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生电影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本次电影周活动主题为“灿烂花儿向阳开 童心向党筑未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教育报刊社小学生学习报承办。

12月25日上午,第二届河南省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素玲,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省委宣传部电影处、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河南教育报刊社、郑州电视台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全省中小学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观看启动仪式。

本次电影周活动主题为“灿烂花儿向阳开 童心向党筑未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教育报刊社小学生学习报承办。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在促进中小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素玲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牛素玲表示,优秀的电影作品在学生的思想教育、艺术教育、语言教育方面有重要作用,对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重要价值。各学校要用好影视资源,服务立德树人;讲好河南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让中小学师生用他们的微镜头讲述身边的精彩故事,记录眼中的时代发展,用电影语言宣传新时代、传播正能量。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讲话

毛杰指出,优秀影视作品饱含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科学精神和高尚道德情操等精华,逼真地反映了自然和社会中的各种场景,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其中的故事、人物、语言都能启发我们和孩子们思考,比抽象概念的灌输更符合孩子们的接受规律,更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未来,我省将通过融入教育教学内容、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让影视教育落到实处、深入人心、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其中的“灿烂花儿向阳开 童心向党筑未来”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吸引了中小学师生的踊跃参与,共评选出106部优秀微电影作品。随后,经过提升培训、作品优化、评审选拔,从中推选出5部微电影作品参选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其中,郑州市金水区农科路小学制作的《永远的红灯》、信阳市羊山新区第三小学制作的《信》、商丘市民权县实验小学制作的《红色家风 代代传承》、洛阳市第四十六中学制作的《老兵》等4部微电影被评为全国优秀微电影作品。

为优秀微电影作品师生代表颁奖

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领导为优秀微电影作品师生代表进行了颁奖。现场还展映了优秀作品《老兵》《童心向党》《留庄民兵营之歌》,播放了16部优秀微电影作品主创团队的经验分享专题纪录片,让观众们很好地了解这些优秀微电影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最后,“第40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鹭世界》导演孙宁讲述了这部优秀影片背后的故事,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掀起了启动仪式的高潮。

根据本届电影周活动安排,从12月25日至31日,将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对全省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介,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论坛、影视观摩、优秀影片校园巡映等活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