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昨天看过 的电影已距今十年

2012是全球电影的“大年”,在世界电影业困顿于疫情的当下,比之良莠不齐的新片,许多10年前的经典影片,似乎更值得用来度过漫漫冬夜。

 

 

比起崭新到来的2022,对电影爱好者来说,10年前的2012似乎更加意义非凡。

这一年,玛雅人的末日预言未能实现,世界电影市场却在层出不穷的佳片与观众如火如荼的热情中飞速扩张。

纵观国际市场,以《复仇者联盟》《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为首的好莱坞大片持续推动电影票房。

国内市场,亦有共21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大制作影片反响不俗,徐峥自导自演处女作《人在囧途之泰囧》,更将国产影片票房记录推上10亿新高。

这一年,IMAX银幕成为全世界观众的新宠。

《十二生肖》和《画皮2》两部国产3D、IMAX影片票房超7亿。热衷探索新技术的李安导演则用一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向我们证明,视觉冲击最终是为情感服务,电影最可贵之处永远是其打动人心的力量。

这一年,国内电影总票房达170亿元,正式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票仓。

10年后,让我们再度回顾那些给予过我们快乐与感动的作品,重温那时的“诸神之战”。

北 美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主演: 克里斯蒂安·贝尔/汤姆·哈迪/安妮·海瑟薇

诺兰版“蝙蝠侠三部曲”完结篇,尽管大部分粉丝都认为其略逊色于前作《蝙蝠侠:黑暗骑士》,但10年后回望,它依旧是有史以来最棒的超英电影之一。

故事发生在蝙蝠侠消失八年之后,恐怖分子贝恩的出现令哥谭市再度陷入毁灭危机,布鲁斯不得不摆脱颓废,再度担当起拯救城市的重任。

出于诺兰本人的坚持,影片继续使用IMAX摄影机进行拍摄,且没有3D版本。最终收获10.8亿美元全球票房,位列年度第二。

影片上映首日,有红发男子自称“小丑”,冲入奥罗拉市某影院进行无差别扫射,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伤。这起恶劣的模仿式犯罪震惊全球,对电影票房亦产生不小影响。

《复仇者联盟》

导演:乔斯·韦登

主演: 小罗伯特·唐尼/克里斯·埃文斯/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黑暗骑士”的故事落下帷幕,漫威用一部《复仇者联盟》开启超英电影的全新时代。

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鹰眼六位超级英雄首次集结作战,抵御洛基及其大军对地球的侵袭,彩蛋也为灭霸多年后的登场埋下伏笔。

漫威布局多年,终凭本片一鸣惊人。影片凭15.1亿美元票房夺得全球票房年冠,“漫威热”彻底燃遍世界,连索尼同年推出的《超凡蜘蛛侠》亦失色于其光辉之下。

时隔10年,再重温初代六人并肩作战的名场面,依然使人热泪盈眶。

《007:大破天幕杀机》

导演:萨姆·门德斯

主演: 丹尼尔·克雷格/朱迪·丹奇/哈维尔·巴登

本片是“007系列”50周年纪念大作,朱迪·丹奇饰演的M也在此告别银幕。

军情六处记载着所有特工名单信息的硬盘丢失,M夫人也遭解雇。为挽救卧底特工们的性命,原本对上级产生信任危机的邦德只得恢复身份,追查幕后真凶。

影片不仅贡献多场出彩打戏,对特工这一角色的处境与心理刻画足以引人深思,最终获2013年奥斯卡金像奖五项提名。

粉丝称其为“史上最佳邦德电影”,实在不算夸张。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导演:彼得·杰克逊

主演: 伊恩·麦克莱恩/马丁·弗瑞曼/理查德·阿米蒂奇

《指环王》系列完结十年后,彼得·杰克逊带领观众梦回中土。

故事发生在《指环王》之前,讲述比尔博·巴金斯、甘道夫与13个矮人的冒险。在这场旅程中,比尔博不仅收获山下之王索林·橡木盾的友谊,也意外得到日后将影响整个中土世界的至尊魔戒。

一本儿童文学改编为电影三部曲始终略显吃力,冗长平淡的剧情使本片难逃诟病。不过场景、配乐与特效都在努力重现《指环王》当年的史诗感,所有看过IMAX3D版本的观众也能在走出电影院后赞叹一句:“值回票价!”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导演:李安

主演: 苏拉·沙玛/伊尔凡·可汗/拉菲·斯波

2012最惊艳作品。兼具商业片的视觉冲击力与文艺片的深刻哲思,一经上映便引发全球范围内热烈讨论。

影片故事安静至简,讲述在海难中失去父母的17岁少年派,乘坐救生船与一只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流的神奇冒险故事。对本片中隐喻及背后真相的分析,一度成为互联网热门话题。

