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为什么电影院座椅大多都是红色的?

从科学角度来解释电影院的「红色」设计

「红色」承载着喜庆、热烈、温暖、躁动甚至暴力等词汇带来的想象力,不同的红色在不同的氛围、场景又会酝酿出不同的情感。

「红色」承载着喜庆、热烈、温暖、躁动甚至暴力等词汇带来的想象力,不同的红色在不同的氛围、场景又会酝酿出不同的情感。

以红色闻名的优秀电影非常丰富,既有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波兰大师基耶斯洛夫斯基的《蓝白红》三部曲、加拿大年轻导演多兰的《幻想之爱》,还有美国导演库布里克的《闪灵》等等。

不仅电影如此,每当想起电影院时,我们的脑子里也会立马闪过红色。

那么,为什么传统印象中的电影院和剧院会用红色的座椅、红色的幕布甚至连墙壁都要用红色呢?这背后到底深藏了怎样的设计奥秘呢?

在今年 7 月份,由设计师运营的 Tik Tok 账号@designsecretsss 发布了一则 20 秒短视频,告诉大家原来电影院的「红色」设计也是为「更好的观影体验」而生的。

▲图片来自:Tik Tok @designsecretsss

这则短视频发布仅两个月就累积了 47 万次观看,点赞量超过 5 万,并收到近 200 条评论。评论区有 1 条评论尤为点睛——「你刚刚解释了为什么漫画书中的大部分刺客(穿)红色和黑色。」

▲Tik Tok 的视频评论. 图片来自:vt

如今的电影院不断更新换代,经典的设计不断被淘汰,这样的电影院在未来真的会越变越好吗?

今天我们首先回顾电影院最初的「红色」设计,再来看看当下最新的电影院设计风潮,一同探讨与我们观影体验息息相关的电影院设计,在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电影院的红色座椅、幕布跟刺客的红色斗篷有什么关系

电影院被设计成「红色」,主要有历史文化和科学原理两个方面的原因。

几个世纪以来,意大利一直是欧洲歌剧的神往之地,因此意大利剧院的红色与金色这组配色也随之风靡欧洲,乃至全球。当电影院成为继剧院之后的主流娱乐场所时,「红色」也被延续用在设计之中。

▲1737 年开业的意大利圣卡洛皇家剧院. 图片来自:Visit Naples Italy

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电影院 Electric Cinema,在小红书上最受追捧,是「红色」电影院的设计典范。

1910 年开业的它,走的是爱德华七世时期的巴洛克风格路线,里面的舞台设计参考了 17 世纪的教堂,由建筑师 Gerald Seymour Valentin 设计。红色天鹅绒、皮革作为材质包裹的大床和沙发,以及红色的幕布和墙饰,属于上个世纪的电影院记忆瞬间被唤醒了。

不过,红色能够成为电影院的主流设计,背后的科学原理才是真正的「王牌」。

这个科学原理名为薄暮现象,又因为是捷克科学家 Jan Evangelista Purkyně 发明,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柏金赫现象(Purkinje Effect)。

▲捷克科学家 Jan Evangelista Purkyně. 图片来自:Britannica

薄暮现象在研究了不同颜色与我们眼镜灵敏度之间的奇妙关系后,指出「随着光线变暗,相对于其他颜色,红色会显得更暗」。

换句话来说,室内光线变暗后,波长 650nm 左右的红色将是第一个消失在我们视线之中的颜色。

因此「红色」被运用在电影院设计时,灯光熄灭后空间会显得更暗,银幕上放映的图像在同等设备情况下也会显得更清晰,影像质感更好。

▲颜色的波长数值对比. 图片来自:Ehso

在波长值上,红色数值最高,相反蓝色以及绿色的数值较低,也就是用蓝色或绿色设计的电影座椅,在漆黑的电影院反倒可视度很高,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观众对银幕的注意力和专注度。

▲图片来自:电影《巴顿·芬克》(1991)

首尔弘大的 CGV 电影院,与生活方式品牌 YOGICO 合作,将传统硬邦邦的座椅换成五颜六色的豆豆沙发。比起银幕中播放的电影,豆豆沙发更像是电影院中主角。

▲首尔的 CGV 电影院. 图片来自:Yogibo

虽说看电影时候身体舒适度提高了,但从网友晒出的现场观影图来看,银幕上放映的小清新画面在可可爱爱的空间设计中略显违和。

▲首尔的 CGV 电影院. 图片来自:Naver

隐形眼镜品牌 Cooper Vision 声称,飞行员在夜间飞行前会先戴上红色眼镜来让眼睛进入更好的视觉状态。

同样的原理,在红色的电影院环境中待在一段时间,开场后也可以帮助我们的眼睛以最好的状态,进入接下来的观影体验。

专业剧院舞台幕布制造商 WBL,还指出红色背景不易吸收光线,可以让舞台聚光灯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同时红色面料的阻燃性相对于其他颜色更强,尤其在技术尚且欠缺的过去,使用红色幕布可以一定程度抑制火情的发生与蔓延。

▲伦敦剧院. 图片来自:舞台幕布制造商 WBL 官网

这也难怪漫画书以及经典故事中,刺客总会披上红色或者黑色的斗篷。

即使在全黑的电影院里,也可以用红色作点睛之笔

全球疫情之下,电影院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被迫居家的人们开始更多地观看电视和流媒体。然而,世界排名第一的电影公司 AMC 做了一件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情——斥资 2500 万美元,在电视、网络平台这些竞争对手那里给自家电影院打广告。

