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公示截止

12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公示截止。新规对电视剧母版制作要求的时长、署名、图像、声音、字幕、封装格式和技术质量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12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公示截止。新规对电视剧母版制作要求的时长、署名、图像、声音、字幕、封装格式和技术质量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给出了声画质量主观评价方法。其中,未来观众体验最大的变化将是,常规剧集正片时长将不少于41分钟,过去30分钟左右的弹性片长剧集不再合规;另外,每集结尾画面与下一集的开始画面如有重复内容,时长将不超过30秒,靠前情回顾、下集预告“抻”片长、“注水”剧情的情况将被有效遏制。

时长:常规剧集正片不少于41分钟

12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官网公示《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报批稿(以下简称“规范”)。对于电视剧时长,规范中要求“常规剧集正片时长不少于41分钟”。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关于电视剧时长,过去业内没有硬性要求,40分钟左右是国内电视剧根据传统电视剧播出平台黄金档时长和广告安排等长期以来实行的“惯例”,其中的弹性空间也一直存在,短至单集30多分钟或长达50分钟的情况都很常见。至于《我爱我家》《家有儿女》等情景喜剧,通常保持在单集25分钟左右的时长。

近年网络自制剧发展迅猛,时长弹性比台网剧更大。例如爱奇艺平台大热的“迷雾剧场”,每一集结束讲究悬疑“卡点”,各集时长波动非常大。以《隐秘的角落》为例,该剧最短的一集只有34分钟,最长的第一集则达到1小时16分钟。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出台后,对于纯网剧的影响更为显著,未来无论在审查还是播出时长上,网剧将跟电视剧越来越同质。

回放:限定30秒重复内容

规范明确指出,片头(包含集标画面)时长不超过90秒,片尾时长不超过180秒,每集结尾画面与下一集的开始画面如有重复内容,时长不超过30秒。“前情回顾”和“下集预告”内容不在正片时长范围内,时长原则上均不超过30秒。

业内人士认为,规范明确电视剧时长要求并限定30秒重复内容等,主要是针对“剧情不够预告来凑”的剧情注水现象,杜绝片方和播出平台为降低成本,靠反复回放前情回顾、下集预告来“凑”时长。

署名:外籍演员或工作人员应标注国籍

为规避争排位等署名纠纷的发生,规范明确规定演职人员在电视剧的署名方式、顺序、位置等须由聘用合同约定,制片人应在与演职人员签署聘用合同时就署名问题进行沟通和约定,规避争排位等署名纠纷的发生。此外,外籍演员或工作人员应添加国籍标注,港澳台演员或工作人员应添加相应区域标注。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写的是“外籍演员”,而不是“外国演员”——以前标注国籍的往往只有外国演员,这意味着规范实施后,那些已经加入外籍的中国演员也必须标注。

此外新规要求:对于非电视剧权利人署名的,不应将其在“出品单位”或“制作单位”处署名,杜绝出现挂名、顶替署名以及遗漏署名情形的发生。至于个人署名则规定,未直接参与艺术创作的辅助工作人员不在片尾署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