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22年元旦档,哪部电影能够“突出重围”?

即将到来的跨年档期,是群雄逐鹿还是菜鸡互啄?

到了今年的跨年档,表面看似平静,实则暗潮汹涌。市场由动画片、喜剧片、警匪片、爱情片等颇具票房保障的电影类型共同组成,那么谁会是最后赢家,也是悬念满满。

还有一天,大家就要告别2021,迈向未知的2022。

回望过去一整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从年初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逆袭票房大热门《唐人街探案3》开始,到十一国庆档《长津湖》破了《战狼2》保持了四年多的国产电影票房纪录。以及到了年末,《扬名立万》《爱情神话》《雄狮少年》等中小成本电影在口碑上持续发力,稳住了国产电影的品质输出。

那么,现在焦点来到了即将到来的跨年档,这是今年最后一个档期(31日晚),也是新年的第一个档期,它对电影市场的意义不言自明。

说起年末的跨年档期,最著名的电影当然要数2018年12月31日上映的 《地球最后的夜晚》。当年大量非此片受众的观众被“一吻跨年”的宣传语“骗”进电影院 ,看了一部相当沉闷的文艺电影,然后根本没看到“一吻跨年”的时刻就提前退场在票务平台上怒打一星差评,当年《地球》的翻车事件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图源:豆瓣

《地球》最终的票房约为2.8亿,而仅仅31日一晚,就贡献了2.6亿。可见本片从上映第二天开始,票房断崖之狠。这个现象在中国电影市场可以说是前无古人。

经此一役,观众们对跨年电影的卖力宣传都更持审慎态度了。

到了今年的跨年档,表面看似平静,实则暗潮汹涌。市场由动画片、喜剧片、警匪片、爱情片等颇具票房保障的电影类型共同组成,那么谁会是最后赢家,也是悬念满满。

跨年预售,一枝独秀

今年预售成绩一马当先的是抗疫题材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目前它在31日的当日预售就已经过了亿元大关,从预售成绩和演员阵容来看,都可以说是今年跨年档期的头号种子。本片集合了黄渤、周冬雨、徐帆、吴彦姝、许绍雄、高亚麟等演技派,也有朱一龙、刘昊然等人气小生,导演是曾执导过《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女导演薛晓璐。

图源:豆瓣

本片聚焦于去年武汉封城时的小人物的悲喜生活。从前面发布的预告片来看,电影整体的基调是温情治愈向的。电影聚焦了在武汉打工的外卖员、快递员,以及武汉本地的夫妇、医护人员和滞留武汉的旅客等不同身份、不同阶层的人群。影片有黄渤、贾玲两位实力“笑匠”加盟,相信在温情的故事下面,喜剧元素一定不会缺席。

导演在横向用多个小人物的故事,折射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在去年抗击疫情期间带给全国人民的感动,相信本片也能为如今深陷疫情重围地区的防疫人员加油鼓劲。

往年的跨年档期都少不了爱情片的身影,如2019年的《亲爱的,新年好》和《宠爱》,2020年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等。今年《以年为单位的恋爱》填补了爱情片的空白,甚至影片本身就是为了跨年打造的,因为它的故事背景就设定在某年的12月31日这一天。

图源:豆瓣

虽然本片是为了该档期专门打造,但是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本片的主演是毛晓彤和杨玏,他们二人的电视剧成绩优异,电影的受众面不得而知。观众可以谨慎期待。

港片回归,动画小众

没什么宣传的《反贪风暴5》目前牢牢占据着跨年预售第二的位置,从这个成绩就能看出,观众还是对香港商业片十分买账的。今年银幕上的香港电影都有着稳定的票房输出。从年初的《拆弹专家2》到年中的《怒火·重案》,最终票房都超过了13亿人民币,所以有理由期待年末的《反贪风暴5》乘着本系列的余威,再次冲击票房高峰。

图源:豆瓣

本次跨年档有一共有三部动画片上映,它们分别是《木兰:横空出世》《梦境历险记》和《魔法精灵》,虽然数量颇丰,但是票房上实在是没什么竞争力,特别是《木兰:横空出世》曾经在去年国庆档上映过一次,过了几天因为票房和口碑实在太差,选择撤档,前几天再次官宣元旦复映。

虽然知道片方“不认命”的态度,但是豆瓣3.1的评分和上映又撤档的黑历史,还是让人为它在元旦假期的票房前景捏了一把汗。

《魔法精灵》的片名听起来像是美国梦工厂出品的动画片《魔发精灵》的亲戚,但是它却是100%的中国制造。预告片中人物造型僵硬感十足,魔发精灵们五颜六色的长发没有一丁点的动态,像是在真空环境下,头发僵直地挺立在半空中一样,非常虚假。不知道广大看惯了技术流动画的小朋友会不会选择这样一部思维停留在十多年前的动画片。

图源:豆瓣

《梦境历险记》是在大陆上映的为数不多的北欧电影,但是它的剧情和人物设计都很美式,放在该档期并非十分吸晴。 

开心麻花,喜剧依旧

继去年《温暖的抱抱》之后,常远携着他在开心麻花交到的一众好朋友再次为观众在元旦假期献上喜剧电影《李茂扮太子》。本片的可谓命途多舛,在半个月时间里是改名又改档,但是看最后的结果,名字改了一个字,档期改了一天(从跨年夜改到元旦当日)。别看这一天的时间很短,但是会损失掉整个31日晚间的票房。

图源:豆瓣

《李茂扮太子》虽然有大量麻花演员加盟,但是缺少了最重要的灵魂人物沈腾,再加上麻花最近几年在电影领域口碑褒贬不一,本片的票房难以预测。

结语

从整体的片单看,今年元旦档的影片类型偏多元。

港片《反贪风暴5》自有他的受众群体,而几部动画片则较为小众。

至于喜剧片和爱情片这两大票房优势片种能在这几天发挥出几成威力,还是要靠影片本身的品质说话。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烹小鲜”(ID:pengxx01),作者:林哥史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