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开心麻花系喜剧演员生态,同路不同归

出名容易出头难

从上周四上映的黄才伦主演的《捞世界》,到贺岁档跨年上映的《李茂换太子》,再到目前双双定档大年初一的《超能一家人》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及在韩寒执导的《四海》里担任主角的沈腾。

最近一阵子,开心麻花系喜剧演员们在大银幕上出镜的频率有点高。 

从上周四上映的黄才伦主演的《捞世界》,到贺岁档跨年上映的《李茂换太子》,再到目前双双定档大年初一的《超能一家人》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及在韩寒执导的《四海》里担任主角的沈腾。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就有五部麻花系艺人主演的影片与观众们见面。 

自从2015年,《夏洛特烦恼》在国庆档一鸣惊人后,开心麻花在影视行业一直都发展得顺风顺水,成为了国产喜剧界的一块金字招牌。不过,2018年,同样是国庆档的《李茶的姑妈》却让开心麻花遭遇了一定的滑铁卢,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受到了一定的争议。 

另外, 开心麻花旗下的艺人也开始走上了不一样的道路。 像是沈腾和马丽,至今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国产喜剧界“一哥”“一姐”级别的人物;而像艾伦和常远,也获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但是麻花旗下还有很多演员,在多部影视作品中担任“绿叶”,而观众们对于他们的印象,很多时候仍停留在“脸熟,但是名字不熟”的阶段。 

对喜剧演员来说,这或许就是最现实的处境。 相比其他类型的演员,喜剧演员的演艺之路发展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一方面,他们在起步阶段相对会比其他类型的演员更轻松;但另一方面,随着事业的发展他们身上的局限性也会越来越明显。从开心麻花系的这批喜剧演员,或许能够窥见当下整个喜剧演员行业的生态。 

“沈腾”和“马丽”只有一个

《你好,李焕英》的大爆不仅让导演贾玲成为了全球单部影片票房最高的女导演,也让沈腾成为了中国第一个200亿男演员。 

回顾过去,沈腾其实经历了漫长的蛰伏期。军艺戏剧表演系毕业的他选择加入了开心麻花,并在2003年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舞台剧。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沈腾在整个话剧界也算是小有名气,但是事业整体还是不温不火,这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有些郁郁不得志。 

沈腾事业的一大转折期无疑是2012年的春晚。 那年,他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表演小品《今天的幸福》。正是这个节目,让全国观众都认识了贱兮兮又有点二的“郝建”,也取代了赵本山小品20余年称霸春晚舞台的“喜剧霸主”地位。 

如果说春晚的契机让沈腾变得家喻户晓,那么 2015年《夏洛特烦恼》的成功,则让他顺利进军了电影行业,并牢牢坐稳了国内喜剧第一梯队男演员的交椅。 在那之后,只要沈腾出现过的地方,就会响起一片笑声。 

一方面,《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这些由他主演的影片无一例外都取得了票房上的极大成功,他也成为了国内大档期的常客。另一方面,沈腾在很多其他的影片里客串出演,但这些影片的口碑似乎却褒贬不一,不少慕名而去的观众往往会失望而归,甚至发明了“含腾率”这样一个词来确认影片的品质究竟如何。 

这几年,能够明显感觉到,沈腾接戏越来越谨慎了。而且在 今年,沈腾转行当了导演, 在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父辈》中执导并主演了其中一个单元,为自己接下来将要独立执导的影片《超能游戏》预热。 

而在沈腾和贾玲组成cp称霸喜剧综艺界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马丽一直都是沈腾最好的搭档。 

2003年,当沈腾已经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舞台剧时,马丽才刚刚从中戏表演系毕业。之后,她又去北大进修了一年,直到2005年,她才正式加入开心麻花。而把她挖进开心麻花团队的,正是沈腾。 

加入开心麻花后,马丽在舞台剧领域不断积累自己的实力,跟何炅合作小品《超幸福鞋垫》,广获好评。 2013年,马丽首次登上春晚舞台, 与沈腾、王琦(沈腾妻子)、“前夫哥”杜晓宇合作《今天的幸福2》,该小品的导演正是日后执导了《夏洛特烦恼》的闫非和彭大魔,编剧则是《羞羞的铁拳》的导演和编剧之一宋阳。 

