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斛珠夫人》口碑受挫,“九州”系列IP为何难逃改编困境?

九州大陆“铁甲依旧在”?

在本土的IP宇宙中,九州系列作为独特的“东方奇幻”,从论坛时期就有着自己的死忠粉。随着《斛珠夫人》的播出,又一部带着九州系列名号的小说走完了影视化的道路,热度与口碑呈现两级分化

没有人不想再造一个“宇宙”。

在技术受限的年代,文字是实现想象力的最好途径,而在技术发达的现在,影视则是还原文字情怀的最好方式。比如《指环王》的中土世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通过影视化,这些依靠西方奇观故事的世界观创造出巨大商业价值。

而在本土的IP宇宙中,九州系列作为独特的“东方奇幻”,从论坛时期就有着自己的死忠粉。随着《斛珠夫人》的播出,又一部带着九州系列名号的小说走完了影视化的道路,热度与口碑呈现两级分化,一边是微博热搜不断,一边是豆瓣评分不高。

九州系列改编的成绩并不理想,仿佛九州大陆的现实故事的映照。

“东方奇观大陆”的坍塌

实际上,世界观的建立往往跟共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历史悠久的克苏鲁神话体系,或是西方游戏世界中的龙与地下城,在诞生最初,都离不开大量创作者的加入。而九州大陆的最初,是从一个论坛的故事接龙贴开始的。

在清韵的天马行空论坛上,有人决定创作一个奇观故事的接龙,随着加入的作者越来越多,有一个人提出——“我们可以创作一个东方的龙与地下城世界”。为了确定这块大陆的名字、人种等基础设定,论坛经历了无数次大型或小型的口水战。

2003年4月,这块幻想大陆最终被命名为九州,随后,九州论坛正式创立。最早设定世界观的的七位作者——江南、今何在、大角(潘海天)、遥控Shakespace、多事、斩鞍和水泡被合称为九州七天神。随后,在7位作者的共同创作下,九州大陆的画卷徐徐展开。

2005年7月,用于刊登九州世界观下的故事内容的《九州幻想》杂志创刊,在此之前,故事在《科幻世界》的副刊《奇幻世界》上连载。作为七天神之一的今何在,在创刊号上写到“九州是一个梦想,是天空里的第一滴水,我们希望它能够变成海洋。”

彼时,还是杂志、纸质书的黄金年代。七天神各有千秋,但最红的仍然是江南与今何在。得益于江南《此间的少年》与今何在《悟空传》的名气,更多人关注到了“九州”世界。2006年,在九州系列中影响最大的江南的《九州缥缈录》已经发行了两本单行本,今何在的《海上牧云记》也进行了首次出版。

但在所有书迷们都翘首期盼后续时,这个由作者共筑的乌托邦幻想,迅速坍塌了。从读者视角来看故事是这样的——杂志上,江南的《九州缥缈录》开始不断跳票,结局遥遥无期,同时杂志开始刊登大量新人创作的故事,作品不够成熟导致销量下滑。

现实世界更为直接,今何在与江南直接开启了长达十年的互联网九州派系讨伐战。

今何在指责江南不空开公司账目,江南义正言辞地讲述开公司有多不容易。两人正式割席,对于作品最大的影响是,由于大家各有贡献,九州系列的版权变得四分五裂。

2008年,完美世界看中了九州的潜力,决定进行开发,为了保证版权的一致性,江南和今何在暂时性合体,但几个月不到,两人又开始了互联网上的互相讨伐,改编游戏也胎死腹中。

口水战愈演愈烈,成为九州大陆的保留节目,每一年的口水战会被粉丝搬运到论坛、豆瓣再进行发酵。

10多年来,两人的战场从论坛变更到微博,更多人把注意力放在了一年一度的“九州门”撕逼事件上,每一次都能引起大量的围观。而伴随网络传播的加持,从吵架中诞生的各种梗的传播度远远大于九州大陆上的故事或世界观本身的传播度。

“东方奇幻世界”的改编为何连连受挫?

