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2021江苏电影大数据盘点:全年票房43.22亿!新增影院134家!

2021年,江苏积极承接了重点影片《澎湖海战》《郑和下西洋》,组织创作生产《了不起的老爸》《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出拳吧!妈妈》《老鹰抓小鸡》等一批有品质的影片。

2021年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到国庆档的《长津湖》,"家与国"题材的电影,不断刷新着中国电影的票房纪录。随着2022新年钟声的响起,2021年中国全年总票房成绩定格在了472.58亿元,居全球第一。其中,江苏贡献了超43.22亿元。

43.22亿·票房

错失暑假档的江苏电影市场,显露韧性

国家电影局2022年1月1日发布数据,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全年新增银幕6667块,银幕总数达到82248块。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复苏发展,全年总票房和银幕总数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其中,江苏影迷贡献了43.22亿元。

这份优秀的成绩单背后,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始终贯穿在2021年的各个重要档期中,稳健、有序的累积。

早在2021年元旦档,江苏全省电影票房就用1.23亿元,迎来了"开门红"。2021年春节,江苏全省电影票房产出超8.66亿,以全国票房第一的出色成绩,拉开了电影发展的新篇章。五一档,江苏全省电影票房1.54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9.2%。

可惜的是2021年7月20日到9月30日,因南京、扬州等地先后受到疫情冲击,很多影院陆续停业,有些甚至停业长达80天之久,遗憾错失了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档期之一:暑期档。这对影院而言,无疑是今年的"至暗时刻"。

不过,纵使困难如斯,江苏电影市场依旧展现了极强的韧性,这与各级电影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以及江苏观众对电影的热爱脱不开关系。以南京为例,在经历短暂停业后,9月9日南京影院复工首日,新街口国际影城就摘得了单日的票房冠军。

到了国庆档,江苏凭借强劲实力取得4.6亿元票房,全国占比10.7%。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31日,各地影迷欣喜跨年的日子里,江苏的全国票房占比高达10.1%,相较2020年9.2%的全国票房占比,整整提升了0.9%,而这无疑也彰显了江苏电影的坚韧与深厚的发展潜力。

134家·新建影院

政策先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

不仅票房数据亮眼,江苏省电影局初步统计显示,2021年,江苏全省放映场次超1101万场,全省有超1.09亿人次走进影院观影。从全国城市票房排行榜的数据来看,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榜单。其中,苏州、南京两市分列全国城市票房排行榜第9及第10位。

还有一项数据值得关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影院1136家,银幕数7230块。其中,在2021年期间新建的影院数量多达134家。

这意味着资本依然看好江苏电影市场,而这背后是政策先行、强力保障,是提振信心、良性发展。为此,江苏电影主管部门修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助力江苏电影"做大做强"。

比如,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制定出台的《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下称《计划》),为2021到2025年的江苏电影发展列出了一份任务清单,推动江苏电影高质量发展。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电影局还对《江苏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为江苏电影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尤其是关于重点影片、重大项目的保障。

江苏·出品

苏产电影再创佳绩,《守岛人》斩获金鸡奖

2021年,江苏积极承接了重点影片《澎湖海战》《郑和下西洋》,组织创作生产《了不起的老爸》《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出拳吧!妈妈》《老鹰抓小鸡》等一批有品质的影片。其中,《了不起的老爸》和《西游记之再世妖王》两部影片的票房破亿。还全力保障《中国医生》等重点影片在苏拍摄制作,大力推进《搜救》《惊天救援》《国鼎魂》等影片的创作生产。

另外,苏产电影《童年周恩来》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生动教材;而《守岛人》更是斩获了金鸡奖。

《守岛人》由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根据"人民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的事迹改编。2021年12月30日晚,在厦门举办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现场,《守岛人》斩获最佳故事片奖。此外,该片还获得了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提名、最佳编剧奖提名。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1年观众高满意度影片"(以下简称"调查")中,也可以看到,苏产电影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江苏省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重点题材影片《革命者》《中国医生》,分列"调查"第3位及第6位;由江苏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了不起的老爸》居"调查"第18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