▲AMC 电影院. 图片来自:Deadline

这则广告不容小看,制作阵容非常强大——妮可·基德曼担任主演,由《搏击俱乐部》《龙纹身的女孩》《消失的爱人》的摄影师 Jeffrey Scott Cronenweth 和 Tim Cronenweth 一起担任导演,由获得奥斯卡提名的 Billy Ray 担任编剧。

广告一共有 15 秒、30 秒和 60 秒三个版本,在不同国家中播放。最长的 60 秒版本于 9 月 8 日在 YouTube 发布,妮可·基德曼在全片中娓娓道来的旁白,将电影院的美好用深情的声音讲述出来。

广告里的第一句旁白就是:「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寻求魔力」,而最后一句是「AMC电影院,我们让电影变得更好」。

▲图片来自:YouTube @AMC Theatres

取景地实际是 AMC 最新的电影院——洛杉矶的 AMC Porter Ranch 9。这家电影院有着 AMC 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由建筑事务所 Architects Orange 设计。

▲图片来自:YouTube @AMC Theatres

电影院内部空间以黑色为主色调,座椅和墙面均为黑色和灰色调,辅以暗黄色的灯光,但是「红色」依然被用作点睛的设计——影厅入口出的 AMC logo 标识泛着红光,是整个影厅里面除了黄色外仅有的亮色。

▲图片来自:YouTube @AMC Theatres

同样是黑色座椅,但引入「红色」作为设计的有今年 5 月完成的一个历史悠久电影院案例——由 Batek Architekten 工作室负责翻新设计的布劳尔斯特恩电影院,位于德国柏林北部。

无论是入口开放区的红色天鹅绒座椅,还是影厅内红色的幕布、天花板和走廊,以及墙面艺术画上漂浮在顶部的红色,都将属于电影院的「经典红」演绎出恰好的风格调性。

▲布劳尔斯特恩电影院. 图片来自:Dezeen

「红色」电影院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一个多世纪以来,电影院不仅幸存下来,而且蓬勃发展。经历了世界上所有变化的年代,经历了繁华和绝望,经历了新兴技术和不断丰富的娱乐方式,尽管几十年来电影业一再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但电影院仍然是我们社会和世界文化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AMC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dam Aron

回溯电影院的历史,早在 1896 年 10 月 19 日,爱迪生的 Vitascope 剧院向公众开放。它有 72 个座位,是第一个专为观看电影而设计的空间。1905 年,入场费仅为 5 美分的 Nickelodeon 电影院在美国开业,并在两年间拓展到 3000 家。

▲爱迪生的 Vitascope 剧院. 图片来自:Showbiz CheatSheet

▲Nickelodeon 电影院. 图片来自:Mediums and Messages

1925 年左右,有「电影宫殿」之称的精美电影院开始以每年数百家新店的速度,迅速发展了起来,更多中上层阶级加入到电影观众的大队伍里。「红色」也在这个阶段被大量运用到设计之中。

▲《电影宫殿的决定性故事》预告片. 图片来自:YouTube @Passion River Films

1931 年,现在常见于电影院的折叠式椅子的面世,让电影院这股狂潮更加热烈。在此之后,宽屏、环绕声、多感官、3D、IMAX、4D 相继成为热门关键词,电影院走上了多样化发展的道路。

直至今天,IMAX 对观影体验的发展仍是无法轻视的。IMAX 全称 Image MAXimum,是巨幕电影的意思——「一种具备更高分辨率、清晰度和亮度、更大对比度以及更全色域覆盖的电影摄制、转制、放映系统」。

▲IMAX 影厅. 图片来自:Independent

1967年,一群热爱电影的加拿大人—— Graeme Ferguson、Roman Kroitor、Robert Kerr和 William C. Shaw 创立了后来改名为 IMAX 的 Multiscreen 有限公司。1970 年,《Tiger Child》作为第一部 IMAX 电影在日本大阪的世博会上放映。20 世纪 90 年代后期,《霸王龙:重返白垩纪》和《幻想曲 2000》等电影的成功让 IMAX 电影迅速普及。

IMAX 电影的大规模普及也对电影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跟不上技术要求的电影院,也曾发生过意外事件,例如去年浙江台州万达电影院 IMAX 影厅在《信条》首映场次中起火。

在 IMAX 巨幕影厅之后,电影院还可以有什么更加未来化的设计?目前建造中的法国巴黎电影院 Ōma Cinema 给出了一个很吸睛的回答。

接下这项设计的建筑师 Pierre Chican 颠覆了原先电影院的布局与构架,从歌剧院包厢设计提取灵感,将整个电影院设计成由一个个悬空的包厢以及半弧形巨大银幕组成的沉浸式观影空间。

由于包厢如同漂浮在空中,互不遮挡同时还可以让所有观众都尽可能在银幕最佳距离的位置上观影。

这样的设计,与星际大战银河共和国参议院的场景有着很高的相似度,也从科幻电影中带来一种彷如来自未来的现代感。

除了普通包厢外还可以升级 VIP 包厢,Ōma Cinema 还拥有 VIP 专属走道、休息室和酒吧。

电影永远不会被电视、网络媒体平台替代,但电影院作为观看电影和塑造观影体验的重要空间,需要给我们更多选择的权利——我们既可以从 2D 电影和 3D 电影中选择,也可以选择是传统的红色影厅,或是新奇有趣的主题影厅,还是用所知分类无法定义的全新影厅。唯有这样的空间设计,优秀的电影作品才能以最佳的状态呈现在我们面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APPSO”(ID:appsolution),作者:吴淇

关键词: 座椅 电影院 红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