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腾讯视频与嘉行传媒不是好CP

豆瓣4.9,嘉行与腾讯视频高估了杨幂

《斛珠夫人》的主要投资方是腾讯旗下影视制作公司企鹅影视,杨幂为联合创始人的嘉行传媒为承制方,而腾讯视频在2018年宣布制作伊始就给予了该剧S+级(平台投资最高级别)的评定。

冰火两重天。

#海市的情敌出现了# #帝旭终于急了# #帝旭终于开始反思了# #帝旭雨夜抱缇兰狂奔#

#杨幂为了避免笑场有多拼# #斛珠夫人外网剧评#……自10日在腾讯视频首播后,《斛珠夫人》就成了微博热搜上的“钉子户”。

可惜,如此密集的话题攻势并没有如炸弹般引爆大众情绪。

尽管在猫眼专业版上《斛珠夫人》连续12天位列播放量日冠、11天位列热度日冠,并在上线11天后正式突破10亿播放量。可若我们换个角度,对比腾讯视频在Q3财报重点提及的《你是我的荣耀》《扫黑风暴》,《斛珠夫人》破10亿播放量所用的时间显然不具备优势,而同属古偶题材的《锦心似玉》《斗罗大陆》也只用了8天和10天。

与此同时,酷云大数据显示,《斛珠夫人》在北京卫视首播当天收视率仅为0.43%,后又火速跌至0.33%,始终难与《突围》《和平之舟》《星辰大海》《不惑之旅》1%左右的收视率匹敌。

播放量与收视双失利,《斛珠夫人》的口碑也难令人违心夸赞。截止发稿前,豆瓣评分4.9,三星及以下评价超78%。

可以确定,《斛珠夫人》与现象级爆款已失之交臂。

流水线下的“艺术废品”

相比被争议包裹的杨幂,腾讯视频和嘉行传媒更难接受这一局面。

公开信息显示,《斛珠夫人》的主要投资方是腾讯旗下影视制作公司企鹅影视,杨幂为联合创始人的嘉行传媒为承制方,而腾讯视频在2018年宣布制作伊始就给予了该剧S+级(平台投资最高级别)的评定。

腾讯视频对《斛珠夫人》满怀期待,这源于杨幂“古偶女王”的光环,也与“九州”系列小说庞大的粉丝基础密切相关。此外,2020年,《楚乔传》原著作者潇湘冬儿公开承认自己抄袭《斛珠夫人》又为该剧博得了更多眼球。

时间来到2021年的当下,《斛珠夫人》之于腾讯视频更显意义重大。

腾讯控股财报显示,腾讯视频三季度付费会员同比增长8%至1.29亿,持续领跑长视频。但硬币的另一面,据QuestMobile报告,2021年9月腾讯视频月活跃用户规模下滑2.9%,与爱奇艺的差距再次拉大,同时优酷、芒果TV、哔哩哔哩分别增长了2.4%、16.4%、37.9%。

规模增长,粘性下滑,这一矛盾的出现归根结底还是内容出了问题。

《云南虫谷》《双探》《乔家的儿女》,再算上打破平台多项纪录的《扫黑风暴》《你是我的荣耀》,五部独播大剧仅为腾讯视频带来了400万的新增会员,而今年Q1在爱奇艺独播的《赘婿》却促成了平台会员订阅数环比增长360万。

由此足见,《扫黑风暴》《你是我的荣耀》这两部被腾讯在V视界大会和财报中重点点名的剧集,并未达到现象级爆款到标准。也就是说,自《庆余年》收官至今,腾讯视频的爆款链空档了近一年。

处于相似境遇的还有嘉行传媒。《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公司承制的《筑梦情愿》《趁我们还年轻》《烈火如歌》《三生三世枕上书》《暴风眼》等无一点燃话题。

腾讯视频和嘉行传媒不得不押宝《斛珠夫人》,可不同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的那个冬天,古偶剧已经触达到了题材的天花板,或者说进入到了转折期,受众端对其的态度也变了脸。

但最关键是,确如网友所说,《斛珠夫人》是一部流水线下的“艺术废品”。

杨幂饰演的方海市缺乏人物该有的英气与理智,过于浓密的假睫毛、又嗲又含糊不清的台词、各类撒娇式卖萌也让观众大呼“难以入戏”。无独有偶,陈伟霆无论是造型还是演技,同样撑不起方鉴明文武双修、隐忍克制的人设,而两人独有的滤镜更败了不少好感。

剧情方面,《斛珠夫人》完美踩中了古偶剧的所有雷点,故事发展想当然,剧情逻辑漏洞百出,套路层出不穷,比如师徒虐恋、为家国割舍小爱、深情总在下雨时等。

在此基础上,频繁且密集的微博热搜只会不断透支大众的好感与观看兴趣,但腾讯视频和嘉行传媒显然还没意识到问题。

放不下的古偶执念

2017年,杨幂主演、嘉行传媒承制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同步播出后,火速带起了一股轰轰烈烈的追剧浪潮,最终结算金额高达4.87亿。而从中赚得1.94亿的嘉行传媒不仅顺利完成3亿多的对赌,也成就了公司的“估值神话”。

