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FGA CHAT 图拉古:做“超级电影工业”的推动者

1895年12月28日是公认的电影诞生之日,在这一天,法国的奥古斯特·卢米埃尔和路易·卢米埃尔兄弟首次向公众放映了自己制作的电影。

FGA500本期人物 天图万境 创始人、导演 图拉古

1895年12月28日是公认的电影诞生之日,在这一天,法国的奥古斯特·卢米埃尔和路易·卢米埃尔兄弟首次向公众放映了自己制作的电影。

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电影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娱乐消遣的重要方式。同时,电影在经济中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达41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pixabay

近十年来,全球电影票房保持着增长态势,2008~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复合增长率为4.02%。受益于观影人次(13亿人次)、平均观影人次(3.7次/人)和平均票价(9.11美元)的双重提升,北美地区2018年票房达到119亿美元,再创近年来票房最高纪录。

同时,中国电影市场对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的增长也有较大贡献。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人民币(约90亿美元),观影人群达到17.2亿人次。

电影产业一片欣欣向荣的形势在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中戛然而止。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比2019年减少75%,而三月份开始受到疫情冲击的北美地区则减少了80%。

但中国电影经过半年的停摆后开始复苏,成了全球电影业的一个亮点,也首次登上全球年度票房冠军的位置。

虽然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诸多好莱坞大片纷纷植入中国元素以迎合中国市场,但是中国本身电影工业化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高科技影棚建设、先进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等,一直都是中国电影的“短板”。

如何利用电影的工业化,让电影产业更加蓬勃发展成为一个需要深思的问题。

本期FGA CHAT的主人公图拉古,既是一位导演,也是一位“超级电影工业”的推动者。在他眼中,“超级电影工业”不仅可以将中国的电影产业推向新的高度,同时也可以应用于更多行业的视听领域,成为中国视听新基建的一大助力。

图为图拉古

请您介绍一下您自己和目前正在做的工作。

我叫图拉古,听这名字应该可以想到我是蒙古人。我其实还有挺多身份,我是一名导演,同时我也是一个科学家,因为我在从事与工程科学相关的工作。

一般来说导演的工作就是拍电影写剧本,或者是做跟导演相关的艺术类创作。但我觉得我是一个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我在光学、物理学、数学等方面都有研究,所以,我其实做的是以艺术和技术两方面为核心的创作。

我最开始拍电影的时候拍的是一些青春爱情片,这不是我特别喜欢的品类。我更喜欢科幻电影,我喜欢在大的灾难下表现人性。但科幻电影是需要技术的,所以我就专注在了电影的底层技术上,就这样踏上了这一条以技术为核心的艺术之路。

我自己创立了一家公司叫天图万境。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属于视听数字化的新基建,这是国内基础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目前,在这个体系下我们已经做了八个产品,其中最主要的有三个:

一个是叫“超级电影工业”,主要是开发下一代电影技术,帮助电影工业化走向新的高度。

另外一个是“超级剧本杀工业”,这个产品并不是简单的开发游戏,而是想通过这个产品解决几个难点,例如发行不健康、行业内卷等等,我们会协助政府来进行标准的制定和内容的审核,帮助他们来做一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管理。

还有一个产品叫“超级动漫工业”,我们会在这个产品里集合所有科技和素材资源,帮助企业和个人更快更便捷地做出作品。在这个体系下,它能够将传统三四周的工作变成一天就完成。而且他能够让艺术家们的想象更加解放,因为这个产品可以将他们的想象完美地呈现出来。

另外,我们还开发了“超级直播工业”“超级综艺工业”“超级数字人工业”“超级短视频工业”和“超级资产工业”,这几个工业体系的底层技术都由我们开发,每一个体系都是一整套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

我们主要是想向外界传递,我们在做好多行业的基础服务的同时,也为这些行业提供了工具和完整的解决方案,我们在不断地革新和优化所有的数字基建化行业。

目前,我们的重心主要在第一个产品“超级电影工业”上,希望以此为突破口,为公司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为图拉古在‘超级电影工业’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您认为目前中国电影的工业化现在在哪个阶段?未来还会朝哪些方面发展?

