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最新备案观察:大IP网剧扎堆、网络电影再创新低、B站加速

随着《斛珠夫人》《当家主母》《导演请指教》等一批大剧热综陆续开播,进入11月的影视市场变得热闹了许多,而近期广电总局发布“9月全国重点网络影视剧拍摄备案公示情况”则让大家喜忧参半。

随着《斛珠夫人》《当家主母》《导演请指教》等一批大剧热综陆续开播,进入11月的影视市场变得热闹了许多,而近期广电总局发布“9月全国重点网络影视剧拍摄备案公示情况”则让大家喜忧参半。

一方面,《狐妖小红娘》《庆余年》都出现在本次备案中让大家兴奋不已,另一方面,剧集市场、网络电影市场整体变化不大,创新元素不足的问题也在备案中进一步暴露。

聚焦视频平台,B站的发力最为凶猛,不仅要做剧,还申报了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恰同学少年》,与坏猴子打造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也让其不断产出网络电影作品,如《饶舌阿麦》就出现在了本次备案中。

长剧极度缩水,12集短剧爆发,B站打造重点革命历史题材

2021年9月,在“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登记且符合重点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制作相关规定的片目共329部。其中网络剧72部,毫无意外的是,现实题材依旧是大头,占比68.1%。

进一步进行类型细分,都市题材33部、古装题材23部、农村题材2部。

网剧集数进一步缩水,以24集为中间界限,超过24集的有16部,其中40集体量的剧仅有2部,均为古装类型,一部为恒星引力申报的《狐妖小红娘王权篇》,一部为古代传记类的《沧浪之水》。超过30集的作品也不多见,加起来也仅有6部(不包含40集),其中乐本影视申报的都市题材剧《别骗我》为38集。

此刻,短剧的受青睐程度明显超过了长剧,从数量上来看,12集短剧达到了21部,类型覆盖都市、古装、农村,其中出现了不少重点作品。

近代传奇类《漫影寻踪》由爱奇艺和上海电影出品,该剧的总制片人为戴莹、监制为陈国辉、马嘉莹执导,angelababy、王安宇主演。以及出品制作了《刺杀小说家》《绣春刀》系列等院线电影、近两年在网剧市场打造了《谎言真探》《执念如影》《风起陇西》等作品的酷鲸影业,也申报了一部《天启异闻录》,并出现在了12集短剧阵营中。

甚至主旋律也开始拥抱短剧,民国传奇剧《了不起的D小姐》的调子更接近于青春版主旋律,该剧由夏晓昀执导,张忌编剧,张婧仪、牛骏峰主演,目前该剧已杀青。

16集的体量也开始被越来越多人追捧,在本次备案中,16集作品有4部,且以都市类型为主,而6集、8集的作品没有出现,集数最少的作品也控制在了10集,为拾忆影视申报的《罪小说》,是一部公安题材。以及作为重大题材、被单独列出的《恰同学少年》,集数也为10集,该剧为B站申报。

不过24集始终是大家的首选,占到了总类型的34%,无论是影视公司还是视频平台,都有布局,都市甜宠为主基调。

奇树有鱼申报了一部都市题材的《我们的温暖时光》,企鹅影视申报的《时光与他,恰是正好》、盈凯传媒的《余生请多关照》也都为都市类型。獭獭文化申报的《碧城诀第二季》则为古装类型,作为南派泛娱旗下子公司,獭獭文化虽然成立不久,但这两年它动作不小,尚未播出的《皓衣行》,近期与优酷联合出品的S级仙侠大剧《长月烬明》因定妆照就先刷了一波存在感。

“庆余年”“狐妖小红娘”纷纷现身,IP改编撑起重点网络影视剧

在本次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中,不难发现,大剧集中在IP改编中。其中最令人关注的,非《庆余年第二季》《庆余年第三季》莫属。

2019年,一部《庆余年》成为爆款,不仅捧红了剧中演员,该剧的豆瓣评分也停留在7.9的高位上,如今它不仅出现在了备案中,也不断传出预计在年底或2022年初开机的消息,原班人马大部分回归,也算是大家在千呼万唤后终于得偿所愿。不过与第一季不同的是,《庆余年》第二第三季,每季都锁定在了30集的体量上。

除了《庆余年》,不少大IP也都出现在了本次备案中。如市场表现参差不齐、但始终是热门的漫改剧。

《虎鹤妖师录》改编自黄晓达同名漫画《虎x鹤妖师录》,讲述的是在上古世界,江湖浪子虎子与高冷公子祁晓轩,从彼此嫌弃到成为“虎鹤”之交,一路除魔卫道、维护人间正义的故事。该剧由爱奇艺出品,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 、二十四文化联合出品,导演为打造过《周生如故》《沉香如屑》的郭虎,而造型指导为陈同勋,参与过《如懿传》《妖猫传》,该剧预计2022年1月开机。

