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厨王争霸·中华面食大会》:见面食文化,讲烟火故事

将食材与技艺结合,《厨王争霸·中华面食大会》展现饮食文化上的创新、传递生活温度。

中国的面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播出特别跨年节目《厨王争霸·中华面食大会》。节目共五期,以纪实形式将丰富食材与璀璨技艺相结合,展示中华面食魅力,呈现多彩面食文化,为观众的假日带来温暖麦香。

整合东西南北知名的面食品牌及厨艺大师,节目每期有四支中华面食门派高手带来独门绝学,技艺比拼——

第一期是面条比拼,北派特色剪刀面,对阵南派创新改良肉酱面;

第二期为馅活儿之争,拥有豪奢馅料蟹黄包与混合四种食材的奶油黄馍馍平分秋色;

第三期为饼和馍的“对决”,萝卜丝酥饼、象形土豆、蒙古肉饼等争夺嘉宾味蕾;

第四期则是油火见酥,吉林四平的熏肉大饼碰上河北蔚县的炸糕,山西的一窝酥遇上拇指生煎,四位厨师将油与面料理到极致;

章师傅制作的蔚县炸糕。

第五期“面粉之花”,融合中西优势的新派点心与传统糕点各显所长。

节目中,南北风味竞相呈现,在展现不同美食、民俗中勾起别样乡愁。

技艺比拼之外,节目还弘扬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挖承厨们创新传承中华传统面食文化的故事。

开椰壳、挑鱼骨,用一根根劲道的面条模仿黄鱼的活动,让黄鱼在椰香中“复活”,厨师琚正达以椰子为碗,黄鱼为料,创新突破食材限制,做出独特风味。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靖江蟹黄汤包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陶晋良,介绍了靖江蟹黄汤包传承300年的历史,也分享他创新的秘诀——汤包的馅料主要的在于熬汤,老母鸡熬制的高汤和应季肥美的母螃蟹是美味的关键。

《厨王争霸·中华面食大会》中不仅有匠心的技艺展示和烟火气的美食故事,知识点也颇为密集。如在首期面条制作技艺的比拼中,节目中提到,我国面条的种类繁多,历史悠久,中国人日常食用的面条超过一千两百种,《字锦》记有:“柳公权以隔风纱作《龙城记》及《八朝名品》,号锦样书以进。上方御剪刀面、月儿羹,即命分赐公权。”第三期则为观众普及饼作为主要面食的历史记忆——汉魏六朝时期,饼是主要的面食,并介绍了胡饼、蒸饼、汤饼、髓饼等……

从2012年6月首播至今,《厨王争霸》系列节目已走过十年。节目厚植中华饮食文化沃土,垂直深耕、不断创新,其品牌影响力正不断释放。2022年元旦季《厨王争霸·中华面食大会》沿着中国饮食文化的内核,展示创新中华面食魅力,继续向世界传播着多彩的中华美食文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