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金鸡电影创投大会 是什么项目让黄渤争着要出演?

12月的厦门,虽然户外天气逐渐转凉,但是金鸡奖创投会现场的热度依旧不减。这里有赞赏,有鼓励,更有冷水。恰是这种交杂的情绪,才有了创投大会的意义。

“你电影的风格是什么?”

“你到底要拍什么?”

“你想要市场性,还是追求艺术表达?”

“这个角色可以找黄渤老师演?”

“你这个项目还没有导演吗?可以考虑xx”…… 

12月的厦门,虽然户外天气逐渐转凉,但是金鸡奖创投会现场的热度依旧不减。这里有赞赏,有鼓励,更有冷水。恰是这种交杂的情绪,才有了创投大会的意义。

这是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的第三年,活动依旧围绕评选、培训、投资三大环节展开工作,升级打造“千万级电影节创投基金”“百万级人才落地扶持计划”和“主席团(监制)计划”三大亮点之外,同时还增加“制作中项目”新赛道。 正如不少参赛者在进行陈述时提及,金鸡电影创投是2021年最后一个创投项目,希望能为这一年画上圆满的结局。

01.

作为国内年纪最小的创投活动之一,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有年轻人的朝气。 在过去2年中,已经有多个项目取得不错的成果。去年入围创投大会的电影《柳浪闻莺》更是入围了今年金鸡影展的展映单元。除此之外,《脐带》《同学们好》《三贵情史》《我们的秘密》等项目均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计划2022年和观众见面。

今年的创投活动在延续本身流程模式的同时,还进行不断的优化。先是公开陈述,项目团队用8分钟展示项目,后续12分钟交给台下由导演、监制、编剧黄建新,演员、导演黄渤和导演管虎组成的主评审,以及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唐科、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王红卫、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导演田羽生、制片人梁静、阿里影业总裁李捷在内的数十位金牌制片人评审团,对项目进行互动和点评。

据介绍,2021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共征集项目数量1094个,其中主单元征集项目数量为957个(有效项目937个)。 对比去年报名数达1057个(不含WIP项目),今年整体的数量和比例有一定缩减。但这并不妨碍有一批电影人把电影的种子播撒在这里。根据相关数据来看,有95位申报人接连参与了2020和2021两届金鸡创投。

从去年开始,金鸡创投开始把完整剧本作为必要报名条件,在大幅提高门槛的情况下,今年申报规模依然强势,整体征件量仍领先国内同类创投。当然,不少创作团队都会选择将一个项目投递给多家创投会,渴望获得更多的关注。这也意味着,创投市场明显在回暖,给创作团队带来更多的信心。

“1亿元”,项目《犀牛狂奔在鼓楼大街的夜晚》给出的项目预算,在其他千万级别的创投项目中,可谓是非常亮眼。事实上,随着资本退潮,越来越多重艺术表达的作者项目出现在创投会上,多数项目都以低成本为主。在本届金鸡创投上,其他项目最高的预算不过2000万,甚至还被评审认为预算过高。但《犀牛狂奔在鼓楼大街的夜晚》项目一出,反而有评审感叹,1亿可能还不够。

这也是唯一一个只有编剧到场,导演、监制、制片人等位置依旧空缺的项目。站到舞台上阐述时,编剧卢鹤来用一句玩笑活跃着场子,“这是不是代表编剧重获话语权?”事实上,这种空缺恰好是他对这个项目的严谨。《犀牛狂奔在鼓楼大街的夜晚》并非是一部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有绝对可以对标的作品。它是一个奇幻爱情故事,可以是深奥的寓言,也可以是简单梦幻的童话。这个项目在金鸡创投的路演环节中,就不少人向卢鹤来提出,它适合以“CG动画+真人”的形式呈现出来。

和其他创作者来到金鸡创投的目的一样,卢鹤来希望能听取更多业内专业人士的意见,同时找到合适的制片方和出品方。事实上,在复审的时候,就已有很多导演和制作人向这个项目发出了合作意向,评审团成员之一的田羽生导演更是不吝啬地表达着自己对这个项目的喜爱。制片人叶宁更是嘱咐导演,要保护好这个项目创作中的天真和想象力。 

与此同时,影片的导演目前已有了不错的人选,“如果正式确定,合适的时候就会官宣。” 在评审过程中,猫眼娱乐总裁顾思斌也提出了意见,“以‘CG动画+真人’的形式是大家认为目前呈现这部电影最佳的方式,但CG动画目前是最贵的技术。而且在技术方式下,如何呈现出最好的人物情感,也是创作者要好好思考的。”

面对这么一部作品,卢鹤来非常清楚项目的“独特性”,“它会有两面性,如果好了,就是开创一面天地,如果失败,那就失败了,但总要有人去做。”虽然给出了这么高的预算,但在黄建新眼里,“它的财富藏在这个故事里”。

最终,《犀牛狂奔在鼓楼大街的夜晚》获得了投资人联名推介优胜项目和评委会推荐项目两项荣誉。卢鹤来始终给自己“降温“,“保持清醒,自己还是一位普通的电影工作者,我是芸芸众生的一员。”

02.