3月1日,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收官的第二天,嘉行传媒发布公告称拟以250元每股的价格,增发不超110万股公司股权,公司估值顺势从不到1个亿升值到几十亿。到了月底,在完美世界出资5亿购买10%股份的公告影响下,嘉行传媒的估值又火速飙升到50亿。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嘉行传媒打开了新的局面,也进一步点燃了市场对古偶剧的追逐热情,尤其是腾讯视频。

2018年,腾讯视频与柠萌影业合作推出《扶摇》,并邀来杨幂担纲主演。两年后,由嘉行传媒承制,迪丽热巴、高伟光两位嘉行艺人担纲主演的“三生三世”系列第二部《三生三世枕上书》在腾讯视频开年档压轴亮相。

尽管两部剧的播放成绩与话题效果不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但仍为腾讯视频创造了惊喜。腾讯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明确指出《扶摇》刷新了平台单剧播放量、单剧会员拉新、单剧商业收入等历史新高,另一边,据艺恩数据,在2020年1-3月播出的52部网络剧中,《三生三世枕上书》的播映指数最高。

自此,腾讯视频与嘉行传媒的合作也逐步迈入“蜜月期”。

公司两大支柱艺人杨幂、迪丽热巴均为腾讯视频VIP代言人、海外版WeTV全球代言人,而在不久前的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又官宣将与嘉行传媒合作影视化墨宝非宝小说《在暴雪时分》、狂上加狂小说《娇藏》,并发布了《爱的二八定律》的全新海报。

值得注意的是,《爱的二八定律》《娇藏》皆由杨幂主演,而为S+级的《娇藏》还是一部古偶剧。

还能擦出火花吗?

关于杨幂出演《娇藏》,粉丝并不完全买账。

一方面,尽管杨幂饰演的女主是一位潇洒恣意的女土匪,较以往角色颇具反差感,但《娇藏》的整体故事并不够抓人,男女主的人设塑造也存在争议。

另一方面,按照《斛珠夫人》的进度,若《娇藏》能顺利在明年拍摄,后年或者大后年播出,彼时杨幂至少37岁,而一旦该剧再次与爆款无缘,杨幂不仅会被嘲得更惨,自身的长远发展也会受阻,这一点被大众戏称为“偶像剧太上皇”的钟汉良就是最好的例子。

尽管如此,《娇藏》还是值得杨幂赌一把的。因为只要成为同期在播剧中的佼佼者,腾讯视频和嘉行传媒的亲密度就会更上一层楼。

问题是,在古偶题材方面,腾讯视频越来越难捧出作品。

《斛珠夫人》前,腾讯视频独播的另三部S+古偶剧《有翡》《长歌行》《千古玦尘》皆辜负了期待,而以《斗罗大陆》《锦心似玉》为代表的其他大体量古偶剧也未能挑起大梁。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腾讯视频Q1会员的增长率未达2%,Q2又踏步于1.25亿。

腾讯视频不是没有想过改变,事实上,其在今年有明显加码尝试区别于古偶和甜宠题材的各种不同类型作品,典型如《扫黑风暴》《双探》。只是从《扫黑风暴》高开低走的口碑,以及《双探》平淡的市场反馈看,功力还不过关。

同样的,从国安题材反谍正剧《暴风眼》、医疗情感关怀剧《谢谢你医生》、都市轻喜剧《好好说话》与微短剧《另一半的我和你》能清楚窥见,嘉行传媒正在试图走出“舒适圈”,拥抱偶像和言情之外的更多题材,以及腾讯视频之外的更多平台。

但我们从中也能窥见一个危险的信号:艺人青黄不接。

嘉行传媒的发展是由“影视艺人经纪+影视制作+偶像经纪”三大业务版块驱动的,但当下,重中之重的影视艺人经纪业务依旧靠杨幂、迪丽热巴支撑,曾被看好的祝绪丹、黄梦莹虽保持着可观的曝光,但市场号召力未有显著提升,而高伟光、张彬彬在《三生三世枕上书》《司藤》收官后,关注度皆出现回落。

艺人更新停滞,这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嘉行传媒的抗风险能力,也会影响其走出“舒适圈”的进程。毕竟,杨幂和迪丽热巴目前的剧集选择还倾向言情类题材,而《风暴眼》播出后,也有不少声音指出杨幂与正剧存在壁垒。

进与退,故事都不容易讲,但腾讯视频和嘉行传媒都不能停歇。只是,在上线单独购买某剧会员的功能后,腾讯视频必须更加努力去减少臭棋产生的频率。

毕竟,观众不是粉丝,他们手握的也不是“滤镜”,而是越来越精美的”放大镜“。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文娱商业观察”(ID:wenyushangyeguancha),作者:富贵

关键词: 腾讯 传媒 视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