某种程度上看, 沈腾、马丽,以及开心麻花日后几部大火电影的编导团队,最早都是活跃在舞台剧行业,通过春晚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平台逐渐打开知名度,随后再进入电影行业广为人知。 这条路径,在作为演员的沈腾和马丽身上,体现得格外明显。 

但随着“沈马cp”的组合愈发深入人心,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沈腾和马丽正式搭档的次数反而少了很多。这几年,马丽在很多影片中挑大梁担任女主,展现自己卓越的喜剧功底,也与麻花系的艾伦、常远等人都做过搭档。同时,《喵星人》《阳光劫匪》《测谎人》,这些影片的口碑却并不尽如人意,豆瓣评分屡探新低。 

毫无疑问,在开心麻花系的所有艺人当中,沈腾和马丽的喜剧地位暂时是很难被撼动的。但 对于沈腾和马丽来说,两人也的确都在寻找某种脱离“舒适区”之外的发展路径, 而这对于喜剧演员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一众配角,有人闯出天地,有人继续浮沉

除了沈腾和马丽,开心麻花还有很多大家熟悉的喜剧演员,像是艾伦和常远,近几年也开始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担任主角。 

在加入开心麻花之前,艾伦已经有了不少的影视剧表演经验,不过大多都是配角, 比如《搭错车》《京华烟云》《幸福像花儿一样》等。2006年,艾伦经过彭大魔的推荐加入开心麻花,随后出演了自己加入麻花后的第一部舞台剧《倒霉阿翔》。 

《夏洛特烦恼》后,艾伦也开始被更多人熟知,在《情圣》《绝世高手》中都有精彩的表演。2017年,《羞羞的铁拳》是艾伦严格意义上第一部挑大梁担任男一号的电影,影片同样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和票房成绩,也奠定了麻花“铁三角”的喜剧地位。 

之后,艾伦尝试拓宽喜剧角色之外的戏路,在《跳舞吧!大象》《急先锋》中都展现了不同的一面。接下来的《超能一家人》,他再次合作导演宋阳,担任影片的男一号。另外,他还主演了周星驰执导的《美人鱼2》,而本片也早已于2018年即宣布杀青,但是至今仍没有定档消息。 

常远是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长孙,2009年才出演第一部开心麻花自制剧。在进军电影行业之前,常远也在舞台剧、小品等艺术领域中深耕多年。《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等片中,他多是以戏份较少的配角登场,且常以“扮丑”形象示人,但却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直到 去年年底,常远率先转型成为导演,执导了喜剧片《温暖的抱抱》,并担任影片男一号。 影片获得了8.6亿票房,位列去年年度票房榜第七名。本片的成功展现了常远一定的扛票房潜力,也让他从此前很多影片中的配角一跃成为男主角,比如接下来的《李茂换太子》《小伍哥》《倒车请注意》等。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麻花系艺人都能像艾伦和常远一样拥有好运气,能够顺利从配角转成主角, 大多数的演员在错失了一两次机会后,仍然只能在演艺圈里浮浮沉沉。 

在接连几部作品获得成功后,开心麻花主控的第四部作品《李茶的姑妈》,启用了一个比较新的面孔——黄才伦,担任影片的男一号。 

在此之前,麻花出品的影片票房节节攀升,每一部都在10亿以上,按理说这部《李茶的姑妈》同样也该成为当年的票房种子选手。然后,由于影片的口碑陷入争议,导致走势一路下滑,最终只获得了6亿票房。主演黄才伦也错过了这一次真正大火的机会。 

接着,由黄才伦主演的《日不落酒店》经过多次跳票后,终于也在今年和观众们见面了。然而围绕这部影片的营销争议,也让本片遭到观众的强烈谴责,豆瓣评分3.0分,黄才伦的观众缘更是持续下跌。 

相比较而言,《李茶的姑妈》导演吴昱翰,在开心麻花的团队中同样身兼导演、编剧、演员数职。尽管执导的电影并不被大家认可,但是通过在《半个喜剧》中出演男主角,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男主角提名,某种程度上也算是挽回了一定的观众缘。 

至于 其他在多部作品中担任配角的麻花系演员,大多数观众或许对他们仍停留在“戏好人不红”的阶段。 比如魏翔,有过多年的麻花舞台剧表演经验,同时也在多部电影里出演配角,戏份不多但总令人印象深刻。不过,他将在未来即将上映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小伍哥》中担任主角,也让人无比期待他的表现。 

