄一鸣告诉记者,尼克播放的《无敌鹿战队》和爱奇艺APP上的英文版完全一样。在配音方面,每个语言版本都会有本土化的润色,用小朋友更熟悉、听得懂的方式去表达,“英文版是在美国当地请的配音演员”。

坚持自我又灵活变通

杨晓轩认为,尼克之所以把《无敌鹿战队》推向世界,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他们觉得中国动画已经发展到了相应的阶段,“他们想先于竞争对手去做这样的尝试”。

双方在沟通合作过程中也曾有过摩擦。杨晓轩把两方的差异总结为三点:首先是动画片四大元素“教育、知识、娱乐感和爱”的排序,我们通常会把教育和知识排得比较靠前,但尼克认为有爱更重要,先要让小朋友喜欢看,再把教育、知识融进片中。其次,我们更注重情节和故事,尼克对“秃子”“胖子”等词会更谨慎,甚至禁用,他们认为每个有缺陷的孩子也恰恰有自身的特点。再次,尼克特别重视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比如小鹿从高处下来不能蹦跳,只能滑下来。

“‘我们眼中的国际化’和‘老外眼中的中国风’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片面性。”杨晓轩说。单纯迎合外国人口味和极端固守民族化的做法都是片面的,“双方必须找到人类的共通点、共情点,我们既要有自己的坚持,又要灵活变通。比如《无敌鹿战队》涉及到中国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但尼克说火太危险,我们就把火变成了光”。

据王兆楠介绍,2019年爱奇艺正式开启国际业务布局,推出爱奇艺国际版APP,在东南亚、北美、中东等地区提供在线视频服务,并开启新加坡、北京双总部模式,在北美、中东、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多个地区和国家设立了本地运营团队和内容获取团队。《无敌鹿战队》不仅通过尼克顺利出海,也通过爱奇艺海外平台走向世界。王兆楠认为,这种平台优势使得爱奇艺能更加便利、深刻地理解海外用户的需求,双方的沟通交流和文化传播更加便捷。

郄一鸣介绍,尼克监制的团队在英国和新加坡,双方是通过电子邮件沟通的,起初也曾顾虑双方不在一地,能不能很好地沟通。“后来发现其实语言、时差、地域都不是问题”,有需要的话还可以开视频会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也使大家更认同这种方式,“随着大家对片子的理解越来越趋同,想法也越来越一致”。

做小朋友都喜欢的动画片

爱奇艺选择鹿的形象来打造国际性IP,既符合全球市场的审美口味,又巧妙地将中国元素融入其中。此外,鹿的形象还有一层含义:鹿是“路”的同音字,而且鹿跑得快,鹿角形状和WiFi符号类似,“就像爱奇艺要把一个个优秀的视频产品,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快速传播给每个用户。”杨晓轩说。

黄心渊认为,现在的儿童受众也接触了很多世界优秀动画作品,有很高的欣赏能力。“培育一个动画IP,最关键的是品质和内涵。品质决定大家能不能一下子就喜欢上你,内涵决定你能不能走得远。”他说,我们要更多地思考怎样发挥“国潮”的引领作用,“用动漫这种国际化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海外平台的成功运营和《无敌鹿战队》等作品成功“出海”,给了爱奇艺信心。王兆楠深有体会地说:精良的影视作品是国际交流的通用“语言”之一。他表示,海外发行合作是提升中国影视内容国际影响力和口碑的重要方式。作为影视大国,我们在内容构建、叙事方式等方面还有更多的探索空间。

《熊出没》经过大约5年的孵化才成为一个国民品牌,《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品牌孵化期大约是10年。杨晓轩表示,对《无敌鹿战队》来说,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动画片的变现和电影、电视剧不同,孵化时间非常长,只有足够优秀,长线开发,才有可能爆发成经典IP。”好在“互联网+动画”已经加速了国产原创品牌的发展。“我们要承认和国际一流动画作品之间的差距,也要有创新的模式去追赶。虽然很困难,但我们有责任和热情去做一部海内外小朋友都认可的动画片。”她说。

2022年元旦前后,《无敌鹿战队》第二季将在爱奇艺APP上线,4头小鹿再次出海的日子又指日可待……

关键词: 动画 中国 国产 天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