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福影·泰宁之夜”在厦门闪亮登场

鹭岛隆冬,群贤毕至,星光闪耀。12月29日晚2021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福影·泰宁之夜”活动于福建厦门海悦山庄酒店隆重举行。

鹭岛隆冬,群贤毕至,星光闪耀。12月29日晚2021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福影·泰宁之夜”活动于福建厦门海悦山庄酒店隆重举行。各界领导及金鸡节嘉宾、喜提本届金鸡奖三项提名并在30日颁奖礼上最终荣获最佳故事片大奖的电影《守岛人》及电视剧《大金湖》等剧组主创人员、“有福电影人”、各大影视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倾听福建影视产业之强音,共襄福建电影之盛举。

出席本次活动的相关领导有:福建省人大副主任檀云坤;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喇培康;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影局局长许守尧;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刘绍勇;峨眉电影集团董事长韩梅;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华全;福建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江;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列平;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河北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河北电影制片厂厂长靳国栋;泰宁县委书记张昌平。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守岛人》剧组导演:陈力,演员:刘烨、宫哲、孙维民、陶慧敏,作曲居文沛,编剧丁涵等;《大金湖》剧组演员:刘智扬;著名美术师霍霆霄;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著名导演、摄影师梁明;作曲家、福建省文联原副主席章绍同;著名青年导演、编剧路阳;电影《玉珠串》戏曲导演、国家级高甲戏非遗传承人吕忠文;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艺术总监,一级演员王琼芬;福建籍著名电影人:陈辉、吕建民、朱玮杰等。

活动在精彩的福建影视宣传片中拉开序幕。福建省广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在活动上发言致辞,他提到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影文化产业发展,电影产业已经成为福建省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福建电影制片厂作为福建影视的龙头企业,为福建影视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还向在场嘉宾推介了《浴血荣光》、《玉珠串》等目前福建影视的重要项目,宣传了福建电影优良的生态环境,并表示对福建影视产业的未来寄予厚望。

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列平在晚会现场介绍了泰宁人杰地灵,得天独厚的影视拍摄条件,真诚地欢迎在场嘉宾及影视行业同仁到泰宁旅游及拍摄,他坚信泰宁将以良好的环境及配套服务为所有人带来惊喜。

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影局局长许守尧在会上强调福建是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近年来福建发扬本土优势,促成了电影产业的大力发展;他介绍了福建影视的“老牌明星”福建电影制片厂和“后起之秀”泰宁影视基地,他对“福影·泰宁之夜”给予了较高评价,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为福建电影再添新业绩。

今年是“福影联盟”成立的第三个年头。“福影联盟”是由福影厂发起的集聚福建优秀影视团队、影视人才、平台资源、运营机构的福建影视联盟。当晚由“福影联盟”携福建电影制片厂、泰宁影视拍摄基地、厦大电影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中国电影基金会少年儿童电影发展专项基金、《炮击金门》项目组、之升影业集团网生内容合作项目等相关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在场嘉宾均表示对合作前景感到乐观与充满期待。

一部振奋人心的福影厂宣传短片,回顾了福影人六十余载坚实的脚步。随后,福影厂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刘朝群对福影相关项目进行了推介。

正如刘朝群所说,六十三载光影路,自1958年以来福影厂共生产故事片80余部,新闻纪录片、科教片、艺术片等150余部,电视剧35部,先后获得中国电影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飞天奖、金鹰奖等近五十个奖项。近年来,福影厂内部深挖潜能,对外积极合作,影视创作生产焕发出新的生机。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古田军号》获得第15届“五个一工程”特别奖,32届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最佳男配角;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提名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入藏中国电影博物馆;联合出品的电影《守岛人》荣获丝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女演员;长春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本届金鸡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男主三大奖项,并在30日举行的颁奖礼上喜获最佳故事片奖。福影厂将以六十三年的历史底蕴和海峡两岸影视创作桥头堡的担当,在未来脚踏“高原”,勇攀“高峰”。

陈力导演曾与福影厂有过多次合作,其中因《爱在廊桥》首擒金鸡、《古田军号》再创佳绩。当晚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刘绍勇及陈力导演携电影《守岛人》主创刘烨、宫哲、刘智扬、孙维民、陶慧敏、霍霆霄、梁明、居文沛、丁涵等在现场展开互动,就金鸡奖等话题进行探讨,并为广大观众推介了接下来将在福建拍摄的电视剧《浴血荣光》的相关情况。

导演陈力说到:福建是她的福地,自2011年的《爱在廊桥》到今年的《守岛人》福建一直为她的电影事业带来荣誉和收获,携主创来到福建的感觉仿佛是“回家聚会”。主演刘烨回忆去年在平潭拍摄《守岛人》的美好回忆,依旧为福建的“好人”和“美景”感叹不已,希望自己能有更多好的作品诞生在这里。

戏曲电影《玉珠串》导演、国家级高甲戏非遗传承人吕忠文携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艺术总监王琼芬;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书记、主任谢志斌共同就《玉珠串》的艺术创作和高甲戏的传承及发展畅所欲言,并期待该影片明年与观众见面。

在泰宁影视资源的推介环节,泰宁县委书记张昌平在讲话中提到:泰宁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是人杰地灵的生态福地和风景独特的旅游名城,在金鸡奖和福建省相关影视政策的带动下,泰宁影视产业从无到有并迅速发展。

目前的泰宁影视产业势头正劲,将借助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东风,力图把泰宁打造成为全域化影视拍摄基地、区域化影视服务基地和“影视+”融合示范基地;期待与各方深入交流合作。随后在现场发布了泰宁影视服务平台,通过人机互动的形式解读了泰宁影视服务平台和影视政策。

电视剧《大金湖》主演刘智扬分享了“泰宁印象”,推荐目前正在泰宁拍摄的电视剧《大金湖》;展示泰宁待播、待拍的作品《一念殊途》、《血战深坑岭》和网络电影等视频合辑,播放影人对泰宁影视的祝福VCR。

作为福建影视重要版图的泰宁影视基地,自2019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支持下,将影视产业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来孵化和培育,实现了从无到有,短期突破的良好开端。截至目前,建成建筑面积达4900平方米、棚内净面积2000平方米、达到演播室级别的专业摄影棚;

影视综合剧场(报告厅)、影视主题酒店、影视招商中心已落成投用,出台全省山区县首个影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组建芳华影视服务中心专业化服务队伍,开发全省首个影视服务云平台,开拍了《大金湖》、《一念殊途》、《血战深坑岭》等20余部影片,吸引了6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泰宁,已经做好准备在中国电影的未来书写下属于自己的光辉历程。  

近年来,闽籍电影人本着“爱拼会赢”的劲头,在影视文化产业方面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他们有一个温暖而响亮的名字:“有福电影人”。闽籍电影人章绍同、陈辉、吕建民、朱玮杰上台互动,并推介“有福电影人”正在拍摄的项目与未来创作之相关计划。

随后现场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与媒体充分互动,“福影之夜”在电影人的欢乐与荣耀中落下帷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