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邓小平小道》将于今年择时全国公映

1月12日,由编剧王兴东历经15年创作编写,导演雷献禾执导,演员卢奇联合导演,卢奇、于慧领衔主演的重大革命题材电影《邓小平小道》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特别放映活动。

1月12日,由编剧王兴东历经15年创作编写,导演雷献禾执导,演员卢奇联合导演,卢奇、于慧领衔主演的重大革命题材电影《邓小平小道》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特别放映活动。

电影《邓小平小道》海报 供图

电影《邓小平小道》讲述了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在江西南昌城郊的原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三年零四个月的劳动生活。当年小平同志家国情怀系于一身,坚强隐忍,忧国忧民,一边劳动,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但仍然思考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令人感慨。正如影片所揭示的那样,一条乡间小道伸出了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这也是电影《邓小平小道》名字的由来。

据编剧王兴东介绍,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百年,他于2004年就开始了剧本创作,先后到江西陆军学院、新建拖拉机修配厂、邓小平起居室、邓小平同志故居将军楼等地实地采访,数易其稿。2008年王兴东将剧本改编成广播剧《深情》,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从2004年开始采风创作,到2020年成片,16年终于将这段历史搬上了大银幕。

看完影片之后,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充分肯定了电影的深远教育意义: “观看电影《邓小平小道》是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我想这部电影一定会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党的历史教育,进行党史的学习教育,进行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的教育,进行党的伟大精神的教育,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此次,演员卢奇在该片中担任主演并联合导演,他60余次饰演不同时期的邓小平,而这一次,真真正正的走进了邓小平的内心世界。谈到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卢奇表示:“电影《邓小平小道》剧组是一个和谐团结的团队。剧本非常好,导演非常认真,而且参考了很多大片,把优秀的、好的元素融进来。我们用了很多细节描写把人物立起来,片中他对父母、对家庭的真情流露,表现了一个鲜活的共产党人形象。非常感谢编剧,他写到了我才演得到,如果写不出来,我也演不出来。”

据悉,电影《邓小平小道》将于今年择时全国公映。

关键词: 邓小平 小道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