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华策影视动手内部大整合:“电视剧第一股”进军元宇宙

1月9日晚间,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选举赵依芳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选举傅斌星担任公司总裁职务。与此同时,成立专门元宇宙新业务部门,抢抓数字化时代新发展机遇。

80后“二代”上位总裁,进军元宇宙,华策影视(300133.SZ)正在变“年轻”。

1月9日晚间,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选举赵依芳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选举傅斌星担任公司总裁职务。与此同时,成立专门元宇宙新业务部门,抢抓数字化时代新发展机遇。

对于此次人事与组织调整,有不愿具名分析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织架构的调整,是伴随企业发展中的一种选择,也反应出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一种期待,人事架构变化,二代或者非二代,核心看其能力。”1月10日,华策影视收涨1.90%。

80后”海龟二代”上位

华策影视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2年1月7日召开,审议了多项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赵依芳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傅斌星担任公司总裁职务,任期均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至第四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公开信息显示,傅斌星1984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住权,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电影商业硕士,现任公司副总裁,兼任下属北京事业群总裁等职。 截至目前,傅斌星持有华策影视15,599,857股股票,为董事长傅梅城与总裁赵依芳之女。

傅斌星2007年完成学业并加入华策影视,经历了国际发行、电视剧制作等一线岗位的历练后,从零开始拓展华策北京业务,并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创立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音乐、动漫等多元业务,促进公司“影视全产业链”业务整合,华策影业已成为一家以内容为核心,“制作+发行”双轮驱动的综合性、创新型电影公司。

2015年起,傅斌星担任上市公司副总裁,开始参与公司整体决策,华策影视在官网发布的文章中表示,“此次,傅斌星在华策影视核心领导团队中担负更大的责任,将为华策影视的发展带来更加国际化、年轻化的战略视野,将为华策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创造力,并与公司董事长赵依芳一道,持续推进华策影视的战略、组织和内容升级,持续深化创意化、数字化、工业化的内容赋能平台建设。”

此外,赵依芳现任华策影视创始人、总裁,截至目前,赵依芳未持有华策影视股份,为华策影视实际控制人,同公司董事长傅梅城为夫妻关系,与公司副总裁傅斌星为母女关系。

对于为何选举赵依芳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华策影视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公司核心领导力量,促进组织升级。”

目前,华策影视两位创始人傅梅城与赵依芳均超过60岁,傅斌星是否将要作为“二代”接班,《华夏时报》记者采访华策影视方面,截至发稿时并未被回复。

进军元宇宙

华策影视成立于2005年,并于2010年10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作为国内“电视剧第一股”,影视剧年产量、全网播出量、市场占有率、海外出口额稳居全国第一。

而在人事调整的同时,华策影视还调整公司组织架构。最受关注的则在于整合优质资源,发展电影、版权、国际、元宇宙新业务四大新业务创新发展板块:将影院事业部与华策影业电影制作、投资、宣发业务整合,形成电影事业部;将佳韵社、橄榄、剧盟等版权业务整合为版权创业公司,建设高科技数字化影视娱乐素材运营平台;成立专门元宇宙新业务部门,抢抓数字化时代新发展机遇。

元宇宙成为2021年一个关键词,从元宇宙概念第一股Roblox上市到Facebook更名“Meta” all in 元宇宙,从一级市场纷纷下注该赛道到二级市场爆炒元宇宙概念,诸多公司也搭车元宇宙概念股。

华策影视曾在投资者平台表示,公司积极关注VR/AR技术及科技进步对影视剧制播方式、应用场景可能带来的变革,并已有所布局。公司战略参股了部分VR企业,但对公司业绩影响极低。

对于影视公司与元宇宙结合,上述分析师分析认为,“元宇宙目前商业化扩张,市场有较好认知的是,NFT数字藏品与数字人(虚拟偶像等),公司有版权优势,如自有版权、永久版权优势,内容优势切入数字藏品,具有天然适配性。”

除了进军元宇宙外,华策影视还进行了如下的组织架构调整,坚持“以内容为核心”,将杭州事业群调整为杭州剧集中心,专注于电视剧业务发展,并且与大剧研发中心合并,进一步落实头部内容战略;北京事业群、上海事业群、杭州剧集中心共同发展电视剧主营业务;通过中台建设为前端业务赋能,运营管理中心牵头负责,经纪业务管理中心、研发(评估)中心、数据中心、制片中心、版权中心等共同构成中台支撑组织体系,运营管理中心除业绩目标管理、业务协同外,负责企业数字化建设。

此外,华策影视将职能部门整合升级,将品牌营销中心、法务管理中心、风控管理中心等并入总裁办,整体承担行政、品牌宣传、公共事务、法务职能;将人力资源中心升级为组织和人才发展中心,从更高维度承接企业战略;将战略部、投资管理中心合并为战略投资中心,促进战略与投资的双向促进。

监管趋严机会

作为六大影视公司中的佼佼者,华策影视在2021年文娱监管趋严的情况下仍保持良好。

华策影视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为7.54亿元 ,同比下滑3.27%,净利润为9029.63万元,同比增长62.46%;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4亿元,同比增长59.74%。

对于三季度较好的表现,华策影视董秘张思拓在10月31日的投资者会议上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共有16部剧连播,相较2020年同期,播出部数多6部,集数多165集;前三季度,9部剧集占据播出平台播放表现TOP10,头部率56.25%。”

2021 上半年,华策影视主投主控的商业电影《刺杀小说家》单片票房突破10 亿,填补了国内动态虚拟化拍摄系统的空白,为中国电影工业化树立新标杆。

不过,2021年,文娱行业也面临挑战,当年9月,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提高准入门槛,规范艺人经纪。

艺人经纪也是华策影视收入的来源。对于监管压力,华策影视曾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目前公司在与艺人合作前会进行数据调研和实地风险排查和背景调查,同时公司拥有主创团队数据库,包括导演、艺人等,公司认为,对于主创团队的跟踪了解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对于品德兼优的艺人,公司采取多部作品合作的方式,如果出现风险问题会通过艺人更换、后期制作修正、与经纪公司长期责任绑定等方式来解决。 目前演员价格有明显下降,伴随新生代艺人成长,该趋势或成为常态。目前内容成本正在向编剧、导演、IP 价格和服化道等生产要素倾斜,预计未来内容质量将伴随管控一步提升。

“这一轮对于艺人和饭圈的规范,使得内容公司能够将成本用于内容提升,增强用户付费意愿,改善公司利润。根据以往爆款剧的案例,流量艺人或为重要因素之一,但好内容是为艺人创造价值并培养艺人,因此关键在于内容本身的品质。”华策影视还曾表示。

“华策影视艺人经纪也可探索虚拟偶像的空间,艺人经纪从税务问题到内部管理,在2020年-2021年都在内部优化,2022年看,艺人经纪在新技术如数字人等赋能下,该业务也可期,”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公司核心在内容,在剧集与电影领域的成绩,优质内容供给端,有目共睹,从《周生如故》到《一生一世》,再到《刺杀小说家》等,都凸显其内容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