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雪中悍刀行》为什么成不了《庆余年》?

网络文学改编热潮下不乏精品爆款,但也有改编作品并不够理想

阅文集团旗下新丽传媒出品的电视剧《雪中悍刀行》改编自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同名架空玄幻武侠小说,IP本身拥有较广的粉丝基础,同时集结了编剧王倦、男主张若昀等《庆余年》原班人马,被视为今年的“准爆款”大作。

备受书迷、观众、市场期待的《雪中悍刀行》正式开播,但结果却并不理想。

阅文集团旗下新丽传媒出品的电视剧《雪中悍刀行》改编自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同名架空玄幻武侠小说,IP本身拥有较广的粉丝基础,同时集结了编剧王倦、男主张若昀等《庆余年》原班人马,被视为今年的“准爆款”大作。

然而正式上线后,《雪中悍刀行》在武术特效等方面遭到网友吐槽,豆瓣开分仅6.0(现已降至5.9分),低于《庆余年》《赘婿》《斗罗大陆》等一众网文改编剧。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庆余年》原班人马集结,开播前备受期待

2021年12月15日,《雪中悍刀行》在央视电视剧频道和腾讯视频同步播出。早在正式播出之前,这部颇具“压轴”意味的电视剧就已经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王倦+张若昀”的金字招牌一出,让人很难不联想到两年前的现象级爆款电视剧《庆余年》,事实上二者确有不少相似之处。

《庆余年》与《雪中悍刀行》两部电视剧都改变自同名网文小说,都按季播出,同属典型的“大男主”故事,在内容上也都包含着武侠、权谋、玄幻等元素,原著豆瓣评分皆在8分以上,甚至《雪中悍刀行》要略高一筹。

《雪中悍刀行》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雪中悍刀行》电视剧由金牌编剧王倦操刀,导演宋晓飞虽然仅执导过《情圣》一部电影,但摄影出身的他担任过《斗牛》《人再囧途之泰囧》《一代宗师》等多部知名影片的摄影师,并曾获金马奖最佳摄影奖。

演员阵容上,《庆余年》中表现出彩的张若昀再度肩挑男主重任,李纯、刘端端、于荣光也都是《庆余年》的“老面孔”。此外,胡军、刘佩琦、沈保平、杜玉明等一众实力派老戏骨的加盟,以及李庚希、丁笑滢、张艺上、孟子义等“00后”“90后”演员出演重要角色,与《庆余年》相似的新老演员搭配也让《雪中悍刀行》能否复制前者的成功备受期待。

IP本身的影响力与深厚的粉丝基础,加上已有《庆余年》爆款经验的强大阵容,《雪中悍刀行》大火似乎已是板上钉钉。

爆款IP改编本就难出彩

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7亿人,全网作品累计约2800万部,拉动下游文化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IP改编提供了契机,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目在140部左右,热度最高的网剧中,网络文学改编比例达60%。

网络文学改编热潮下不乏精品爆款,但也有改编作品并不够理想。

12月22日,正式开播8天后,《雪中悍刀行》豆瓣开分6.0,与《庆余年》的7.9分相比有着不小差距。事实上,无论是文学IP影视化还是影视IP游戏化,想要超越爆款并成为新爆款的IP改编本就不易。如何既保持原作的原汁原味让老粉满意,又有特色亮点吸引路人入坑,是每一个IP在改编时要面对的共性问题。

《雪中悍刀行》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既然已有《庆余年》珠玉在前,网友对于《雪中悍刀行》的极高期待或许也是形成较大落差的原因之一。

《雪中悍刀行》的武术特效也被观众吐槽。剧中的动作戏大量使用升格镜头,既无美感也体现不出“高手风范”,譬如张天爱饰演的南宫仆射在书中是颜值与武功俱高的女侠,但第一集出场时却被网友吐槽“慢动作打戏像ppt”。

尽管槽点不少,但随着剧情的推进,《雪中悍刀行》也逐渐在人物设定、演员演技、群像刻画等方面收获了许多中肯的评价。如今剧集播出过半,超越《庆余年》或许无望,但仅从流量上看也是当之无愧的爆款。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雪中悍刀行》连续9天获得电视剧播放量日冠,累计播放量达到13.17亿,开播以来单日播放量均超过《庆余年》同期水平。

手握多部IP续集,希望打造更多“庆余年”

不管是《庆余年》还是《雪中悍刀行》,二者背后都站着同一家出品公司——新丽传媒。新丽传媒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网剧、电视剧、电影制作发行公司,此前的《余罪》《白鹿原》《我的前半生》《风筝》都是其旗下剧集。

2018年10月,阅文集团(00772.HK)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100%股份,双方达成三年对赌协议。然而彼时影视剧行业资本遇冷,新丽传媒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均未完成业绩对赌。虽然《庆余年》2019年年底开始火爆全网,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新丽传媒2020年上半年业绩仍未达预期,阅文计提与收购新丽传媒相关的商誉及商标权减值高达44.1亿元,成为拖累上市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2020年10月,阅文集团CEO程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阅文与新丽还没有实现真正的联动与融合,并表达了将阅文大量优质IP打造成更多“庆余年”的希望。“《庆余年》第一季取得了成功,我们更希望把这种为数不多的实践性项目,通过系统性的整合变成批量化、规模化和长期性的。”

《庆余年》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从《庆余年》到《赘婿》《斗罗大陆》再到《雪中悍刀行》,新丽传媒在文学IP的影视化改编上不断积累经验,并打造出了多个爆款。未来,《庆余年》《赘婿》第二季已经提上日程,系列化剧集让IP价值进一步放大。

2020年,新丽传媒实现净利润4.07亿,超额完成双方重新签订的对赌协议。2021年上半年,新丽传媒押中春节档爆款电影《你好,李焕英》,出品热播剧集《赘婿》《叛逆者》。财报显示,仅2020年上半年新丽传媒就已经实现净利润2.91亿元,距离全年业绩对赌的3亿元仅差900万。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经影视”(ID:meijingyingshi),作者:李佳宁

关键词: 余年 刀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