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首届Minute国际短片节在成都正式开幕 旨在强调短片力量

首届Minute国际短片节开幕式暨特别展览“场所「非」场所”开幕仪式在美术馆——A4国际驻留中心召开,希望观众可以跟随精选的当代影像艺术作品、实验短片作品、艺术装置

2021年12月20日,成都——今日,由短视频平台“开眼eyepetizer”发起,“新世相”联合发起的Minute国际短片节在成都麓湖水城拉开帷幕。此次Minute国际短片节以“方寸间·看世界”(Everything In Minute)为口号,旨在强调短片的力量,激发探索的可能性,以及和成都这座城市一样,具有高度包容性。

首届Minute国际短片节开幕式暨特别展览“场所「非」场所”开幕仪式在美术馆——A4国际驻留中心召开,希望观众可以跟随精选的当代影像艺术作品、实验短片作品、艺术装置,一同在美术馆空间内思考:何为短片?何为好短片?

导演毕赣、Minute国际短片节选片顾问单佐龙、Minute国际短片节创始人王烨、Minute国际短片节策展人张博实、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等嘉宾出席并发言。

策展人为毕赣导演引领导览

开幕式上,Minute国际短片节创始人王烨提起了开眼举办短片节的初衷:“筹办短片节对开眼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是一次勇敢的挑战和尝试。我们希望,通过Minute国际短片节,重新发现好短片,让短片的价值被更多人看见。”

Minute国际短片节策展人张博实(Bryce)表示:“电影、影像、视觉,这些艺术形式背后的含义逐渐伸展,边界也变得更加模糊。所以,新生的Minute尝试打破一些东西,唤醒一些对未来的‘未知感’与期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了跟一般的电影节展不太一样的开幕活动,在美术馆举办,希望能给大家更轻松的环境,更新鲜的感受。”

作为本次Minute国际短片节的战略合作伙伴,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表示:“Minute国际短片节先锋的创作理念和融入城市的表达方式,也是麓湖所看重的。这一次的短片节也会和麓湖多元的公共空间深度融合,大家除了观影,也期待可以在这里有很好的体验。”

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致辞

开幕首日,Minute推出了:主席致敬-阿彼察邦短片集、时间切片、世界短片全景 C-Haunted 记忆漫游等多个主题的展映以及映后互动活动,吸引很多导演、艺术家、影迷来到现场观看交流。

Minute国际短片节选片顾问、Min艺术委员会成员单佐龙在“主席致敬-阿彼察邦短片集”放映前与观众分享了展映选片的思路与逻辑:“为什么要来短片节?因为展映是存在内在逻辑和底层设计的。这次,我们把短片策展从名词变成了一个形容词,变成了一种对话机制,总结来讲,就是内与外、长与短、新与旧这三层对话。”

早在今年7月,Minute国际短片节的征片活动就已经拉开大幕,收到了来自国内、国际众多作品的报名申请,本届影展有5377部作品参赛,最终10部剧情短片、10部动画短片、10部非虚构短片、8部艺术影像作品从5377部短片中脱颖而出。

主席致敬:阿彼察邦短片集展映现场图片

同时,短片节已成功邀请到泰国知名导演阿彼察邦·韦斯特拉古、影像艺术研究学者董冰峰、知名电影人焦雄屏、知名演员谭卓担任终审评委。他们将对最终入围的38部影片进行评审,决出年度剧情短片、年度动画短片、年度纪录短片、年度艺术短片等多个奖项奖项。

主席致敬:阿彼察邦短片集展映现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