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媒体 / 正文

爱奇艺困于“自制剧”

自制内容“失势”,爱奇艺三季度亏损再扩大

前段时间开播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后简称《喜剧大赛》),在播出过半之后,豆瓣评分依然稳定在了7.8分,甚至要高于不久前收官的“大热门”《披荆斩棘的哥哥》。

综艺市场持续低迷之际,爱奇艺又跑出“黑马”了。

前段时间开播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后简称《喜剧大赛》),在播出过半之后,豆瓣评分依然稳定在了7.8分,甚至要高于不久前收官的“大热门”《披荆斩棘的哥哥》。

与此同时,《互联网体检》、《偶像服务生》等引发网友共鸣的节目,均在播出之后登上了微博热搜。其中,微博话题“偶像服务生”的阅读量已超2亿,讨论度达15.8万。

无奈的是,《喜剧大赛》的“笑声”却没能传递到爱奇艺身上。

近日,爱奇艺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的净亏损仍在持续扩大,达到17亿元。财报发布后的凌晨,美股收盘,爱奇艺股价大跌17.23%,报7.11美元。

一边是优质综艺“再次出圈”,一边是净亏损“仍未止步”,“押宝”自制内容的爱奇艺,盈利之路为何越走越难了?

一、《迷雾剧场》口碑“扑街”,Q3净亏损再扩大

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6%。但与此同时,净亏损也再次扩大,达到了人民币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亿元扩大了41.7%。

具体到业务层面来看,会员、内容分发和其他收入,成绩并不差,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财报显示,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为43亿元,同比增长8%;内容分发收入为6.3亿元 ,较2020年同期增长60%;其他收入为1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

“拖后腿”的主要是广告业务收入,财报显示,三季度爱奇艺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7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10%。

《螳螂观察》认为,背后的原因,除了此前综艺整顿造成的宏观环境严峻以外,更重要的是优质内容的“缺席”。

众所周知,内容版权成本过高,是在线视频平台一直难以盈利的重要原因,爱奇艺也不例外。最近几年,爱奇艺在版权购买上的投入可谓巨大,其中18年花了211亿,19年222亿,20年209亿。

本季度,爱奇艺在内容上的投入同样不低。财报显示,爱奇艺三季度营收成本为70亿元,其中,内容支出成本为53亿元,占比高达76%。

为摆脱对内容版权的依赖,降低内容支出成本,爱优腾们不约而同走上了自制内容的道路。

在此背景之下,爱奇艺的《迷雾剧场》,于去年夏天正式“破圈”。《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更是成为热门剧集,在豆瓣分别斩获了8.8分和9.1分的高分,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国内悬疑短剧的佼佼者”。

自制优质内容对在线视频平台而言,利好是多方面的。它既有助于提升平台用户体量和活跃度,也能因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的增加,缓解平台长期存在的亏损焦虑。

这一点,其实已经被《迷雾剧场》验证了。

去年,《迷雾剧场》口碑在线的第三季度,爱奇艺财报数据明显比今年同期更“好看”。其中,会员服务收入达到了4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7%,在线广告营收为18亿元,环比上一季度增长16%,运营亏损12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28亿元收窄了57%。

反观今年,不论是实力演员段奕宏、郝蕾坐阵的《八角亭谜雾》,还是年轻演员文琪、范丞丞搭配的《致命愿望》,口碑热度都齐齐“扑街”。前者豆瓣评分5.1分,后者豆瓣评分4.6分,远不及去年同期《迷雾剧场》的作品。

当然,在《螳螂观察》看来,爱奇艺更需要“焦虑”的,可能是紫金陈的出走。

今年10月,此前《迷雾剧场》两大爆款《沉默的真相》和《隐秘的角落》的作者紫金陈出走优酷,并与优酷达成了“未来五年创作3个系列10部作品”的战略合作。

悬疑剧在国内本就属于小众剧集,IP实力几乎直接关乎剧集能否顺利“出圈”。错失紫金陈之后,爱奇艺《迷雾剧场》口碑已经下滑,其未来蒙上了新的“迷雾”。

二、《喜剧大赛》独木难支,自制内容难救爱奇艺?

