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移动电影院”创新“中国电影全球放映”院线新模式

“移动电影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应邀出席,主持并参与“新路径、新方法:中国电影助力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分论坛,分享“移动电影院”创新“中国电影全球放映”的院线新模式。

在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路径与方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国际论坛暨第十二届年会上,“移动电影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应邀出席,主持并参与“新路径、新方法:中国电影助力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分论坛,分享“移动电影院”创新“中国电影全球放映”的院线新模式。

第四代电影导演代表人物谢飞、著名导演胡雪桦、青年导演敬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业发展副总裁燕兴、联瑞影业总裁助理张铠铠,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祁雪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黄昕亚,“观映像”创始人白凌雁等出席分论坛。

高群耀表示,在中国电影走向海外、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趋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变得迫在眉睫,中国电影人不仅需要从话语诠释、艺术表达等方面找寻更加国际化的方式方法,在文化传播渠道、海外用户的精准营销上,更要依托于新的技术、创新传播方式,助力中国电影文化出海。

电影是国际传播最有效的媒介之一。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承担着中国文化出海的重要使命。在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行业背景下,院线电影放映和输出方式出现了深刻变革。过去三年多,“移动电影院”Smart Cinema不断尝试探索全球放映的新路径,依托平台的技术实力,以互联网技术优势赋能产业,打破了好莱坞发行垄断和各国实体院线排片的局限,形成了“中国院线新电影一键出海”的新局面,为国产电影的海外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崭新渠道。

在国际文化传播交流进程中,海外侨胞的作用和影响力不可小觑,全球约六千万名侨胞是中国加深与国际友人交流的重要桥梁。“移动电影院”始终关心侨胞的海外生活,在中国侨联的领导和支持下,“移动电影院”通过分众放映,在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为海外侨胞送去热门国产影片,海内外同步观看优秀华语作品的同时,侨胞们既作为中国文化的接受者,又成为文化出海的“二传手”,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电影。

想要电影文化“走出去”,就要以积极姿态推进,“走出去”是形式,“走进去”是结果。“移动电影院”以线上票房为驱动,以观影人次作为效果参考的依据,在数据上量化电影效果和影响力,从互动评论中汲取经验,启发未来线上电影放映的播放模式。这一套动作形成了电影产业在线上铺展的完整闭环,同时也依托精巧的流程设计,为业内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实操借鉴。今年中秋节期间,“移动电影院”积极“走进去”,与中国侨联合作上映了九部中国热映影片,短短几天内就达到了12.5万人次的观看量,效果显著,通过精准的用户服务,“移动电影院”进一步为中国电影的“放映全球化”奠定了基础。

在助力中国电影文化出海的同时,移动电影院也在持续“请进来”的双向探索。如今,“移动电影院”已成为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纽约林肯中心亚洲电影节、中国上海国际电影节、中美电影节、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等主流电影节的展映平台,在不断为中国电影海外输出积蓄力量的同时,也在和更多国家和地区合作,积极引入更多优秀海外作品,在国内组织部分友好国家的电影展,以多元、开放的格局,构建国际电影交流、互动的平台。

“移动电影院”通过三年多的创新与实践,发现电影是非常好的社交产品,通过观影产生的民间的、网络的、行业内的社交活动,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移动电影院”依托其社交属性,不断加强其在文化传播上的影响力,如今,“移动电影院”不仅在放映渠道上与海内外机构、平台形成了良性生态共通,更通过平台的社交功能形成了与全球电影节、电影人和电影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社交属性的加持,更进一步加强了国产电影文化出海的海外认同感。

作为中国电影产业渠道创新的试点,“移动电影院”为电影放映寻找新的路径和方法提供了思路。截至目前,“移动电影院”已上映近900部院线影片,线上观影售出电影票达7200多万张,对行业来说,这是电影产业国际渠道传播创新的重要成绩展示。经历近四年的尝试,“移动互联网”SmartCinema逐渐找到了文化出海的新商业模式。高群耀表示,未来,“移动电影院”将持续响应国家电影局印发的《“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以渠道和创新之力,助力中国电影提升国际影响力,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电影文化出海的新路径、新方法献智献策。

论坛最后,“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移动电影院”国际展映启动仪式成功举办。《路,外国青年看中国》《共感》《观茶》《光》《乡村大篷车》《新中国之歌》等优秀作品和“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历年获奖短片已于11月25日在“移动电影院”APP展映,后续还将陆续展映更多优秀海内外作品,让更多电影爱好者在平台上自由地进行电影文化的交流与分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