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21年电影贺岁档前瞻,年度大盘最后一搏可能性还挺多

扎堆、多元、竞争激烈、还有空间

今年最后的希望就在贺岁档肩上了,随着贺岁档越来越近,档期内影片宣传动 作的越来越活跃密集,电影市场也正再现热闹喜庆的气氛。

 

今年最后的希望就在贺岁档肩上了,随着贺岁档越来越近,档期内影片宣传动 作的越来越活跃密集,电影市场也正再现热闹喜庆的气氛。 

截至目前,2021年度票房为434亿,数据背后也说明今年电影市场整体活力欠缺、优质内容供给依然不足、观众热情不及以往等问题,而眼下, 2021年的最后一次冲刺无疑也将由贺岁档完成,年度票房的最终落点将在何处,贺岁档起到了关键作用。 

还有半个月左右2021年贺岁档将正式开幕,档期格局也基本形成, 结合目前定档情况今年贺岁档有10部左右受关注、具备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华语新片, 如《误杀2》《穿过寒冬拥抱你》《反贪风暴5:最终章》《爱情神话》《平原上的火焰》等,从影片内容生态来说还是较为丰富的,且不少影片也各具突出亮点,对于观众有独特吸引力,所以业内对于今年贺岁档还是普遍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10部华语新片为主力,档期后期背水一战

取“贺岁档”的狭义概念来说,我们将12月整月认定为贺岁档,且11月下旬也并没有具备市场号召力的新片登场,因此,从12月起至月终目前共有28部定档新片(或会出现新定档或新撤档情况),而在这近30部影片中有10部左右代表影片,所以拍sir也具体以这10部影片为例来展望今年贺岁档。 

贺岁档内部的小档期分布并不算平均,其实大多数影片都扎堆在档期后期(12月月底)上映, 如12月24日有3部、12月31日则有5部,影片扎堆在这两个时间节点也是因为有平安夜、圣诞节、跨年夜、元旦等几个密集节日。此番影片扎堆决定了贺岁档的高潮在后期才会出现,而档期前期依然相对空白,近来业内也有传闻表示可能会有好莱坞影片定档于此,因为很显然贺岁档前期的市场空间还是有的。 

8部重点影片集中在一周前后的时间内上映,也意味着这个时间段的竞争会异常激烈, 而在现行的市场生态下,若影片品质不过硬,那么其在激烈的热档期角逐中会落得较为凄惨的下场,毕竟档期的市场空间以及观众热情等相对有限,并不能够完全消化掉扎堆的所有影片,所以今年贺岁档高潮来临时,也必然是影片们竞争最白热化之时。 

同时从内容生态来看,今年贺岁档影片类型较为丰富,既有像《误杀2》这样的悬疑犯罪片,也有像《反贪风暴5:最终章》这样的动作犯罪片,还有如《穿过寒冬拥抱你》这样疫情题材的暖心类影片,也有如《爱情神话》这样风格独特的爱情电影……类型多元、群星登场,这对于观众来说自然是乐事,尤其在经历了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低谷后,贺岁档所携带的天然观影气氛对于观众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 

以影片量级来说,头部梯队包括《误杀2》和《反贪风暴5:最终章》,都具备10亿以上的票房潜能,无论在IP价值、类型优势还是市场关注度等方面这两部影片都优于同档期其他影片。而像《穿过寒冬拥抱你》《爱情神话》《平原上的火焰》《以年为单位的恋爱》《雄狮少年》《李茂换太子》等几部影片,也算是各有亮点。 

如《穿过寒冬拥抱你》以一年前英雄城市武汉抗疫为背景,展现了封城时几个小人物的动人故事,且有黄渤、贾玲、朱一龙等加盟,是今年年底一部主旋律色彩的重点影片;又如《爱情神话》由徐峥担任监制,同时马伊琍、吴越、倪虹洁等口碑演员主演,海派背景加沪语对白让这部影片在贺岁档中显得别具一格;还有如《平原上的火焰》由刁亦男监制,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犯罪题材,且这是最早官宣定档贺岁的影片,一直以来也受到关注;此外还有如爱情电影,主打毛晓彤&杨玏CP的《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以中国传统文化舞狮为题材的动画电影《雄狮少年》,还有马丽、常远、艾伦主演的喜剧电影《李茂换太子》,其实每部影片都有其独特卖点,若影片自身品质不错,都有以小博大的成功可能。 

贺岁档曾经很辉煌,如今却频频失意

回看贺岁档,这个档期一直是内地电影市场的重要部分。 

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国产片的四大档期。甚至在七八年前,贺岁档还牢牢的占据着年度第一大档的宝座。21世纪的头个十年里,70%以上的国产电影爆款都诞生在贺岁档,如冯小刚的《不见不散》(1998年12月24日)、《没完没了》(1999年12月25日)、《大腕》(2001年12月21日)、《手机》(2003年12月18日)、《天下无贼》(2004年12月9日),以及华语电影开启大片时代之后的《英雄》《无极》《集结号》《满城尽带黄金甲》等。2012年贺岁档徐峥《泰囧》在贺岁档更是创造12.67亿国产片影史票房成绩,然而这也成为了贺岁档的最高峰,从此贺岁档开始逐渐的下坡路。 

随着2013年春节档的全新崛起,贺岁档与春节档的差距开始逐渐拉大。 贺岁档不仅仅失去了档期王者的地位,甚至已经落后于原来的暑期档、国庆档等二排梯队。如2014年的《一步之遥》、2016年的《摆渡人》都曾经是年度票房前五名的有力竞争者,却都在贺岁档失意。 

从2013年到2016年,几乎每年的贺岁档票房影片量级都在下降,这与每年直线上升的年大盘相悖。2018年贺岁档12月票房甚至只有43亿的综合票房,这其中还有进口片《海王》20亿的份额。 

回看其他几个有大幅度增长的大档期,都具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有节假日的加持。春节档和国庆档都有着法定七天假日的加成,并且春节档还伴随着学生群体的寒假以及返乡家庭观影的加持。而长达两个月的暑期档,更是可以吃到上千万学生群体的假期红利。而贺岁档,除了最后的元旦小长假之外,前期得不到任何法定节假日的加成,唯一的平安夜/圣诞节,在被各类“洋节”的轰炸下,近年来也略显疲态。 

新市场环境下的新贺岁档,期待共同繁荣的局面

在危机出现的同时贺岁档也在迎来转变,转变则助推了新形态的形成。 

此外,近年来伴随区别于传统节假日加持档期的新兴档期浪潮, 原本的贺岁档其实也能够更具体被拆解为几个小档期, 如12月24&25日的圣诞档、12月31日的跨年档以及1月1日的元旦档等,如前文所说,今年贺岁档的重点影片也大多聚集在这个时间段。 

对于今年电影市场来说,贺岁档是最后一棒,而对于贺岁档自身来说,在发展中与特殊背景下的市场中如何实现自身潜能的激发,实质上落在档期内影片肩上的又一次挑战。 

另外,从2018年的《海王》和《蜘蛛侠:平行宇宙》到2019年的《勇敢者游戏2》再到2020年的《神奇女侠1984》,好莱坞分账片已经成为了贺岁档不可失去的一部分,虽然很难再取得类似《海王》20亿+的高度, 但是在贺岁档前半段,进口片依然是大盘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贺岁档内还没有进口片落位的消息,但有几部影片近来动作频频,因而不排除即将定档于此的可能。 

共同繁荣是电影市场最好的形态,且对于观众来说百花齐放也才是他们所乐见,所以也希望贺岁档的影片们都能以实力拿到不错的成绩,从而共筑大盘的兴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作者:1674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