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版《跨过鸭绿江》将映 全景式再现抗美援朝

2021年初,电视剧版《跨过鸭绿江》在总台一经播出,便成为开年现象级大剧,电影版《跨过鸭绿江》则用154分钟浓缩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采撷一段光影,回溯历史长河。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影片《跨过鸭绿江》将于12月17日上映。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故事片,该片“全景式、史诗性”地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既是国产大片,也是党史教育大课。

2021年初,电视剧版《跨过鸭绿江》在总台一经播出,便成为开年现象级大剧,电影版《跨过鸭绿江》则用154分钟浓缩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该片总导演董亚春说:“电视剧有40集篇幅,对于学业和工作比较繁忙的受众来说,他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观看一部长剧,所以在拍摄电视剧版的同时,我们就按照一个非常完整的方案同步推进电影版。相比起电视剧版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来讲述,电影版则只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难度的确很大。我们满怀敬畏,付出了诚意和心血,最终还是要靠观众去影院观看以后,给我们做出一个评判。”

该片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1年来,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史诗巨献。影片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抗美援朝整个历史进程,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影片在讲述国际格局突变时中、苏、美三国领导人作战指挥思想博弈的同时,既展现了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略思维,也展示了以彭德怀为统帅的指挥员们的战场谋略,以及全体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正义之战、精神之战、胜利之战的硝烟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演绎出生死系之的兄弟情、战友情、家国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影片在故事走向、历史事件、领袖人物和相关的重要形象上均遵循尊重历史的创作原则,同时力求达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平衡与交融,有温度、有亮度、有浓度地传递家国情怀。

在刚刚上线的预告片中,经历了残酷的松骨峰阻击战,志愿军335团仅剩下七名战士,也要高傲地耸立在自己的阵地上,为身后的祖国和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铁血长城。提及这场戏的拍摄时,董亚春依然非常感动:“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有一种对战争诗化和意境的表达,能够升华志愿军战士的壮举,所以这里用的都是升格镜头。战斗胜利后,他们走在阵地上,接到了彭德怀司令员的电报,地上一片白茫茫的雪,所有尸体都埋在雪地里看不见了。几位战士站在那里,高喊‘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希望那些牺牲的战士们都能听到这封电报、听到这个声音。”

关键词: 鸭绿江 电影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