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铁道英雄》:范伟是“小人物”,亦是“英雄”

由杨枫执导,张涵予、范伟、魏晨、周也、俞灏明主演的抗战剧情片《铁道英雄》于2021年11月19日在国内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日军肆虐横行的鲁南地区

由杨枫执导,张涵予、范伟、魏晨、周也、俞灏明主演的抗战剧情片《铁道英雄》于2021年11月19日在国内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日军肆虐横行的鲁南地区,临城枣庄英勇的“铁道队”穿铁轨、扒火车,截取武器和物资,用胆识和智慧与敌人斗争到底,殊死捍卫家园,为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影片根据发生在1935年-1945年间,洪振海、王志胜、杜季伟、刘金山等“铁道队”队员的真实事迹改编,影片上映以来,口碑不尽如人意。截止到2021年11月23日,豆瓣评分为6.5分。不少观众认为影片节奏不好,大部分角色塑造偏扁平。但影片中由范伟饰演的老王获得了一致好评,评价其把英雄面孔下的小人物诠释得相当鲜活。为什么范伟的表演,能获得大众的一致赞扬?

演员表演的出彩,离不开角色塑造本身。《铁道英雄》中老王这一角色,用六个字描述就是“小人物大英雄”。他首先给人感觉是一个平凡人,在影片一开始,他以汉奸身份出场,先给观众留下了负面印象。在平凡与负面的形象之下,老王英雄的一面慢慢呈现出来,最终在临近结尾时,剧情出现反转,老王英雄的一面彻底展现,让观众在情绪上得到一次释放。这个角色塑造带来的层次感,是其出彩的地方。

从大众认知角度来说,一直以来范伟都是以憨厚老实的形象出现,此次老王的出场,为观众带来一定的反差。范伟也充分地利用了自己外形的特点,先去通过观众对汉奸角色的固化印象,调动观众的情绪,再通过各种表演上的细节引导观众深入了解这个角色,在最后的反转引起观众强烈共鸣。范伟的表演同样具有层次感,这种先抑后扬的塑造方式,起到一个很好的正面效果。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王楠表示:“范伟老师演的这个老王,我给他六个字的评价,就是小人物大英雄,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因为英雄不是写在脸上的,英雄其实也是亦正亦邪,他可能长着一张非常不英雄的脸,但做着很英雄的事情。老王这个角色就是这样,长着一张不英雄的脸,但是做的是非常英雄的事情。”

范伟为这个角色赋予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的属性,便是隐忍。范伟善于塑造隐忍的角色,比如《看车人的七月》里的杜红军以及《芳香之旅》里的老崔,在这些影片里,范伟饰演的是被生活压得无力反抗的人。而在《铁道英雄》里,老王既忍受着敌人的压迫,也忍受着同胞的误解,但他最终把这股压迫以英雄的行为释放出来。

范伟的表演举重若轻,寥寥几句台词可以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人物内心蓬勃的情感变化。王楠认为:“范伟在我心目中是一代宗师也不为过,他会把这样的人物通过细致的微表情和微动作,呈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人物不好演是为什么?因为你不能有大的形体动作,你不能是嚷出来那样激情的外化式表演。这样的人物有他的限制,但是你又需要呈现出来这个人是有波动的,那就需要充分利用微动作、微表情以及小道具的设计,来让我们通过这个人物的外部形体变化,来体会这个人内心情感的起伏和涌动。”

从小品《卖拐》到电视剧《马大帅》,范伟塑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喜剧角色,在大家印象里,他更多是那个被忽悠还要说谢谢的憨厚老实人,这种亲切感受到大家的喜爱 。许多观众觉得,范伟只要站在那,不用开口,就浑身都是笑点。随着出演如《不成问题的问题》里的丁务源等偏严肃向的角色,我们越来越不会把范伟跟“让人发笑”划等号。通过他扎实的表演,我们能感受到一个个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范伟对小人物塑造得惟妙惟俏,正是来源于他对于小人物的深刻理解,对表演小人物有信念。表演的核心不是让观众喜欢,而是让观众去相信,这首先就要求演员让自己信服。范伟塑造的角色,在银幕上焕发着生命,值得每一个演员去研究和学习。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关于电影《铁道英雄》,最牵动我情绪的就是范伟扮演的老王。电影中老王让我感动了很多次,他为敌人工作时的卑躬屈膝,身份暴露后的不卑不亢,面对敌人时的视死如归。这些所有对于老王这个人物的刻画,都在范伟不经意间的点烟中、送花生中等细微的动作里。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小人物,大英雄,是范伟用演技向观众呈现的。(袁丹阳,《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