《狐妖小红娘王权篇》也正式备案。作为头部国漫IP,《狐妖小红娘》的真人剧集系列开发一直颇受关注,而爱奇艺、腾讯影业、恒星引力传媒更是联合出品“狐妖宇宙”漫改真人系列剧集三大篇章——《月红篇》《王权篇》《竹业篇》。

莱可传媒申报的《洛阳女儿行》也是一部IP改编作品,改编自小椴所写的同名武侠小说,讲述的是发生在唐朝时期洛阳城内,属于江湖儿女的恩怨情仇。网剧《阿麦从军》为鲜橙原著网文改编剧,讲述了南夏开国女将军阿麦卸红妆披战袍,历经艰辛终成一代女战神的故事。该剧由爱奇艺出品,喜天影业、喜乐影业、风起工作室联合出品。

企鹅影视申报的《时光与他,恰是正好》改编自蒋牧童晋江同名小说,讲的是一群少年们梦想、热血以及不负青春的故事,该剧整体定调十分轻松,走的是骄矜全能小少爷与软萌学霸小姐姐的人物设定。

不难发现,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均有自己的IP改编作品,而优酷则别具一格,始终坚持输出东北风格作品,在仅有的两部农村类型中,优酷就占了一部,申报的《象牙山寻亲记》算是《乡村爱情》系列的衍生作品,讲述来自马来西亚餐饮大佬谢明达,在投资象牙山的过程中产生的啼笑皆非。

网络电影创新低,原创IP与“剧本杀”向作品也有出现

网络电影218部,数量再创新低,而题材覆盖古装、当代、近代,武打、乡村、科幻等各个类型,不过现实题材占比达到了73.4%。

IP改编和院线、剧集的系列衍生始终是网络电影的“特色”,但受近两年院线电影整体数量缩减、剧集市场爆款作品不多的影响,反馈在本次网络电影备案中,也促使了经典IP被反复翻拍、数量持续上升。《封神:李靖传奇》《封神:重启》《哪吒归来》《伏妖天师钟馗》《狄仁杰之夜宴图》均在本次备案中。

不过也有少部分人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原创IP,如曾打造过《九叔归来》《九叔归来2》的环球壹线,此次申报了《九叔归来:湘西秘葬》。

在占比更多的都市类型中,一大批甜宠、治愈向的网络电影开始不断出现,《小小少年翔之梦》《看见味道的莫扎特》《青春的小时光》《爱在清迈》瞄准的无疑是低龄女性受众的需求。

而相较于剧集,网络电影的制作周期更短,这也使得它可以更容易根据当下社会风潮,对作品题材进行创新尝试,这些都为网络电影的题材创新提供了元素。如瞄准年轻人社交的《剧本杀:国王游戏》就出现在了备案中,而B站也申报了一部《饶舌阿麦》,讲述的是十八线说唱歌手阿麦的故事,该片也是B站携手坏猴子影业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中的一部作品。

此外,《陈翔六点半之拳王妈妈》也出现在了备案中,从第一部《陈翔六点半之废话少说》到如今,该系列在口碑、热度与分账票房成绩各个维度上都有不错表现,它也是网络电影市场中,少有的、具有生命力的喜剧IP。

在网络电影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的公司,自然也不会放弃都市这一类型,奇树有鱼本次共申报了5部,其中三部为都市类型,分别为《最后的狙击手》《我是大明星》《古惑往事》,耐飞也有一部《我在海岛当邮差》。

传奇、武打、科幻也是网络电影喜欢扎堆的类型。在本次备案中,传奇类共有44部、武打类25部、科幻类22部。

新片场本次偏爱传奇类,申报的《新九品芝麻官》《蛇山来客》均为近代传奇作品。大唐星禾备案的科幻题材作品《山户》、金盾影视备案的公安题材的《寒盗》也都是本次值得关注的作品。而老牌剧集、电影公司布局网络电影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本次唐人影视也备案了一部《列子志异·偃娘》,是唐人最擅长的古装类型。

总体来看,在9月重点网络影视剧拍摄备案的背后,有惊喜也有隐忧,大作品不少,但创新作品鲜见,身处其中的制作方与平台此刻也还在题材、形式上不断摸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骨朵网络影视”(ID:guduowlj),作者:GuDuo骨朵编辑部

关键词: 新低 网络电影 观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