尽管《迷雾剧场》有些“拉胯”,但如开头所述,爱奇艺的《喜剧大赛》成了今年综艺市场的新亮点。

得益于首次将编剧引入节目现场,《喜剧大赛》在各大社交平台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豆瓣上打出四星的用户更是接近半数,达到了47%。

但对于尚处在亏损状态的爱奇艺而言,一部《喜剧大赛》的走红,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其一,整个综艺市场持续低迷,《喜剧大赛》很难“以一带众”。

“云和数据”发布的《2021Q3综艺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显示,Q3全网综艺累计正片有效播放87亿,同比下滑12%,延续了上半年的市场萎缩态势。在此背景之下,《喜剧大赛》的热度再高,也很难带动整个市场重新升温。

其二,优质喜剧仍在加速诞生,《喜剧大赛》并非“一枝独秀”。

不同于相对小众的悬疑短剧,喜剧综艺的“炮制”对各大视频平台并不困难。以腾讯视频为例,其去年推出的《德云斗笑社》,同样拿到了豆瓣评分7.3的好成绩。换言之,《喜剧大赛》或许能为爱奇艺争取短期热度,但却很难像《迷雾剧场》那样,成为难以替代的“爆款”。

当然,这还只是喜剧综艺层面。扩大到整个自制内容来看,爱奇艺面临的威胁,早已让其在竞争中趋于被动。

一方面,与同行之间的内容拉锯战,仍在持续升级。

流量成本攀升的大背景下,依靠优质内容缓解“赚钱难”的焦虑,早已成为所有在线视频平台的共识。基于此,不同平台在内容上的比拼,也都使用了“跟随战略”,从内容数量到IP质量,一路火拼,谁也不想落于下风。

从2022年的剧综储备量来看,爱奇艺一马当先,发布了149部剧集、24部综艺。腾讯视频则推出了83部剧集、29档综艺,紧随其后的优酷和芒果TV,剧综储备也分别达到了百部量级和83部。

优质IP的竞争,同样在升温。譬如爱奇艺,接下来将推出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小说改编的《人世间》、马伯庸经典作品改编的《风起洛阳》和《风起陇西》。其他平台当然不甘示弱,腾讯视频拿下了刘慈欣的《三体》,优酷拿下了冶文彪的《清明上河图密码》。

另外,由于头部优质作者稀缺,在线视频平台之间还出现了“抢人大战”。前面提到的紫金陈出走优酷,就是典型例子。

从优酷的角度看,此前推出的《白夜追凶》也曾掀起了国内悬疑短剧的热潮,去年爱奇艺《迷雾剧场》的走红,无疑成了优酷的潜在威胁。此次将紫金陈“收入麾下”,已经难掩其对国内悬疑剧集必争的野心。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线视频平台在自制内容上的竞争仍将加剧,爱奇艺远不能掉以轻心。

另一方面,加速崛起的短视频平台,成了新的棘手对象。

衡量内容对用户是否具有吸引力,停留时长是关键指标。而在线视频平台在这一维度上,逐渐比不过“后劲更足”的短视频平台。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短视频时长份额达到19.5%,远高于在线视频的7.2%。

内容吸引力下降,直接影响了在线视频平台的广告收入。2018-2020年,爱奇艺的广告营收逐年下降,分别为93亿、83亿、68亿元人民币。

与短视频平台对比,差距更明显。以今年一季度数据为例,爱奇艺一季度广告营收19亿元,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同期,快手以广告为主的线上营销服务收入为85.58亿元,同比增长161.5%,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过半。

当然,在线视频平台也有过“反击”。今年4月,以爱奇艺为代表的多个长视频平台,向短视频平台上侵权的“影视剪辑”发出警告,直接导致不少短视频平台博主不得不出走。

甚至,爱奇艺还拓展了多项业务,包括短视频平台“随刻”,爱奇艺阅读、爱奇艺泡泡、爱奇艺知识等独立APP。但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些业务并未取得预期效果。

今年Q3财报显示,爱奇艺其他业务营收为10亿元,尽管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小幅增长,但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仅13%,还远不能担起盈利的重任。

来自多个竞争对手的压力,显然让尚未盈利的爱奇艺有些“慌”了,希望借二次上市“回血”。据相关消息源透露,爱奇艺方面最快或将于今年年底在港股二次上市,拟筹集5亿美元。

上市或许能解燃眉之急,但附着在爱奇艺身上的“内容焦虑”,显然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参考资料:

1.《迷雾剧场口碑“扑街”,留不住紫金陈,爱奇艺陷入迷雾》——AI财经社

2.《2022爱优腾芒片单观察:头部IP质量升级、主旋律加码、垂类更细分》——犀牛娱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螳螂观察”(ID:TanglangFin),作者:图霖

关键词: 爱奇 爱奇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