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演员开始塑造演员!当《梅艳芳》遇见《阮玲玉》

随着《女人花》熟悉的旋律缓缓响起,古天乐饰演的殿堂级时装设计师刘培基含泪为身患癌症的梅艳芳亲手裁剪出她在告别演唱会上“嫁给舞台”的婚纱,成为了传记电影《梅艳芳》最为感人至深的画面之一。

女人花 摇曳在红尘中 

女人花 随风轻轻摆动

若是你 闻过了花香浓 

别问我 花儿是为谁红

随着《女人花》熟悉的旋律缓缓响起,古天乐饰演的殿堂级时装设计师刘培基含泪为身患癌症的梅艳芳亲手裁剪出她在告别演唱会上“嫁给舞台”的婚纱,成为了传记电影《梅艳芳》最为感人至深的画面之一。

作为一部传记电影,对原型人物的演绎、还原与刻画自然成了受关注的重点。这对模特出身的新人王丹妮的压力可想而知。毕竟,她要将19岁荣获选秀冠军,成为“百变天后”,直至03年追随哥哥脚步与世长辞的梅艳芳精彩短暂的一生浓缩在两个小时中演绎出来。其中还包括她两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故事和一份生死与共的姐妹情深。尽管面临巨大挑战,她依然说,“演好梅艳芳是我的使命。”

新人演员的夕阳之歌

斜阳无限 无奈只一息间灿烂

随云霞渐散 逝去的光彩不复还

迟迟年月 难耐这一生的变幻

如浮云聚散 缠结这沧桑的倦颜

“以下的时间,我将会演唱整个演唱会中最后的一首歌,这首歌包含了很多意思,有很多自己的心声,但,我想对大家说,夕阳虽然很美丽,但眨眨眼便会变成过去,所以我们要把握每分每秒。我希望告诉你们:夕阳无限好,但是,只是近黄昏。”言毕,梅艳芳任凭橘红色的灯火如夕阳,照亮了她洁白的婚纱,用瘦弱残破的身躯唱响《夕阳之歌》,在红馆为观众最后定格住“香港的女儿”的风采。

年少成名却以绝症告别世界,离别前举办了最精彩的告别演唱会,以及那句致敬皇后乐队的台词“the show must go on”,相似的人生轨迹令《梅艳芳》选择了和斩获了表演大奖的《波西米亚狂想曲》类似的剧作结构,也令王丹妮需要在外形、气质忠于梅艳芳的基础上,对人物情感、状态的转变有更精准到位的把握。尽管新人演员王丹妮的表现基本符合了要求,但仍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空间。

电影中有一个一以贯之的概念,即“提携后辈是前辈的本分”,这是电影的主题之一,也是梅艳芳在演艺圈贯彻一生的为人处世原则。在《梅艳芳》的拍摄中,古天乐等主演也在表演过程中用各种方式开启王丹妮的表演状态,助力这种将演员、角色合二为一的体验派表演方式深入全片,最大程度贴合角色本身。

在这种“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生活”的“人戏合一”演绎(即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中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验派表演)的空隙穿插进来的历史纪实影像,则让本片在梅艳芳一个人的身上照见了上世纪香港文化发展的黄金年代,也渲染了夕阳余晖转瞬即逝的唏嘘之感。

当演员开始塑造演员

心中感叹似水流年 不可以留住昨天

留下只有思念 一串串永远缠

浩瀚烟波里 我怀念 怀念往年

外貌早改变 处境都变 情怀未变

实际上,王丹妮并非饰演《梅艳芳》第一人,在2008年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梅艳芳菲》中,与梅艳芳形神相似的陈炜已经比较成功的诠释过这一形象。但男女主方研梅(以梅艳芳为原型)和刘家华(以刘德华为原型)不但擦出了爱情火花,而且还有吻戏。这也许是编剧对梅艳芳情感缺憾的弥补,但不仅与事实相悖,也让观众难以接受。

和影视两版“梅艳芳”传记作品类似的则是影视两版“李小龙”——电视剧《李小龙传奇》和电影《李小龙我的兄弟》。前者讲述了李小龙在青年时期学武,到美国后的成长以及最后进军好莱坞的人生历程。凭借主演陈国坤与李小龙的形象高相似度和其苦练一年截拳道的功夫打底,这部由李小龙之女李香凝担任制片人的剧集成品质量颇高。

后者由文隽、叶伟民执导,以李小龙胞弟李振辉的著作《我的哥哥李小龙》为蓝本,回避了李小龙在美国的传奇经历,舍弃了那些最为人熟知的故事,聚焦李小龙随父母回港至远返美国的一段岁月。这是一部视角特殊的李小龙片,以文艺爱情片的手法彰显出其少年时代的底色,抒发出一场对过往时光的怀旧之梦,也沿袭了主演李治廷自《岁月神偷》出道以来的戏路。

提到演员饰演演员,最知名的莫过于张曼玉饰演的阮玲玉了,尽管吴倩莲也曾在剧版《阮玲玉》中凭借自己的民国气质很好的完成了这个角色,但第一位中国银熊奖最佳女演员的桂冠无疑让张曼玉的演艺生涯步入巅峰。

从片中的戏中戏到片尾的交际舞,张曼玉显示了一名女演员让人叹为观止的的表现力,用精雕细刻且面面俱到的方式诠释了一位传奇女演员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张曼玉作为一名女演员与所饰演的另一名女演员阮玲玉隔着半个多世纪的对话,在饰演阮玲玉的同时在饰演自己,用极致的艺术手法展示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中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间离表演手法——让演员与角色保持一定的距离,演员要高于角色,驾驭角色,表演角色。

这在惯常采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验派表演手法塑造人物的一众传记电影中,显得如此弥足可贵、遗世独立。看来,当演员遇见演员,当《梅艳芳》遇见《阮玲玉》,或许对于演技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 阮玲玉 演员 梅艳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