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李茂扮太子》影评:喜剧电影不仅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电影《李茂扮太子》已于2022年1月1日上映,影片由高可执导并编剧,马丽、常远、艾伦等主演,讲述想要升官发财的小捕快李茂和想要出宫获得自由的太子长相雷同

电影《李茂扮太子》已于2022年1月1日上映,影片由高可执导并编剧,马丽、常远、艾伦等主演,讲述想要升官发财的小捕快李茂和想要出宫获得自由的太子长相雷同,两人就此开启互换身份的欢乐趣事。国际在线1+1观影团也邀请网友欣赏了该片。

以下这篇影评来自观影团的朋友“mhy”,他认为该片虽然给观众带来了笑点,但是细节方面仍待提升,在他看来喜剧电影不仅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一部好的喜剧作品不仅需要好剧本,也需要好演员之间的相互配合。

《李茂扮太子》海报 

虽然是一部能令人发笑的喜剧,在这个元旦档上映很讨巧,但是作为古装片,《李茂扮太子》镜头语言不够美感,完完全全成为了一个“小品式”的电影!演员的表演和魅力都是为了给包袱而给包袱,当然这也能令观众哈哈大笑,但是笑了之后没什么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价值。

剧情上,李茂和太子的关系是如何发展,他们如何互换身份,互换身份之后两人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就是本片重点刻画的地方了。李茂,一个小捕快,无奈巴结上级,来获取更高的官位,想和妻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并且不希望受到女方父母的嘲讽,却没想到卷入了一场“绑架太子”的阴谋中......

太子呢,被皇帝禁足,原因令人啼笑皆非,感受外面的世界对他来说是个奢侈,可是变成李茂之后不一样了,内心发生了变化,并且感受到了民间人情冷暖,以及官场的狡诈险恶。但知道背后的隐情之后,对于面前这个好兄弟,他又犹豫了,不知道李茂是否值得他这么交心?

而马丽饰演的李茂妻子,则希望过普通的日子,按照内心所想,令李茂有所改观,可在得知李茂假扮太子的真相之后,虽心里不是滋味,却仍然恪守本分。最后的结局,属于她和李茂之间的煽情,影片也给足了效果。

其实喜剧也可以有好剧本,演员是其中的一部分,有些喜剧主要还是靠演员撑起来的,但整个的成色,是所有幕后团队共同的功劳。演员常远一人分饰两角,驾驭角色比较轻松,个性鲜明突出;马丽喜剧表现也是游刃有余,抓住了观众的眼球,是值得表扬的。

但我也同时在思考,喜剧只能做到这个样子了吗?影片大部分的确令人发笑,可能大部分观众觉得足够了,我来影院就是图开心。可是对于一些经常观影有要求的观众,可能还是觉得做得不够细节,也许可以做到更好。但似乎每逢这样的档期,大家的宣传点都是在好笑不好笑。可笑点很密集是好事吗?真情打动人吗?里面输出的观念全部都可取吗?银幕上给我们制造快乐的演员们,辛苦也用心,但突出他们演技的部分,实在是少之又少,只能说各类型的演员都有吧,所以作为观众我也不过多苛求了。进影院仅图欢乐一笑,还是值得一看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