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扬名立万》要卖5亿+?我们整理了一份冷档期票房黑马诞生指南

最近一个月,大盘不断探底,而进口分账片被限制没办法顺利按时公映。就在这时,小成本国产电影《扬名立万》在这个“冷档期”的惊艳成绩,似乎又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丝暖意和希冀。

《扬名立万》要卖到5亿+?这也是 今年第一匹冷档期票房黑马。 

最近一个月,大盘不断探底,而进口分账片被限制没办法顺利按时公映。就在这时,小成本国产电影《扬名立万》在这个“冷档期”的惊艳成绩,似乎又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丝暖意和希冀。 

虽然《扬名立万》首日6小时1177万的成绩不算亮眼,但从次日开始,影片的票房走势就持续强劲。周六票房破5000万,周日更是实现了逆跌,而其在 豆瓣、猫眼、淘票票三平台开出了7.7、9.3、9.1分超高评分,这也是今年下半年评价最好的非主旋律电影。 

从2018年的《无问西东》《超时空同居》《无名之辈》、2019年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白蛇:缘起》再到这部《扬名立万》,这些作品没有《战狼2》《我不是药神》那样“几小时票房破亿”的惊艳速度,却能凭借着口碑和时机,将院线上映时间拉长,打出了一场场漂亮的“持久战”。 

冷档期票房黑马电影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他们有着什么样的共同共性与特质呢?今天拍sir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定义,什么是冷档期票房黑马?

行文之前,我们先对冷档期票房黑马做一个定义。 

首先,冷档期,意味着该片是在春节、暑期、国庆、贺岁以及其他法定节假日小长假档期之外的时间公映的影片。 

其次,本文我们只讨论票房成绩超过2亿的国产电影,因为进口片目前依旧无法自主定档,因此策略并不具备任何指导意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影片的累计/首日票房系数大于15,这意味着影片的首日票房表现并不算亮眼,但最终票房走势较好。我们也总结整理了近五年(2017-2021)年,内地影市冷档期票房黑马电影的片单,目前一共有10部。 

可以说,几乎每一部冷档期票房黑马,在映前都不被看好。 

有着韩版高口碑的珠玉在前,海外已经上映、豆瓣不到6分的台版《你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怎么可能卖得动,白色情人节当天首日票房只有2000万,这种节假日爱情电影的票房后劲基本就只有2-3倍,最终能不能破亿都不好说;《无名之辈》,一部缺乏明星演员、明星导演的方言喜剧,这种类型片这几年太多了,还是争取过亿吧;《无问西东》,一部校庆宣传片,五年前就已经拍摄的仓库片,即便有大明星加持,也没有任何成功案例;中小成本的《扬名立万》,同样缺乏大明星,这种题材类型在内地影史也没有爆的先例,万合天宜的上一部电影《万万没想到》,高投资也没有换回市场好成绩;追光动画之前拍一部扑街一部,一部票房比一部低,这一部《白蛇:缘起》应该只会更差。 

可以说, 几乎每一部黑马电影都有一些被市场不看好的原罪。 但就是这些敢于定档在冷档期的国产片们,撑起了冷档期的半片天,甚至在大多数情况下,能与同档期的好莱坞大片分庭抗礼。 

冷档期黑马如何突围?

冷档期黑马都具备哪些共同特点呢?情报君认为需要考虑以下三种要素: 

首先是影片自身品质和观众定位。一部作品能够在市场立足,最重要的就是本身品质过硬。影片本身质量很重要,在宣发时的观众定位也很重要。 

从口碑来看,这其中当然有像《无名之辈》《扬名立万》《白蛇:缘起》这种三平台799的高口碑电影,但同样也有一些688影片,甚至有《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这种477电影。这也是因为影片找准了自身定位,虽然可能在影迷群体内,该片的口碑并不高,但是在特定人群的受众中,该片的实际口碑也是超出预期的,这也是不少影片看似口碑并不高,但是票房走势丝毫不疲软,用477、688的评分,走出了不少影片799都没有走出的效果。 

题材天花板论,是黑马影片被看“黑”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也是几部影片开局表现都不那么高的原因。但是在观影人群日益萎缩的今年,能够有一部话题性作品,这对于目前处于低谷的内地电影市场是更为解渴的。 

其次,拍sir认为最重要的,也就是档期安排。研究同期竞争对手,不打无准备之仗 

虽然档期,并不是影片出品宣发方拥有绝对选择权的,但每部作品都不应该打“无准备之仗”。拥有一个好的档期,也是黑马影片的必备要素。正如前文提到的,达到同档期最高口碑,是黑马影片超过其他白马、黄马的最重要原因。 

像2018年《无名之辈》的票房成功,也让不少中小成本的电影,发现了在冷档期脱颖而出成为黑马并且跑赢好莱坞的又一条道路。事实上,从同年1月《无问西东》逆袭跑赢同天上映的《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11月《无名之辈》逆袭跑赢同档期上映的《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超时空同居》则错峰地在《复联3》次周公映,仅用四天就对《复联3》完成了逆袭。越来越多的成功黑马案例,也让冷档期国产票房黑马这一类型在未来具有更多的可能性。 

最后影片还是需要匹配一定的宣发资源。虽然冷档期黑马不需要亿元以上的宣发费用,但是绝对不是裸发的三无电影就可以来捡漏的。从片单中我们也能看出,这些冷档期黑马的操盘方,基本也都是国内一二线宣发公司来操作的。也正因此,不少冷档期影片,习惯在晚6点开画,以提高上座率、场均表现。 

为什么我们需要更多的冷档期黑马?

只有更多黑马和逆袭出现,才能给从业者信心和方向,然而疫情爆发之后,冷淡期票房黑马越来越少。 

更多的冷档期,也需要更多中小成本电影的充实,然而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却越来越少见2-5亿的中等体量国产黑马带给我们惊喜,疫情爆发到现在,也就有《大红包》和《扬名立万》一年一部电影,而2018、2019年每年都是有3-5部的。《扬名立万》成功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但我们不希望这只是内地影市的又一朵昙花。 

此外,和冷档期票房黑马同样稀缺的,也有买断批片票房黑马,如果说2017年到2019年,内地影市诞生了《摔跤吧!爸爸》《一条狗的使命》《天才枪手》《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绿皮书》《千与千寻》《何以为家》等多部买断批片爆款的话,那么2020年之后,市场在难寻觅买断批片的小黑马选手。这表面上似乎是给予国产电影更好的机会,在缺少了进口片竞争的市场,应该有更多的国产片敢于定档。然而最终结果却是相反的,冷档期国产票房黑马的数量也在直线下滑。 

这同时也意味着,在冷档期面前,“猫着过冬”只会让电影公司的价值越来越小。电影公司越是束手束脚,越是选择保守的方式,越是缩衣减食,越是生产不出具有竞争力的作品。相反,电影公司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加强内容产出,敢于在冷档期定档自己的优质内容,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其实经过多年的发展,内地的市场早已经进入了多元化且尊重优质内容的时代,并不在乎影片的国别、类型和因素,类型的扩宽和内容的加深下探是未来内地电影市场能够吸引更多观众的关键。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作者:坦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