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媒体 / 正文

西瓜视频发布年度必看作品榜单 知识和生活纪实类内容受关注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入榜作品体现了创作人对2021年生活的观察和思考。期待更多知识科普和影像纪实类内容的产出。

12月27日,西瓜视频发布“2021年度必看榜单”。该榜单围绕真实、知识和热爱等关键词,选出了50支中视频作品,借此对2021进行回顾。在这些作品中,知识和生活纪实类内容占据多数。科技袁人袁岚峰等知识类创作人、农民工川哥等vlog类创作人的作品入选该榜单。

此次,泛知识类作品数量占据上榜作品总数的2/5。2021年,女性关爱话题引发关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在《受害者有罪论有多荒谬?》中科普女性保护现状。马皑指出当下更多的受害女性选择求助法律而不是选择沉默,这是好现象。同时,他呼吁网友全面拒绝“受害人有罪论”。马皑说:“阳光的社会不应该让女性来承担他人犯罪的成本,更不应该用偏见审视她们的柔弱。”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袁岚峰的作品《引力波有什么魅力?物理诺奖得主巴里·巴里什独家解读》,科普了引力波概念。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张明徽在作品《新冠病毒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中,分析了病毒的传播机制。

真实记录2021生活的作品同样受到欢迎。农民工川哥在《工地的一天是什么样?再累也要拼了命干活》中,还原了建筑工人工作和吃饭生活。苏敏阿姨在《一个人、一辆车、一身行囊一起过年》中,描述了自己退休后追求自由开车旅行的故事。而95后女孩麦小登在《老爸给女儿打工的1050天》中,展现了父女相伴的乡村日常。该作品呈现出的北方农村生活,引发网友对乡村人文的讨论。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入榜作品体现了创作人对2021年生活的观察和思考。期待更多知识科普和影像纪实类内容的产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