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爱奇艺史上最大规模裁员,长视频“凛冬已至”

裁员比例在20%到40%,有的部门甚至全员被裁。即便是内容、智能硬件等盈利部门也有裁员比例。

‍‍爱奇艺终于撑不住了。

有内部员工在脉脉曝光,爱奇艺正在进行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轮裁员。

裁员比例在20%到40%,有的部门甚至全员被裁。即便是内容、智能硬件等盈利部门也有裁员比例。

据媒体报道,在这次裁员中,主要是司龄较长、年龄较大、薪水较高的员工被裁的比较多。另外,那些试用期还没过的员工,几乎也都在被裁名单里面。

至于裁员的部门,主要以花钱多的为主,比如市场、投放、渠道合作等,裁员比例都在30%以上,最多的能到50%。

而爱奇艺研究院、爱奇艺研究中心等部门,几乎全员被裁。

短视频产品之后会和其他产品合并,据说被裁的比例也在50%以上。

对此,爱奇艺官方尚未做出回应。

01长视频几乎都在亏钱

老实说,爱奇艺这次大裁员既在意料之外,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在于,据QuestMobile的报告显示,2021年9月爱奇艺月活跃用户(MAU)仍然占据首位,达到5.3亿。

在长视频这个领域,爱奇艺作为排行第一的老大都承受不住压力,开始搞裁员了,那排在它后面的这些公司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QuestMobile

而情理之中,则可以从爱奇艺2021第三季度的财报中,看出些许端倪。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营收为人民币76亿元(约合12亿美元),同比增长6%;净亏损17亿元(约合2.68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亿元。

就是说,虽然爱奇艺在月活上,稳坐长视频APP第一把交椅,但实际上还是一直在亏钱。

当然,亏钱的也不只是爱奇艺,素来并称在一起的“优爱腾”,成绩都不太好看。

在腾讯财报中,并没有单独关于腾讯视频亏损的数据。

不过哪怕今年腾讯视频出了好几个例如《扫黑风暴》、《你是我的荣耀》的爆款剧,也只是为腾讯视频增加了400万的新增会员而已。

优酷如今被阿里收购,虽然也没有单独的具体数据,但阿里财报显示:

2021财年阿里大文娱运营整个亏损了103.21亿元,经调整EBITA后,也还是亏损了61.18亿元。

想来优酷的情况,也不怎么乐观。

02赚不到钱,花得还多

从财报里我们可以看出,爱奇艺的营收主要由会员服务、在线广告和内容发布构成。

先来说说会员服务。

不知道你们还开不开爱奇艺会员,反正就我个人来说,用过一个月就再也没续费了。

毕竟开了会员仍然躲不开广告的体验,实在是有种花钱买罪受的感觉。

不仅如此,开了会员之后还有超前点播等着你,开通了VIP,还有VVIP。

收钱之路,无穷尽也。谁还愿意为你买单?

有意思的是,从第三季度财报上来看,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为43亿元,同比增长了8%。

诶,你看这不是还增加了吗,怎么能说亏了啊?

是,营收确实增加了8%,但这都是靠涨价得来的。

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36亿。但在去年这个时候,这一数据为 1.048 亿。

开会员的人,反正是越来越少了。可是没关系,会员变少了,还可以涨价啊!

2020年年末,爱奇艺宣布大涨价,每个月会员费用涨到了25元(连续包月19元),比以前提高了25%.

所以说,这8%的增收,可以说大部分是靠涨价拉起来的。

不过涨价的同时,也逼走了不少不接受涨价的用户,完全是恶性循环。

再来看广告服务的收入。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 17亿元,同比下降 10%。

广告收入的下降,更多的是来自大环境的原因。

针对互联网广告,1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

其中明确规定,互联网广告不得倒计时结束才能关闭,并且在其他方面也对互联网广告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虽然这个管理办法还没落地,但无疑对“优爱腾”的广告收入都将造成一定打击。

最后是在爱奇艺业务组成部分里,最重要的内容分发。

作为一个长视频平台,内容肯定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但这一部分需要付出的成本,也正在逐年增加。

爱奇艺在第三季度,收入成本7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内容成本53亿元,同比增长13%。

并且受之前“倒奶事件”和清朗饭圈行动的影响,那些吸金能力极强的偶像选秀节目也遭到了很大的打击。

另外,受疫情和审查的影响,也有很多电视剧不得不延期播出。

内容的缺失也同样是爱奇艺付费会员减少的原因之一,内容、会员、广告,这三者之间其实都有互相影响的作用。

但在三者都不佳的情况下,裁员就成了爱奇艺缓解压力的必要选择。

03裁员:治标不治本

11月17日,龚宇在电话会议中表示:

“我们这个行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内容供应出现了严重短缺,到现在为止,电影的上线量不如2019年同期的一半,传统的电视剧可能也就是往年的三之一左右,面对年轻人的新网剧,上线以后质量也打了一些折扣,内容供给出了比较大的问题。这是一个核心问题,当然短视频对时长的争夺也起到了客观的重要原因。”

短视频的崛起,确实也从一定程度上吸走了部分长视频的用户。

在短视频APP里稳坐头把交椅的是抖音,月活数约6.72亿;而长视频老大爱奇艺的月活数为5.3亿。

确实,短视频平台夺走了许多人对影视内容的注意力,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内容质量和商业变现能力上的问题。

要是说爱奇艺拍的都是垃圾,也很难同意,好剧和好节目也有不少。

去年火出圈的《隐秘的角落》就为爱奇艺的迷雾剧场拉了一波好感,但今年迷雾剧场的《八角亭谜雾》又低分扑街了。

所以问题就在于,出品不稳定,爱奇艺很难打造出足够坚持稳定的内容自制能力。

反观隔壁综艺老手芒果TV,几乎每年都能做出好几部爆款综艺。

所以尽管长视频市场低迷,但爱奇艺如今走到大裁员这一步,不能全怪大环境。

当然,裁员对于爱奇艺来说,也算是一种结构优化的手段。

裁掉一部分烧钱部门和非主要盈利部分的员工,从一定程度上也能短期的提高公司的效率。

但这手段治标不治本,“节流”以外,爱奇艺还需要在“开源”上下更大的功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技每日推送”(ID:apptoday),作者:布鸟

关键词: 规模 视频 史上 爱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