“不能靠着先发优势,给自己安全感。”王红卫非常直接地点出了《天使 魔鬼 受害者》创作者的侥幸心理。今年金鸡创投希望评审团能认领其中的项目担任监制,王红卫在这15个项目中,选择了它,“这是值得做的一个项目”。

和当天的多数电影一样,《天使 魔鬼 受害者》同样是关注社会话题的电影。影片讲述了六个依靠互联网谋生的普通人,在线上利用网络舆论伤害他人为自己谋利。但在舆论的激流中,所有人都是受害者,通过线下的行为中,闪耀出小人物人性中光辉的一面。 

在导演刘正的阐述中,他提到在过去中国电影市场中,较少有电影真正关注到网络舆论问题,更知名的可能还是陈凯歌的《搜索》,他希望自己这个项目能成为一个代表。路演现场,刘正还带来了一段样片放映。

评审提出,从目前样片来看,影片对编剧和演员的依赖性较强。而刘正也提到,这是一部群戏,过去试着谈了一些演员,但可能大家对于戏份的问题,都兴趣不大。而现场,甚至有评审开始推荐黄渤出演其中的某个角色。 

但玩笑归玩笑,评审都指出,应该把选角的问题交给制片人去完成。导演应该更专注创作本身。王红卫指出,项目本身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不能觉得自己是市场上的稀缺题材,就忽略了作品本身,“据我所知,关注网络舆论的电影就有两部,大鹏导演的《洗白白》目前已经在后期剪辑阶段,还有一部作品明年年初也会开机。这些项目的进度都会在你的之前,你现在觉得有题材优势,可能等真正制作出来,这种优势就没有了。”阿里影业总裁李捷也补充,他所知道这类的项目数量更多,如何在这些作品中,找到自己的不同和优势,才是目前需要解决的。

面对这些社会话题的影片,评审们似乎又爱又恨,希望尽可能地保护影片,能让影片有更好的发展。

刚在综艺节目《导演请指教》上被大众观众关注的新人导演王暘,带来了最新的项目《荡秋千》。制片人梁静则提出,“如果要给这个片子做减法,重点放在哪?”“每部电影都是在讲人物,故事重点是什么?”;制片人王易冰更是点出,这部影片的价值观需要注意。 

目前导演希望《荡秋千》能在厦门开拍,这部作品可以对标《我不是药神》,故事的中心还是以情感为主,其他都是它的分支。对于这个项目,王暘有更强的商业前瞻,同名小说和剧集都会同步开发,深度开发这个IP概念。

导演加路带来的项目《再见,我们的白石洲》虽然是一部儿童电影,但从儿童视角看城中村的变迁,让不少评审为之动容。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唐科对这个项目表达了认可,但同时提出目前的剧本仍有点单薄,虽然项目没有太强的商业性,但是可以一起把它的艺术性做到更好。

03.

忙碌了两天的推介和洽谈之后,在29号晚上的推介仪式上,活动以派对的形式进行,给每个参与者带来短暂的放松。不管今晚的成绩如何,这群年轻的电影人将再次出发,为了自己的作品而努力。当晚,《屋顶足球》和《旺姆的夏天》获得了“评委会特别推介”制作中项目。 

导演黄建新在路演活动中,看到《屋顶足球》之后,便为之惊喜,甚至化身“自来水”,将这部影片安利给了不少业内。制作中项目的评委会主评审曹保平现场同样豪不吝啬地夸赞,并打起广告,“这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商业项目,也是一个预算控制很好的项目,大家快来投资吧。”

最终,导演李臻(《少年残像》)、史昂(《小站警察》)、刘娟(《怒江》)、莫丽米(《海东青男孩》)和加路(《再见,我们的白石洲》获得最佳潜力导演荣誉。《少年残像》《再见,我们的白石洲》和《犀牛狂奔在鼓楼大街的夜晚》获得评委会推荐项目。

而当晚就进行了签约仪式的刘娟导演,则坦言,“我昨天路演结束,下一台就哇哇哭。从当时想做《怒江》这个故事,已经7年过去了,孩子也生了,也读了学,但始终初心未变,想讲一个故事。昨天路演老师们给的意见,我都拿本子记着,今晚回去就好好琢磨。”

创投对于每个中国电影人而言,都是梦的另一个结束和开始。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当晚对青年导演的寄语,“别怕失败,别怕幼稚,不拍烂片是偶然的,因为人的一生拍电影,任何的失败都是前进的里程碑。”

陈道明

金鸡创投始终以“发现电影未来”作为口号,如今继续加大“创”的质量,加强“投”的力度,真正将这群电影人的未来,很好地投射到大银幕上,让纸上文字,跳跃成光影时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