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雪中悍刀行》等12部大剧来袭,谁能搭上“年末剧王”这趟列车?

12月依旧是剧集市场的大战之月

云合数据11月中旬发布的一则报告,或许更能直观呈现这个问题:报告内显示,截止至今年11月中,剧集市场头部剧集有效播放率破20%的作品,有11部。

12月7日下午,万众瞩目的古装大剧《雪中悍刀行》突围定档,也彻底拉开了剧集市场的最后一场战火。

纵观今年剧集市场前11月播出战绩,“爆款”虽有,却迟迟未能惊现《延禧攻略》《隐秘的角落》这样的“年度爆款”;口碑层面,《觉醒年代》《功勋》等个别主旋律剧抬高的口碑评分,也被市场中多部豆瓣评分难过5、热度虽有口碑全无的作品,拉开分水岭。

云合数据11月中旬发布的一则报告,或许更能直观呈现这个问题:报告内显示,截止至今年11月中,剧集市场头部剧集有效播放率破20%的作品,有11部。其中《赘婿》单日市占率高达41.82%,是热度层面的剧王;从作品口碑层面来看,这些热度较高的作品,豆瓣评分基本在6.5分徘徊(同比去年略有所下滑),也直观反映出这批作品的质量平平。

热度高、口碑平庸,甚至出现《星辰大海》这种口碑与热度倒挂的作品,是今年剧集市场的播出常态。而放眼至年末这段时间,“现状”或许会有所改观。

目前已经率先开播、并引起市场热议的作品中,《爱很美味》《风起洛阳》表现都还不错,尤其是前作,堪称今年市场中的最大“黑马”,口碑与热度兼具;赵丽颖“转型”后演绎的悬疑剧《谁是凶手》,首播站内热度打破“迷雾剧场”首播记录,是今年“迷雾剧场”最具希望的翻身之作。

从待播作品来看,《雪中悍刀行》《小敏家》《开端》等10部头部大剧,无论是它们的演员阵容、幕后团队,还是平台播出模式,都兼具看点。

这个12月,依旧是剧集市场的大战之月,同时也肩负着各平台的KPI重任。

新丽、柠萌、正午阳光等公司再现,头部剧的“厮杀”战场

“何为雪中悍刀行”,当张若昀熟悉的声音穿透荧幕之际,古装剧《雪中悍刀行》的预告片,也刷爆社交平台。#雪中悍刀行算是把预告片整明白了#登上微博热搜,不到12小时破3400的腾讯点击率(预告片),以及主话题微博阅读量破3.5亿、讨论55万的数据,都在凸显出这部剧的“准爆款”气息。

观众为何如此期待这部作品?除去烽火戏诸侯IP加持、电影人宋晓飞“下凡”外,最大的原因则来自于该剧背后的幕后团队——《庆余年》制作班底、有着“男频IP头部玩家”称呼的新丽传媒。

这家早年深耕现实主义题材,“卖身”阅文集团后开始主攻男频IP剧的老牌公司,在今年初已打造了《赘婿》这部“黑马”网剧;《雪中悍刀行》的年末降临,无疑也是该公司冲击KPI的最后时机。有传闻,新丽的另一部都市创业题材《纵有疾风起》(靳东、宋佳主演),也将于年底登陆北京卫视。能否持续辉煌,就看这两部作品播出底色。

与新丽名声不相上下、同样是因为幕后制作公司受到关注的,还有柠萌影业12月11日将推出的《小敏家》。周迅、黄磊主演,秦海璐、韩童生等一些中生代演员加盟,《小敏家》一如既往的呈现出“都市家庭剧”气息。不同的是,这部同为“小”字系列的现实主义题材,着重点已不在放置在“教育”系列,主打“中年爱情”的它,也算搭上了市场新风潮。能否延续“小”系列爆款,就看周迅黄磊的CP感够不够?

需要特别一提的是,这同样不是柠萌影业今年上新的首部作品,年初《小舍得》,年底在《小敏家》之前播出的《陪你逐风飞翔》,都是其今年重磅推出。前者在“小系列”招牌加持下,口碑一如既往、但热度却不在如《小别离》时震撼全场;后者则是借助冬奥会风潮,开启了“体育+甜宠剧”风潮,也算为明年冬奥会题材开了个好头。柠萌影业基于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能力,还是值得期待。

实际上,并不只有新丽、柠萌影业,国产剧金字招牌“正午阳光”、上市公司华策影视,以及于正的欢娱影视,也都在“年底”小秀了一把。

尤其是正午阳光,在相继打造出多部口碑剧、今年又有《乔家的儿女》加持后,其在年底依旧奉上了观众期待的年度大剧《开端》,该剧也被市场称之为国内首部“无限流”题材,即在“不同时空”中来回穿插,该题材在过往也只在英美剧和电影领域有所出现,如英剧《黑镜》系列等,都是该类型剧的代表。倘若成功,这之于市场,之于正午阳光,将会是一个“新开端”。

