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谢飞、傅靖生电影及美术回顾展开幕:把电影作为流动的绘画

由北京电影学院人文学部、美术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的“谢飞、傅靖生电影及美术回顾展”在北京电影学院C楼B1层四度空间美术馆隆重开幕。

12月2日,由北京电影学院人文学部、美术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的“谢飞、傅靖生电影及美术回顾展”在北京电影学院C楼B1层四度空间美术馆隆重开幕。著名导演谢飞、著名摄影师傅靖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等出席回顾展开幕式。

“谢飞、傅靖生电影及美术回顾展”现场。图片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官网

据悉,谢飞与傅靖生合作拍摄的三部影片《湘女萧萧》《黑骏马》《益西卓玛》已经陆续在北影开始放映。此次美术展的部分是三部电影的摄影师傅靖生在电影拍摄中的相关美术创作。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致开幕词时表示,“谢飞、傅靖生电影及美术回顾展”将电影和美术完美结合,是电影艺术和传统美术、电影艺术家和美术家跨界融合、创新展示的杰作,是感受创作奥秘、推动艺术教育的有益探索,更是杰出校友传承北影血脉传统、提升校园文化内涵的一件大事盛事。他表示,本次活动在学术史的视野下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的一段浪漫岁月,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了老一辈电影人对艺术创意的实践和延伸,更为艺术教育的探索创新带来了全新启迪。

此次活动的策展人谢飞表示,希望北影各院系退休老师们的作品能够得到“抢救式”的集结展览,作为过来人的财富,留给青年学子。也欢迎有关专业师生们把课堂搬到展览现场,结合实物讲解,效果会很好。

钟情绘画的摄影师傅靖生把电影当成“流动的绘画”,寓画于影,摄影如画。当年一年拍七十多部电视剧的时候,仍把画架带到剧组里。拍摄间隙,他把画画当休息的趣闻为人所津津乐道。他表示,本次展览呈现了谢飞导演总体框架下的造型美术部分,向大家展示了胶片时代电影艺术创作美学与创作思维,希望观众通过观看作品,了解作品孕育过程,更加充分体会电影造型艺术的真谛,更加深刻地感知电影作为“流动的绘画”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次展览从2021年12月2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北京电影学院师生可依照美术馆开放时间进行参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