我觉得电影是一个艺术品,同时它也是一个商品。一个商品就应该具备商品的属性,比如可以批量生产、质量可以控制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工业化流程的。

电影的工业化是需要被推进,但是事实上我们推进电影工业化的过程还是比较慢的。现在基本上停在了流程创作和个别软件的结合这个层面。

目前我们的电影工业化里面还没有形成一个闭环的生态,这就导致很多影片无法生产出来。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真正闭环的生态,它能够按照你想要的方式去(实现)工业化生产,可以做到高质量、高速度、高科技类型的生产。

可否简单介绍一下“超级电影工业”这个概念?

“超级电影工业”是一个制作体系,它涵盖了从剧本创作到视觉展现,一直到后期整个环节的所有的工具软件加硬件。它代表了新一代的电影技术,它不仅能够生产电影,同样也能够生产所有跟视频有关的作品。

在5G时代,“超级电影工业”体系将会是一个非常便利的工具,在这个体系下,我们可以用比以往少一半的时间和成本生产出更高质量的内容。

我在讲“超级电影工业”或者新一代电影技术的时候,总会有人质疑说这个好莱坞有没有?国外有没有?你们是领先的吗?其实在整个行业包括在世界范围内,我们所做的落地的完整的虚拟制作生态体系是比较超前的,就是新一代的电影技术。

我们从工具到生态闭环都做了自己的开发,而且还为新的生态设计了非常多的新的工具,包括新的电子场记板等等。它是无数个底层技术组成的一项生态应用,拿出每一项底层来都不太起眼,大家都觉得你做人工智能的,做边缘计算的,做生态训练的。

“超级电影工业”体系能够在整个电影制作环节里面减少人为制造的错误,同时也可以减少劳动力时间。

所以这一套体系如果从先进性来评论的话,它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其实别人还会问,好莱坞都这么多年了,为什么没有这东西?它是建立在显卡图形计算等技术成熟后才产生的新一代电影技术,这些硬件技术其实在2018年左右就成熟了,那个时候所有人的起步是一样。但是好莱坞选择了另一个制片方向,而且那个方向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它一定会被时代抛弃。

我们做的这个体系不是时代的产物,而是由硬性的市场需求所催生出的产品。所以我还是坚信这个方向,我们不断地积累技术,因为技术的变革是最重要的,而不是靠依据对硬件和人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图为图拉古拍摄现场

视听新基建除了应用于“超级电影工业”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发挥作用呢?

首先,视听新基建是一个很大的体系,涵盖所有的视听作品,包括图像图形作品的生产。只不过我在做电影,所以我基于这个体系做出的产品就叫“超级电影工业”。其实它在其它行业中还有很多应用场景,例如图形图像识别技术,放在电影里,可以用来识别人脸和动态变化等等,放在工业里就可以用来做人脸识别。

此外还有基于人工智能的细胞训练,它可以识别特定的细胞图像。当患者拍X光片的时候,它可以识别癌细胞。除了应用于医疗行业,还可以应用于仿真模拟上,例如在军事训练中可以模拟仿真训练。

当视听新基建的底层搭起来以后,每个行业都可以在这个底层上根据自己的需求搬砖,盖自己需要的房子。

您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望?您希望能够把“超级电影工业”推进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

我有一个很大的梦想,我希望有一天翻开电影史课本,上面有一句话是说,图拉古凭借一己之力,让整个电影行业良性和健康地运作下去。所以我现在做的所有的事情也是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

我觉得文化创意的行业,尤其是电影行业,需要复合型的人才。这种人要带着使命去推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我来搭桥,后人可以不断地完善它。我的使命就是把“超级电影工业”这套技术推给这个行业的人,让他们认识到有这样的好东西,可以生产更厉害的作品,让他们可以把自己的思想完全地展示出来,输出给观众,这个很重要。

电影行业需要很多这样带有使命感的人来做这样的事情,这样这个行业才能欣欣向荣。而不是说进来电影圈,只是为了圈笔钱就跑,彼此之间都丧失了信任感,那么这个行业最终将走向衰落。

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这个世界了,我的产品还是被继续使用着,我的作品 还在被后人翻看着、赞美着,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