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张艺谋:现在当导演门槛很低,但想当好导演很难

张艺谋表示:“得到这个奖其实是大家的功劳,因为拍得确实非常辛苦。我是摄影师出身,起初一直更注重造型、色彩,后来转导演后一直在慢慢学习,如今已是老导演了,更感觉导演不好当。”

近日张艺谋凭借电影《悬崖之上》拿到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这是他获得的第十座金鸡奖杯。在后台接受采访时,张艺谋表示:“得到这个奖其实是大家的功劳,因为拍得确实非常辛苦。我是摄影师出身,起初一直更注重造型、色彩,后来转导演后一直在慢慢学习,如今已是老导演了,更感觉导演不好当。”

张艺谋说:“现在当导演的门槛很低,谁都可以当导演。短视频人人都可以当导演,但当好导演非常难。让演员发挥出来,让演员把人物塑造好,是最重要的导演功课。我经常对剧组任何部门都说,必须给演员让路,必须服从演员的表演要求,全组必须照顾演员,必须不浪费他们的表演。”

“我拍20条、30条可以,演员义无反顾,但你一定要知道,这是他信任你。你为什么要拍20遍?作为导演能少一遍就少一遍”,他还表示:“导演不是演出来的,真正的工作是处理和演员的工作关系,去做演员的一面镜子,把每个人物塑造好。这是导演最难的功课。刻画人最重要,要为人服务,这是我从摄影师改导演40年的体会。”

关键词: 张艺谋 导演 门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