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举行观摩研讨会 温暖笔触打造人民史诗

12月21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abb21351859073c4ee8418320d62207

12月21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总监制、总制片人傅若清及众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观影后,众专家围绕影片的艺术风格、创作表达、价值取向、时代立意等多个角度展开热烈讨论,高度评价了电影的艺术创新与思想高度,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如何守正创新,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坚持守正创新,现实主义的温暖笔触回应时代声音

近年来,优秀的主流电影都在不断探索新的创作手法,无论是“现实主义的类型化表达”,还是“以微观叙事呈现宏观主题”,都在寻求艺术表达与社会效应的兼容,希望达成美学与工业的融合。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影片,用多线平行叙事的精巧结构、立体丰满的人物呈现、高深温暖的价值输出,勾勒出一幅可亲可敬的人民群像图,是一部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兼顾情感体验、美学构建、价值取向的温情佳作。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总监制、总制片人傅若清回忆创作过程时表示,影片坚持以真实、真情、真心为导向。“‘真实’体现在影片尽可能地还原普通人在疫情下的真实状态和生活,让表达更接地气、让情感更动人心;‘真情’建立在多线平行叙事的基础上,讲述每一个能够呈现美好的故事,展现在疫情时捕捉到的可爱的武汉人民形象;“真心”则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出发点的创作导向,主创人员真诚地向疫情下的可爱人民致敬,讴歌那个背景下的全体武汉人民。以“全民记忆”碰撞出“全民情感”,引发全民共鸣,以沉浸式观影体验再现时代印记,传承民族根脉,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则从“真”、“善”两个角度切入点评道:“从‘真’来说,影片取材于疫情之中的真实故事,所有的场景和故事都有真实的原型,有着很强的纪实色彩;‘善’的表达则是影片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它在人性之善的呈现上做到了极致,通过几组普通人的故事展示了亲情、爱情、友情,尤其是陌生人之间在面对大灾大难时同舟共济的伟大感情。”

“它是一个浪漫、温暖、深情的电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这样评价:“影片慢慢地推动情感的浓度和高度,更注重表现人们在疫情袭来时、在危机和压迫下,人性一点一点地闪光,让我们看到了人物真实的成长弧线。这些人物非常可信、可亲和可爱。同时影片有很多的动情点,探讨了感情极度释放以后的互相理解与和解,包括跟社会、周围的人,还有自己的和解,思想深邃、感人至深。”

“影片中男女情感的描述极现实化,同时极富有文学性,具有长期审美认识的保存意义。多线叙事的结构令故事更具有完整性,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市井下的芸芸众生,普通百姓穿透内里的生活状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这样评价,同时对于影片演员的演技给予了肯定:“各位演员塑造了不同的人物关系和情感样态,层次递进,非常出彩,深层次地彰显了人性的善与美,让观众能够在看电影的同时得以窥见自身。”

其中,影片表达出的女性主题成为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典范,其女性社会价值的呈现形式,也成为影片衍生的社会向课题之一,现场多位学者表示,影片塑造的女性形象健康、勇敢、向上,对女性生活的展示和把握恰当、自然,以独特的审美视角凸显了正面的女性意识。

“‘我们虽然不认识,但也好想拥抱你,好想温暖你,并且传递这种温暖’——这是影片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说:“这部电影选择积极、阳光、温暖的那一面,用诗意的手段、浪漫的表达跟残酷的生活博弈,让观众感受爱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一个女导演在默默地替女性发声,她在表达女性的审美、刻画女性的尊严。同时以女性的视角,给观众无限细腻的留白,用高级的手法讲述出表象之下的深层故事。影片里的武汉与真实的武汉,既有重叠,又有高于生活的温情和浪漫。”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则对“拥抱”一词有深刻的印象:“片中所呈现的‘拥抱’不仅是呈现在肢体层面,更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相拥’,有着极高的文学价值。全片采用了日常化且自然质朴的叙事风格,有着强烈的在场感和代入感,多线叙事让人物有了时空的交集,也聚焦了普通人在非凡时刻的真实状态和内心情感。此外,《穿过寒冬拥抱你》不仅有着女性视角下温暖、细腻、催泪的一面,又传递出一种哲学的思考,将寒冬的冷与拥抱的暖,以及人物之间的失与得、刚与柔、生与死等呈现得既透彻又深刻。”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夏感慨道:“《穿过寒冬拥抱你》有泪点,也有笑点,满屏都透着温暖和善意,更不乏浪漫与柔情。这部电影是一位女性导演书写的‘柔’,它避开了宏大叙事,用微观化视角和细节化的呈现构成了一种感人至深的诗意。此外,影片采用了‘实写生、虚写死’的创作手法,用大量的留白给予了温暖的遐想,以一系列具体的意向传递出象征新生的喜悦与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传达出了一种鲜明的女性意识,独立的女性形象以及女性的现代价值观,都巧妙地渗透到了电影叙事的每个段落之中,真挚且动人。”

坚守人民立场,真情实感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我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启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于这样的时代浪潮下,《穿过寒冬拥抱你》坚守人民为导向的创作初衷,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地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下的中国人民与恢宏气象,以贴近时代的主旨立意,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电影既以大见小,又以小见大,在一个非凡的事件中写了平凡的人,又在平凡的人身上呈现出非凡的境界。它有着鲜明的时代感、精湛的制作水准,以及极致的艺术完成度。”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这样评价:“这部影片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呈现出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影片对于人物的刻画立体而鲜活,脱离了符号化和概念化的套路,成为了一种具有‘扎根性’的创新尝试,这种‘扎根性’体现在人物的性格,以及对人与人关系处理的具体细节之上。我相信,这个寒冬之下的拥抱,一定能够给大家足够的温暖。”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穿过寒冬拥抱你》的创新体现在丰富的创作维度之中。“在叙事风格上,它既有浓烈的现实主义色彩,又具有浪漫主义的风格。在现实主义的底色基础上,在情感、价值观和对人情世故的展现上,该片也都体现了一定的浪漫主义审美风格。而在叙事策略上,该片在“抗疫”这种史诗性的历史进程中,采用了一种特别诗意的、浪漫的、个体式的情感表达;在叙事结构上,主人公时空伴随的感觉,让单元式的叙事产生了一种交织,次第展开的多点式表述,形成一种议题多元的样态;在叙事动力上,各种各样家庭的交织,在抗疫的历史语境当中表达出各种各样的情感,完全突破了疫情背景的限制,引起更加强烈、更有深度及广度的共情点;在叙事支点上,影片细节非常饱满,剧本扎实、表演到位、调度有序。其刻画出来的人间烟火有一种特别的温暖感,是一部适合全家一起观看的合家欢影片。”

《电影艺术》主编、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员谭政则从三方面给予了影片高度评价,一是特殊境遇下的人性的美好,二是叙事结构的巧妙,三是视听语言的讲究。他说:“影片以普通人纯朴的美好情感,进而完成了一次民族记忆的艺术化主流叙事。同时它还将人物与大背景的勾连巧妙呈现,通过几组角色的关系,使故事变得更加紧密,很多闪回镜头给人非常强烈的冲击感,并且情感之外蕴含一种诗意的美感。”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总结评价道:“本部影片的主题立意鲜明,向死而生的真善美,有浪漫也有现实主义,成功塑造了人物群像,不是正面展现创伤,写得有温度,也有艺术的深度。这是一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作,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书写人民史诗的代表作,是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新希望的作品。”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发行,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主演,周冬雨特别友情出演,刘昊然友情出演,将于12月24日点映,12月31日全国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