李安也凭本片再度摘得奥斯卡最佳导演荣誉。

《饥饿游戏》

导演:盖瑞·罗斯

主演: 詹妮弗·劳伦斯/乔什·哈切森/利亚姆·海姆斯沃斯

吸金石《暮光之城》系列完结后,狮门影业再掀新一轮电影造星运动。人气原作+新人演员+营销造势,使《饥饿游戏》成为2012好莱坞现象级作品之一。

故事发生在名为“施惠国”的人类新家园,国内十二个行政区每年交出12岁至18岁的少男少女各一名,投入一年一度的“饥饿游戏”,并以电视实况转播,藉此恐怖手段来维持威权统治以及国家秩序。十六岁少女凯妮丝自愿代替在“抽签日”被抽中的妹妹,参加这场猎杀游戏。

反乌托邦主题使得影片内容没有局限于少年男女谈情说爱,而是带来更多对极权统治、科技滥用及人性异化的思考。这也是《饥饿游戏》系列大获成功的真正原因。

《云图》

导演:汤姆·提克威/拉娜·沃卓斯基/莉莉·沃卓斯基

主演: 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吉姆·布劳德本特

本片改编自大卫·米切尔同名小说,由看似独立却彼此间存在某种神秘联系的六个故事组成。

这是一个关于生命、死亡、信仰和爱的故事,一部浩瀚又细腻的史诗。尽管影片上映后毁誉参半,但十年后回看,依旧会发出“不明觉厉”的赞叹。

《普罗米修斯》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主演: 劳米·拉佩斯/迈克尔·法斯宾德/查理兹·塞隆

“异形”之父雷德利·斯科特时隔33年,带来《异形》前传电影,揭秘人类及异形起源,加入更多对生命、哲学、信仰等问题的探讨,并为续作《异形:契约》挖下更大的坑。

相比《异形》带给观众的太空幽闭恐惧,《普罗米修斯》的迷人之处并不在于它有多么惊悚,而是它浓厚的科幻感与深邃的哲学思辨。

3D效果与逼真特效也成为吸引观众买票的重要因素,这使得电影在有不少删减的情况下,依旧取收得2.23亿的国内票房。

《狩猎》

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

主演: 麦斯·米科尔森/托玛斯·博·拉森/安妮卡·韦德科普

年度高分佳作之一。

一个离婚的中年男子因一个小女孩的谎言,陷入性侵丑闻之中。即便法院因证据不足将其无罪释放,但已认定他犯下罪行的镇民仍不间断地伤害着他……

这是一部与《水果硬糖》截然相反的电影,童言无忌也能成为毁人利器,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悲剧使人心寒齿冷。看完只想找《汉尼拔》治愈一下。

《环形使者》

导演:莱恩·约翰逊

主演: 约瑟夫·高登-莱维特/布鲁斯·威利斯/艾米莉·布朗特

2012国庆档科幻大片,凭借时间穿越与大量中国元素,在这一年堪称惨淡的国庆档收获了1.29亿的不错成绩。

影片讲述一名职业杀手专为大型犯罪集团杀死从未来穿越来的目标。某一天,他发现下一个要干掉的目标居然是未来的自己。而对方穿越的原因,是为拯救自己的妻子。

电影凭借独特的“环形结构”和科幻质感,被誉为“2012年度的《盗梦空间》”。虽最终未能达到后者的高度,但充分的娱乐性与原创概念依旧令本片在当年留下使人印象深刻的一笔。

华 语

《人在囧途之泰囧》

导演:徐峥

主演: 徐峥/王宝强/黄渤

徐峥导演处女作,2012国产片票房冠军兼黑马,以不到3000万元的成本,最终大赚12.7亿票房。

影片主角是徐峥、王宝强、黄渤这对活宝组合,舞台转移至泰国。各式轻松愉悦接地气的笑点,结合异域风情,很容易令观众卸下心防,开怀大笑。

尽管部分观众批评影片质量与成绩不成正比,但在国产贺岁喜剧片式微的2012,能令人捧腹的《泰囧》已足够吸引观众买票走进电影院。

《十二生肖》

导演:成龙

主演:成龙/权相宇/廖凡/吴彦祖

年年贺岁档都少不了成龙新片,这部号称成龙最后一次“搏命去打”的动作片,更从宣传期开始就受到格外关注。

本片投资高达3亿,取景拍摄覆盖八个国家和地区,野心勃勃冲击年度贺岁档票房冠军,却惜败于《泰囧》。不过8.81亿的票房收入,至少收回成本。

影片以流落世界各地的圆明园兽首为线索,讲述国际大盗JC带领团队冒险寻宝,最终为爱国情怀感化,将国宝归还国家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主题曲为王力宏演唱的《十二生肖》。十年后再回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一九四二》