再比如常以“大胡子”形象示人的王成思,除了在多部影片中担任配角,他也主演了一些网络电影和网剧,但始终缺乏较高的热度。女演员中比如韩云云,由于在《你好,李焕英》中饰演青年王琴,获得更多观众的注意。另外,还有像张一鸣、杜晓宇、杨沅翰等等,都曾经有过多年的舞台剧创作经验,但在电影方面却始终缺乏一两部令人印象深刻的主演作品。 

喜剧演员,出名容易出头难

一直以来,演艺行业都是个十分残酷的竞技场,对于专攻喜剧类型的演员来说,尤其如此。 

坦白来说,相比其他类型,喜剧片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是要靠演员来支撑的,而喜剧片在市场上又相对容易卖座。所以,该类型往往是演员实现大火的绝佳途径,一旦某部影片火了,那么影片的主角自然也会受到关注。 

不过, 对于不同的喜剧演员来说,喜剧片的路径是相似的,但通向的结局却不尽相同。 究其原因,这当然与个人际遇有关,但同时也是市场和观众的选择。更何况,一部影片票房失利,口碑陷入争议,不可能是演员单方面的问题,一定是多方因素综合导致的结果。只不过对于喜剧片而言,演员这一环通常是首当其冲的焦点。 

对于国内影市,喜剧类型是市场刚需, 但也正是因为需求量高,受众广泛,因而对于创作者而言,竞争也异常激烈,想要脱颖而出就变得更加困难。尽管国内有很多优秀的喜剧团队和喜剧演员,但是这其中能够大范围获得市场肯定的作品,仍然寥寥。就连徐峥的《港囧》也陷入口碑退步,周星驰也会被批是在“啃老本”,可见把观众成功逗笑,并非易事。 

而且,就拿开心麻花来说, 舞台剧和电影之间,还是存在着不同的形式差异。 上面提到的很多演员,或许都担任过舞台剧的主角,但是到了大银幕上,沈腾和马丽却只有一个。如何能真正俘获观众的笑声,除了要有自己独特的辨识度,超强的表演能力和搞笑功底,观众缘也至关重要。 

喜剧行业很现实,“笑点”这件事本身就因人而异,能把观众逗笑也只是基本。而 一旦当观众摸清了某位喜剧演员的风格之后,表演也就很容易失去新鲜感, 那么或许离观众“厌倦”他或她也就不远了。 

这似乎是一个矛盾的尴尬处境。对于喜剧演员来说,要想在“内卷”严重的喜剧圈被观众熟悉,尽快建立个人风格尤为重要。但是如果太过于频繁地展现自我,消耗观众的期待,那么又很容易陷入瓶颈。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优秀的演员对待喜剧剧本的挑选是十分严苛的,既要与观众保持距离,又要避免被资本和市场抛弃,同时还要在过往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另外,很多喜剧演员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那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戏路的变窄,可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少,自然就要面临着转型。而 喜剧演员的转型往往又是最难的,因为过往娱乐大众的形象早已“定型”。 大家很难将“谐星”和“演技派”这两个词放在一起,不少演员也都曾表示,靠出演喜剧角色是很难拿到表演奖的。 

而在这当中, 女性喜剧人所面临的困境,则更为显著。 一方面,在过往的刻板印象里,女性一直以来就被认为是不好笑的,目前的喜剧界也基本还是男性占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受到社会等多方面的规训和制约,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喜剧人想要在行业内继续立足,她们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更是异于常人的。 

因此,整体看来,虽然喜剧行业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喜剧片层出不穷,演员也往往更容易被观众熟悉,但背后仍然有很多旁人无法理解的辛酸与难处。 

而且,残酷点说, 或许所有人都有“主角梦”,但并非所有人都有“主角命”, 这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就像最近引起热议的综艺节目《一年一度喜剧大会》,将更多不知名的喜剧创作者们推向了台前,但是这其中究竟又有多少能够成功出圈,仍然是个未知数。 

会有人成为下一个“沈腾”和“马丽”吗?这些麻花系的演员们未来还会给观众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开心麻花的喜剧套路对于观众们来说又还能维持多久?这些问题,目前都还没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喜剧这条并不轻松的路上,仍有更多的人在时刻准备着奔赴未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作者:无念

关键词: 麻花 喜剧 演员 生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