华策影视是剧集市场中的大头。“家大业大”的它每年主投或参投的影视剧不下5部,待播剧《沉睡花园》(龚俊、乔欣主演)则是其今年多部作品中的又一部,该剧也是芒果“季风剧场”备受期待的一部题材,能否与爱优腾抗衡,成败在此一举。

于正的“水逆期”或许还未结束。年初因《玉楼春》涉嫌抄袭《红楼梦》之事刚告一段落,年底又因《当家主母》深陷“虐猫”事件,这让秦岚、吴谨言主演,本有着《延禧宫略》2.0之称的《传家》,不再给予希望。年末能否如期而至,或许还需打上问号。

除此之外,多家平台的自制剧工作室、拥有国资背景的卫视剧,也都是这场争夺战中的看点。爱奇艺《风起洛阳》《谁是凶手》来势汹汹,企鹅影视出品、分销给爱优腾三家平台播出的《埃博拉前线》今晚开播,与此同时,浙江卫视自己出资的张黎新剧《输赢》,也已拿下发行许可证,年底前与观众见面基本已板上钉钉。

不难发现,这些待播作品有个共同特征,即出身于“高贵”的头部影视公司或平台。而这也成为市场对其备受期待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12月,爆款或将诞生。

赵丽颖、周迅、龚俊…平台开启“独播”模式

头部剧的另一层评判标准,必然与有着话题度的艺人和多元的题材,不无关系。从待播的10余部作品来看,题材层面,古装、悬疑、都市情感、都市行业、医疗救援等题材应有尽有;而从演员维度来看,赵丽颖、王一博、周迅、陈坤、靳东、龚俊等兼具话题度或演技的演员,更为吃香。

而这一切,也将年末这批待播剧指向另一个维度,即平台开启的“独播”战役。据初步观察,目前除去医疗题材《埃博拉前线》为三网两台“拼播”外,其余各大剧集均为平台“独播”,尤其是网台同步的“上星剧”,也在年末这场战役中,坚定的只选择了一家播出平台,比如柠萌影业打造的《小敏家》,登上央8频道的《雪中悍刀行》,以及传言将接档《埃博拉前线》的《输赢》等,都坚定的选择了或优酷、或腾讯视频。

也就是说,目前在这场“上星剧”争夺赛中,爱奇艺是唯一缺失的一家。这或许与其年底重磅推出的“迷雾剧场”不无关系。在相继两部作品《八角亭谜雾》《致命愿望》扑街后,“迷雾剧场”继续卷土重来。旗下目前在播的《谁是凶手》,则兼具了这场重任,豆瓣评分7.1、全网剧集市占率破17%的开局,也算为其挽回尊严,不出意外,这可能是今年迷雾剧场表现最好的作品。

黄轩、王一博领衔主演的《风起洛阳》,则进一步加深了爱奇艺对市场的记忆。马伯庸IP加持、《长安十二时辰》制作班底,《风起洛阳》虽同样与《谁是凶手》般具有口碑争议,但均分过7的豆瓣评分还是让其在近期剧集中脱颖而出。不过,这两部剧或许不足以支撑爱奇艺“征战”年末,毕竟在一众“上星剧”面前,网播剧的传播影响力有限。

腾讯视频可谓是今年平台竞争中的最大赢家。今年暑期档它就曾以《乔家的儿女》《扫黑风暴》等多个版权剧引领市场,其素来就有的“多点开花”排播模式,也一直颇具优势。而今年底它的待播剧也不例外。

除去有已经完结、率先拉开平台战火的《斛珠夫人》和在播剧《爱很美味》外,古装大剧《雪中悍刀行》、陈坤辛芷蕾主演的《输赢》,以及正午阳光新剧《开端》,和传言将播出的靳东、宋佳新剧《纵有疾风起》,都已出现在名单内。不出意外,腾讯视频或许会是这场战事中的流量担当。

优酷与爱奇艺一般,目前流露出的信息并不算多。但从已定项目来看,在播剧《女心理师》未及预期、独播大剧《小敏家》和黄景瑜、王丽坤主演的《三生有幸遇见你》将会是接下的重中之重。而成败,显然是押宝在《小敏家》一部剧上。

芒果TV也是这场年末之战中的参与者。除去继续主打“季风剧场”之外,芒果待播剧目显然并不具备看点,但好在《沉睡花园》有新流量龚俊加持,奇幻+悬疑的题材创新,也是市场想看要点。能否与“迷雾剧场”抗衡,成败在此一举。

总的来看,今年底无论是平台、亦或者是各大影视公司,它们在“年末”这个重要档期中,都积极参与并贡献出多个头部项目。这于一年未曾诞生过一部年度爆款的剧集市场而言,无疑是好事一件。

但正如电影《阿甘正传》所言,“人生如同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剧集市场的“年末赛事”,能否为今年一整年画上圆满句号,还未曾可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ID:yuledujiaoshou),作者: 牛角尖

关键词: 列车 刀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