导演:冯小刚

主演: 张国立/张默/徐帆

故事取材于1942年的河南大饥荒。1993年,冯小刚看中刘震云小说《温故1942》。19年后,从小编剧成长为大导演的他终于如愿将故事搬上大银幕。

这部投资2亿,仅前期筹备就花费9个月的电影倾注冯小刚全部心血。为了更好匹配饥荒灾民形象,影片拍摄的一百三十五天内,演员们每天只能吃一个苹果或一碗粥。主演张国立更因此暴瘦二十四斤,患上严重低血糖。

然而,影片上映后引来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冯小刚被指“赚国人眼泪发苦难财”,影片仅取得3.6亿票房,赔得血本无归。这使他不得不用一个月时间又拍出《私人订制》,弥补《一九四二》给投资方带来的损失。

《搜索》

导演:陈凯歌

主演: 高圆圆/姚晨/赵又廷

陈凯歌自编自导剧情电影,《无极》之后再度贡献出脚踏实地之作。

影片改编自小说《请你原谅我》,讲述罹患癌症的都市白领叶蓝秋因一件公车不让座的小事遭受网络暴力,蝴蝶效应最终将与之相关的所有人都逼至生活死角。

一则不负责任报道,引发连环悲剧。影片通过多线叙事批判了传媒行业“无声杀人”的现实,口碑票房表现俱佳。高圆圆与赵又廷也因这部电影结缘,并于两年后步入婚姻殿堂。

《春娇与志明》

导演:彭浩翔

主演: 杨千嬅/余文乐/杨幂

时隔两年,香港爱情片《志明与春娇》迎来它的续作。本片中,志明春娇分手并各自来到北京。然而再度重逢后,已分别开始新恋情的二人发现,他们依然在为彼此心动。

这是一段“姣婆遇上脂粉客”的另类爱情,跨过道德边界线,他们总是先出轨,再相爱。但更多观众承认,他们会被这样的爱情打动。

即便“i n 55iw ! ”已成为无人能懂的真正暗语,一起蹲在马桶前看干冰冒烟的场景略显好笑。10年过去,浪漫依旧不死。

《浮城谜事》

导演:娄烨

主演: 秦昊/郝蕾/齐溪

娄烨被禁五年后新作,再度选用秦昊、郝蕾担任男女主角。为保影片不被删减,甚至甘愿放弃导演署名。

电影改编自天涯热门帖《看我如何收拾贱男和小三》,在原帖狗血情感纠葛的基础上加入悬疑命案,使单纯的“原配斗小三”故事化为一出“人人有罪”的城市浮世绘。

本片作为唯一的华语影片,入围第6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是自2003年《紫蝴蝶》以来近10年,娄烨第4次入围戛纳。

《杀生》

导演:管虎

主演: 黄渤/任达华/余男

这是一个有关礼教杀人的故事。一出一群人联手谋杀一名不合规矩的“生人”的悲凉喜剧。

黄渤在本片中再现巅峰演技。当天真快乐的惹祸精牛壮实被逼至心死,一遍遍给村民磕头,托着棺材自愿赴死时,银幕前的观众也不由泪流满面。

影片拍摄地为四川汶川,拍摄期间曾多次发生余震及山石崩塌险情,全剧组主创都吃了不少苦。尽管1900万的票房成绩并不如人意,但金马奖6提2中的成绩,还是代表了业界对本片的认可。

《黄金大劫案》

导演:宁浩

主演:雷佳音/陶虹/程媛媛

本片是继《疯狂的石头》《无人区》后,鬼才导演宁浩的第三部代表作。

故事发生在日本控制下的伪满洲国时代的东北,街头混混“小东北”无意间发现八吨黄金的线索。围绕这笔财富,各类人物、各方势力悉数登场。然而黄金最后的下场,却出人意料……

电影评价两极分化,爱之者称其有笑点有深度,恨之者责其狗血鬼扯。主演雷佳音没有凭本片一炮而红,倒是在国产剧中多次饰演渣男、前夫,才终于走上事业巅峰。

《寒战》

导演:梁乐民/陆剑青

主演: 郭富城/梁家辉/李治廷

《无间道》之后,内奸与卧底的故事拍了又拍,唯一拍出新意的影片,正是《寒战》。

影片一反以动作戏为主的港片风格,将镜头对准香港警方内部权力斗争。寒战即为没有硝烟的冷战,由一场劫持案引发的对峙及重重悬念,实在使人对剧情欲罢不能。

本片在釜山电影节首映后,获得压倒性好评,被誉为“十年来最好警匪片”。国内上映后收2.5亿票房,并摘得香港金像奖9项大奖,可谓叫好又叫座。

2012是全球电影的“大年”,在世界电影业困顿于疫情的当下,比之良莠不齐的新片,许多10年前的经典影片,似乎更值得用来度过漫漫冬夜。

如用一句话概括我当下的感受,我会说:

2012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关键词: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