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爱情神话》口碑两极 新女性情感观能否被定义

电影《爱情神话》已于12月24日全国正式公映,截止日前,专业电影评分平台豆瓣打出8.4的高分,跃居为2021年度最佳国产爱情电影,最佳国产电影(真人)。

由徐峥监制,邵艺辉编剧、导演,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领衔主演,黄明昊、王影璐特别出演,宁理、张芝华、吴冕友情出演的电影《爱情神话》已于12月24日全国正式公映,截止日前,专业电影评分平台豆瓣打出8.4的高分,跃居为2021年度最佳国产爱情电影,最佳国产电影(真人)。观众口碑也持续发酵:“毋庸置疑,《爱情神话》是我的华语电影年度最佳。”“没想到,临近年末还能有这么一部足够有趣,足够浪漫的电影,2021没看过《爱情神话》是不完整的。”“年度最佳”、“腔调满分”、“现代女性的独特视角”、“清醒又洒脱的爱情观”、“配乐惊艳”成为观众提到《爱情神话》时出现的高频词汇。更有影迷表示:“《爱情神话》可能是过去十年,华语电影市场完成度最高的女性作者电影之一。”

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共进晚餐

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共进晚餐

马伊琍倪虹洁对桌而坐

马伊琍倪虹洁对桌而坐

观点鲜明轻松贺岁 女性表达映射当代都市多样情感

电影《爱情神话》早在之前的上海、北京两场特别放映活动上就收获业内外一致好评,史航表示:“我觉得这是一部无需甜蜜,但非常温柔的电影。这个温柔是因为它很新鲜,既是演员保有新鲜感的演技,也是吴侬软语的氛围给生活保鲜,最后是每个角色的观点给爱情保鲜,这是一个非常新鲜的电影。”随着影片正式公映,《爱情神话》再曝“灵啊灵啊”口碑视频,观众从自身情感出发,围绕影片中老白(徐峥 饰)和老乌(周野芒 饰)两种典型的上海男人,和李小姐(马伊琍 饰)、蓓蓓(吴越 饰)、格洛瑞亚(倪虹洁 饰)三个又灵、又嗲、又独立的上海女性抒发自己“新鲜”的观影感受。有年轻观众表示:“独立女性在现代社会的魅力实在是太吸引人了,想拥有和格洛瑞亚一样追求自由不受羁绊的爱情观。”“影片中散发出了很多女性对于这个社会的思考。”“女性角色也可以变成好朋友,她们可以互相欣赏互相尊重。”“女性可以快乐结着婚,也可以潇洒单着身。”片中三位个性鲜明,光彩夺目的女性形象,将当代都市女性的情感态度投射其中,不陶醉于概念化的独立女性形象塑造,转投于生活中真实的情感、生活处境,呈现了一种温和的、诚恳的女性视角。

吴越微微侧头神情稍显低沉

吴越微微侧头神情稍显低沉

徐峥观察作画

徐峥观察作画

另一方面,片中关注的“新中年”情感生活也颇受大众认可,观影受众中也不乏成熟观众,影片中几位主角的情感选择与爱情主张,让很多人感同身受,有观众认为:“你会觉得,这个电影是在拍你的生活。”“成年人的世界也不总是一地鸡毛,也可以熠熠生光。”“每个人的爱情都不一样,不论什么年龄,都会相信爱情。”诸多评论金句,都体现出观众对影片的真实情感回应。王小列导演表示:“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是一部既成熟又复杂的表达中年人爱情的电影,它抛弃了我们以往对爱情的惯性思维,甚至都不急于为人物的爱情下定义。”

倪虹洁手持酒杯

倪虹洁手持酒杯

生活流演技备受赞赏 摩登下的“人间烟火”同样动人

除了女性视角的独特表达,电影中所呈现出的生活质感也令观众深有感触。一众沪上演技派奉献出绝佳的生活流演技:老白家餐桌上的唇枪舌剑,老白与老乌的幼稚斗嘴,老白与玛雅的童趣互动等太多戏份,让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北京特别放映时有嘉宾表示:“这是一部岁末特别有烟火气息的,温暖人心的好电影。”导演高群书表示:“三十年来,除了小说《繁花》,这是描摹上海人最准确最生动最有烟火气的电影,每个人物的性格,心态,尤其是作派,腔调,神了。”

马伊琍回眸

马伊琍回眸

早在《爱情神话》于上海、北京特别放映时,监制、领衔主演徐峥就曾表示:“导演精准捕捉到了上海西区两公里范围内生活的细碎,把视角从城市的最末端切入,台词又那么幽默有趣,这是一部非常当代的电影,作为一个上海人没有理由不支持。”有观众表示:“上海闲话太吸引人,就像我们邻家的感觉,这是一部非常当代的都市电影。”导演陈正道表示:“那种大都会里特有的文艺气息以及人物间的风流韵事混杂的氛围,有点难耐却又令人向往。”电影中的腔调感,除了导演对细节的精准把控,还得益于电影中令人惊艳的电影配乐,著名音乐人老狼表示:“为这份电影原声歌单,决定要看这部《爱情神话》。”

徐峥周野芒选购商品

徐峥周野芒选购商品

黄明昊王影璐对视甜蜜

黄明昊王影璐对视甜蜜

影片着力以生活的细节来塑造城市气质,洋房拱门后狭小逼仄的公共厨房,拥有咖啡时间的小皮匠,杂货铺里讨来的生活妙招……这些不起眼的细节共同营造出真实的生活质感,且有别于模式化的摩登都市,带着一份特别的沪上味道。有业内资深媒体人盛赞:“我喜欢电影里面把零碎又诚实的生活叙述地如此多彩,这是一种容易被忽视的,近来已经消失不见的小布尔乔亚式的真实。恰恰因为这些局促的真实,才显得这部片子有一种难得的时髦感。”

周野芒布置画展

周野芒布置画展

电影《爱情神话》由麦特影业(湖北)有限公司、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捕影传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浙江东阳瀚雅映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麦特文化发展(宣恩)有限公司、七印象(上海)影业有限公司、上海仁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景德镇馨润影视文化中心、湖北蜂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沃栢嘉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影片正在全国热映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