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星空华文:携多个爆款综艺赴港,IPO之梦能否圆满?

在最好的时光里,灿星文化都没有获得通往二级市场的车票。如今其母公司星空华文能否获得港交所认可呢?

曾经家喻户晓的《中国好声音》和《这!就是街舞》让灿星文化进入资本聚光灯之下。早在资本充分认可影视产业估值的2014年,灿星文化并未完成曾提出的两个目标:灿星文化跟随母公司星空传媒赴港上市;灿星的兄弟公司梦想强音在A股上市。今年2月3日,灿星文化再度折戟深交所IPO。

两度IPO梦碎,并没有阻止灿星文化的IPO脚步。11月12日,灿星文化的母公司星空华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华文)递表港交所,拟香港主板IPO上市,中金和中信建投担任联席保荐人。在最好的时光里,灿星文化都没有获得通往二级市场的车票。如今其母公司星空华文能否获得港交所认可呢?

国内最大的综艺节目IP创造商,成色几何?

招股书显示,星空华文提供全方位的文娱IP,包括综艺节目、音乐、电影及剧集以及其他IP相关产品和服务。目前公司有四个主要业务线: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音乐IP运营及授权、电影及剧集IP运营及授权及其他IP相关业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20年收入计算,星空华文是中国最大综艺节目IP创造商和运营商。此外,星空华文亦拥有并运营中国最大电影IP库之一,同时也是中国领先的音乐IP创造商和运营商。

具体而言,在综艺节目IP方面。2012年,星空华文推出《中国好声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播出十季后,《中国好声音》创下中国季播持续时间最长的综艺节目的记录。大火的《中国好声音》彰显了星空华文优秀的制作能力。2018年星空华文与优酷共同制作的《这!就是街舞》同年总播放量超过17亿次,位居舞蹈类综艺节目排行榜榜首,再次说明公司在原创节目方面后劲十足。

在音乐IP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星空华文的音乐库有8002个IP,包括在音乐类综艺节目创作期间制作的3363个现场音乐录音、为签约艺人制作的2840首歌曲以及1799首歌词和音乐作品。

在电影IP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星空华文拥有757部过去几十年在香港制作的广受欢迎的中国电影,例如《猛龙过江》、《精武门》、《倩女幽魂》和《胭脂扣》。2020年10月,星空华文的首次剧集制作《阅读课》拍摄杀青。

根据智通财经APP观察,星空华文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持续创造受欢迎的优质内容,这对于增强公司的市场实力及提升商业价值而言至关重要。早在2016年,曾经凭借《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灿星文化的估值达到50亿元。当时正值诸多IP、明星入股上市的高峰期,外界对于这个估值都认为是偏低了。接连贡献爆款综艺节目,让星空华文深受资本喜爱。成立至今,公司已获得CMC资本、浙富集团、阿里巴巴、岩山投资、汉富资本、朗玛峰创投等多家机构的投资。

然而,2018年以来,各大平台综艺争相涌现,《中国好声音》亦难回巅峰状态,疲态尽显,其他IP产品则并无大爆迹象,星空华文的经营难免出现日渐式微的态势: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星空华文的收入分别为17.39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18.07亿元、15.60亿元和1.55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76亿元、3.80亿元、-0.28亿元和-0.25亿元。

星空华文在招股书中表示,2020年亏损的原因在于梦响强音商誉减值3.87亿元及综艺节目运营及授权产生的收入减少,反映电视媒体平台广告销售的行业整体下滑。2021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则是由于旅行限制及强制隔离等抗击COVID-19的应急措施的负面影响,导致公司综艺节目的制作及播出时间有所延迟,致使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产生的收入减少。无论如何,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无疑显露了星空华文辉煌不再。

2021年上半年三大业务规模均缩水近七成

星空华文的四大业务主线,贡献营收和毛利最大的一直是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业务。然而,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支柱业务却面临营收及毛利大幅缩水的情况,其余业务亦不例外。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的营收分别为12.69亿元、13.41亿元、10.90亿元、7250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72.9%、74.2%、69.9%及46.9%,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幅滑落74%;音乐IP运营及授权的营收亦出现小幅下滑,同一时期营收分别为2.56亿元、2.39亿元、2.17亿元、4520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4.7%、13.2%、13.9%、29.2%。

与两者相反的是,电影及剧集IP运营及授权业务收入在绝对金额及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上均出现大幅增长,其由2018年的8320万元增至2020年的1.74亿元,但2021年上半年仍面临68%的剧烈下滑态势,占总收入比重从2018年的4.8%增至2021年上半年的14.5%。

总的来看,过去三年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业务规模一直在缩水,音乐IP运营及授权业务亦然。但电影及剧集IP则迅速成长为另一增长点。然而,2021年以来,除了音乐IP运营及授权业务,星空华文的另外三大业务营收规模均面临缩水近七成的危机,可见其各大业务盈利能力并不稳定。

营收大幅下降的同时,各项业务的毛利也随之下滑。报告期内,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的毛利分别为4.97亿元、3.70亿元、2.04亿元、1700万元,占总毛利的60.2%、52.5%、34.8%、30%,2021年上半年毛利同比下滑70%。2021年上半年,电影及剧集IP运营及授权毛利缩水约700%。同一时期只有音乐IP运营及授权毛利呈现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18.4%。因此,星空华文的毛利下跌明显,从2018年的8.25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5.87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5670万元,同比下滑58%。

诚然,新节目的制作与发行的确存在不确定性,不能保证每个节目都能产生净利润。在星空华文看来,内容制作与运营团队、以及人才资源是其IP创造和营运的主要推动因素,也是其核心竞争力。公司将凭借优秀团队加强其IP创作及运营能力,从而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及品牌影响力,并增强公司的变现能力。

打造多层次文娱IP生态系统,故事如何圆满?

星空华文曾凭借强大的IP运营能力,在各类IP资源之间有效实现协同效应,从而进一步延伸其IP价值链,实现业务稳步增长。随着《中国好声音》的热度居高不下,星空控股开始向打造多层次文娱IP生态系统迈进。例如,通过运营专有移动应用程序“中国好声音”以及微信小程序“综巴车”,星空华文为观众提供社交网络平台。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好声音”应用程序拥有约530000名注册用户,而“综巴车”小程序拥有超过41000名注册用户。

此外,星空华文安排签约艺人参加各种演唱会、巡演和个人演出,观众可借此机会与签约艺人进行互动。截至2021年6月30日,星空华文拥有中国所有综艺节目IP运营公司中最大的签约艺人人才库之一,签约艺人人数超过150人;通过艺术教育和培训,帮助观众提升其歌唱、舞蹈和其他表演技能。截至2021年6月30日,星空华文艺术教育课程招收了168名学生;积极寻求将文娱IP授权予国内外各种品牌,包括化妆品、食品饮料、服装和时尚用品等领域,以及聘请第三方供应商生产以其文娱IP为中心的服装和时尚产品,并在“综巴车”小程序和天猫等线上零售平台上销售。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在综艺IP业务强劲增长下,各项IP资源相辅相成,生态故事自然水到渠成。然而,随着主力综艺IP业务的示弱,其它IP资源也出现缺口,导致公司构建多层次文娱IP生态系统的故事欠点儿说服力。只有持续不断的IP资源输出,才能维持其文娱IP生态的生命力,但这就需要资金注入。

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资助综艺IP节目、音乐IP、电影和剧集IP的制作和运营;扩大受众范围以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投资和收购与业务互补与符合策略的资产及业务;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智通财经APP”(ID:HKSTOCKS-007),作者:智通财经app

关键词: 华文 星空 多个 综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