2016年,在九州世界观下进行故事原创的电视剧《九州天空城》播出,第一部带着九州前缀与电视剧与观众见面。在轰轰烈烈的“IP影视改编”风口上,“东方奇幻大陆”仍然是九州最大的卖点。也许是发现了新的出路,“九州门”由十年前的横眉冷对,变得柔和起来。

2017年,电视剧《海上牧云记》放出了首支预告,精美的服化道与高质量的空镜快速的让《海上牧云记》成为各大影视博主争相剪辑的对象,也获得了大量的热度,“正版”九州系列影视化开始。随着《海上牧云记》的热播,今何在的另一部作品《九州·羽传说》也官宣将要改编。

江南这头,2019年,单行本出到第六本的《九州缥缈录》终于影视化。2019年5月30日,预告放出时,今何在甚至转发微博——“至少九州终于在色调上统一了,第三部请继续保持这个风格。”

似乎多年的纠纷终于在影视呈现的关口达成共识。

而在漫长的互联网拉锯时期,九州系列的故事并没有停止创作。江南这边,虽然《九州缥缈录》跳票,但他邀请了萧如瑟、沧月等一些列奇幻作者加入创作,也许是为了避免版权争议,这一些列故事仅仅借用了九州世界观中历史背景的一些小细节进行套壳——如《斛珠夫人》中的鲛人,如《华胥引》中的朝代。

这些作品,也同样得到了影视改编。但无论是2019年播出的《九州缥缈录》,还是目前在播的杨幂、陈伟霆等主演的《斛珠夫人》,都没能突破之前的口碑。截止到目前,九州世界观中的影视作品,豆瓣最高分依然是《海上牧云记》的6.8分。

从阵容上看,九州系列的演员阵容可以称得上豪华,实力、流量都有兼顾,头部作品的编剧均有原作者参与。但从评分上看,距离好作品仍然有一段距离。

实际上,除了九州创始人之间的烂摊子导致的版权所属问题,九州系列影视剧的改编最大难题,或许还是在于这个IP的时代局限性。

诞生于互联网,九州世界观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民心所向——带有东方色彩的奇幻世界。到今天,依然能看到九州粉丝在知乎关于“九州系列”的讨论中留言“铁甲依旧在”,这份憧憬依然延续着。但九州系列所谓的宏大,并不是由具体的作品支撑,而是由大量一句话框定的“规则”向外拓展的——所有的作者,都需要在上至天文下到地理,如同编年史一般条条框框的固定规则中开展创作。

凭借优秀的文笔,江南最早实现了这样的创作,并得到了追捧。同时,也许是意识到世界观不能没有具体的故事,在世界观早期创作中,江南、今何在都尝试把国土战争与时代变迁等宏大叙事通过少年成长的方式呈现,想法都是好的,但落地需要坚持。

尽管出的书多,九州系列却始终缺少一个完整的故事。在漫长的拉锯战中,九州七天神并没有选择把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故事继续讲下去。

根据江南的说法,《九州缥缈录》中的小舟公主的故事原本是在《九州捭阖录》尚未完成的故事中呈现,而原著中几乎没有戏份的小舟则是电视剧《九州飘渺录》被差评的直接原因。而目前出到第六本的《九州飘渺录》,按照江南的说法,也才写到他原本预想中第三本的故事进度,但《九州缥缈录》已经跳票多年,同时有着《龙族》《九州捭阖录》等多个坑位在手,完结可能性非常低微。

电视剧《海上牧云传》也同样有着“虎头蛇尾”的既视感,在画卷铺开后电视剧草草收尾——好像什么都说了,但好像什么都没说清楚。总而言之,这样的问题直接带来了影视改编的困境——世界观过于零散,尽管素材可以称得上取之不绝,但实际上能呈现的内容依然局限在套壳言情。

在缺乏内容的年代,九州确实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但在观众经历了《哈利波特》《指环王》《权利的游戏》,这类影视化成熟,制作精良作品之后,九州再希望通过影视化走通,最缺乏的是一个强有力的故事。而江南本人但任编剧的《九州缥缈录》,却同样没能得到原著粉的心。当作者都不清楚自己的故事到底该怎么讲,再宏大的规则,也只能成为成本过高的投资。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娱乐产业”(ID:yulechanye),作者:小藕 

关键词: 九州 困境 夫人 口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