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因《那山那人那狗》刷新日本单厅票房纪录的岩波剧场要关门了

2013年,高野悦子因病去世,由她负责打理45载的岩波剧场,交棒到了侄女岩波律子的手上。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因应疫情,日本政府曾多次推出或限制人数或全面停业的影院行业防疫政策,让不少经营者叫苦不迭。

日前,日本电影界赫赫有名的独立艺术影厅岩波剧场,在其官网上宣布将于今年7月29日永久关门的决定。公告写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剧场经营状况大受影响,相信已很难再继续正常经营,在此请允许我们向过去54年来一直支持我们的观众道声感谢。”岩波剧场仅能容纳不到200名观众

 

岩波剧场仅能容纳不到200名观众

岩波剧场仅能容纳不到200名观众,是一座位于办公楼内仅有一个厅的小型电影院。然而,过去半世纪里,它无疑是全日本最负盛名的艺术影院之一,以至于在日本的文艺片制作发行业界向来都有“日本看东京,东京看岩波”的说法。只要能够在这里获得上映的机会,就大有希望以其作为跳板,获得全日本范围内更多艺术影院的垂青。

另一方面,想要获得岩波剧场的垂青,登上他们的银幕,绝非易事。这家艺术影院向来以选片挑剔著称,而且因为单厅的关系,往往每月只能放映一部电影,例如当下放映的就是相当冷门的奥地利纪录片《一个犹太人的一生》(A Jewish Life)。而一月后半月,则会安排由巍子和陈瑾主演的中日合拍片《安魂》的上映。不论是《一个犹太人的一生》还是《安魂》在国内的“豆瓣”网上,不仅评论者寥寥,甚至没有一张电影海报,冷门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在岩波剧场放映的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曾刷新日本单厅票房纪录

在岩波剧场放映的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曾刷新日本单厅票房纪录

事实上,过往几十年里,在岩波剧场登场的中国影片为数相当不少。《草房子》《假装没感觉》《芙蓉镇》等新旧作品都曾在这里上映,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了。2000年,这部在中国本土市场乏人问津的影片,意外获得岩波剧场的赏识,引起全东京文艺老中青年的大骚动,3.5亿日元的进账刷新日本单厅放映的票房纪录。岩波剧场位于神保町岩波神保大厦的10楼

岩波剧场位于神保町岩波神保大厦的10楼

诞生于1968年的岩波剧场,坐落在东京图书业圣地神保町岩波神保大厦的10楼,是日本出版业巨头岩波书店的产业。想当年,日本东宝电影公司的掌门人川喜多长政夫妻,有感于日本国内缺少纽约和巴黎坐拥的艺术影厅,遂联手岩波书店的社长岩波雄二郎,在岩波神保大厦内开出这么一个迷你影院。

 

高野悦子

 

高野悦子

自创立伊始,岩波剧场便由岩波雄二郎的妻妹高野悦子负责主理。曾在法国高等电影学院导演系深造的她,深爱艺术电影,回到日本后,当过电影编剧,也做过名导衣笠贞之助的助理,不过真正干出名头的工作还是执掌岩波剧场。时年39岁的她,大胆推行当时在日本堪称尝鲜的影院会员制,并且开风气之先,实施拒绝低龄儿童入场等措施。选片方面,高野悦子着重选取当时在日本很少放映的欧美冷门艺术片和亚非拉优秀作品,尤其倾向于那些因为被认为缺少商业价值而遭到主流院线拒于门外的电影。

2013年,高野悦子因病去世,由她负责打理45载的岩波剧场,交棒到了侄女岩波律子的手上。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因应疫情,日本政府曾多次推出或限制人数或全面停业的影院行业防疫政策,让不少经营者叫苦不迭。如今,历史悠久的岩波剧场终于也敌不过疫情而倒下,令去过或者还未曾去但对这座迷你电影圣殿心向往之的观众留下无尽的遗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