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当国剧玩起“时间循环”,我还挺想看!

爆炸、死亡、时间重启,这么残酷又玄妙的事情,都挡不住男女主角欢喜冤家的人设——两个人的插科打诨,让故事的沉重感和悬疑性被极大削弱。

 

低开高走、渐入佳境。

直到第八集,才感觉到《开端》的野心,并不在于要说一个“无限流”的科幻故事,而是要借用科幻的外壳,去讲众生皆苦的无奈。

这并不是说,《开端》就是极好的国产剧,或是国产科幻剧。

毕竟,它确实也有比较明显的缺点和不足,比如前六集剧情拖沓、主角演技偶尔不灵等等。

但在国产剧尝试科幻的题材,以及在这个题材里包裹众生皆苦的主旨面前,这些地方就显得瑕不掩瑜了。

也就是说,它能在近乎僵化的国产剧类型里,找到并不雷同的表达方式。

从这一点来说,《开端》是值得被肯定的。

死亡游戏,不断重复

当主人公李诗情(赵今麦 饰)第三次在公交车上醒来的时候,她终于意识到自己陷入了循环。而这也让我们意识到,这是一部无限流电视剧

这让人既期待又担心。

说期待,是因为在国产的影视作品里,还真没出现过无限流这类作品;

说担心,是因为国产剧有一个能把任何类型都拍成甜宠偶像剧的毛病。

而《开端》一开始,还真就让人感觉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

爆炸、死亡、时间重启,这么残酷又玄妙的事情,都挡不住男女主角欢喜冤家的人设——两个人的插科打诨,让故事的沉重感和悬疑性被极大削弱。

但很快就被江警官(李感 饰)的一声断喝给打断了——

在审讯室里,当男主角肖鹤云(白敬亭 饰)不断给他讲述“循环理论”时,江警官彻底怒了。不仅是因为他觉得眼前这个人是在戏耍警察,更因为他觉得肖鹤云编这种荒唐的故事,是对这场悲剧和死者的漠视。

公交车爆炸,车里车外死这么多人,他还在这编这么无稽的故事,良心何在?!

这段戏不长,但它说明之前男女主角的插科打诨,并不是过去国产剧的习惯性跑偏,而是在强化一个主题——

当男女主角可以不断复活,他们渐渐失去了对于死亡和生命的敬畏;

 

因为死亡对他们来说,变成了一个可以重启的游戏。

 

反复发生的公车爆炸,已经让男女主角变得疲惫和麻木,他们甚至开始幻想利用时间重启来获得好处。

所以必须要有人提醒他们,这不是游戏,而是事关管生死的悲剧。

这个人,正是这位毫无想象力、让观众一看就着急上火的江警官。

实际上,男女主角一直想以更安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尤其当重启的时间不断提前,他们可以下车逃走之后,主动选择报警。

但也正是这个举动,牺牲了江警官。

这成为推动两位主角,尤其是女主角李诗情去承担更大责任的强大动力。

而《开端》也就在这里开始发生变化:它开始摆脱通关游戏式的设定,并尝试对于人性展开更深层次的探讨。

尤其是包括江警官在内的配角群体,都不再以工具人的面目出现。

编导们采取的方法,就是给配角们做人物小传。

 

公交车上的众生相

为了让人物小传不突兀,故事需要给他们安排动机。

这个动机是现成的,那就是在主人公眼里,车上的大多数人都有嫌疑,需要一个个去排查。

比如口罩少年身上的背包,农民工身旁的红色行李箱,农民老伯脚下鼓鼓囊囊的袋子,中年女子身下的高压锅。

那些随身携带的东西,看上去都像是炸弹。

而且这几个人,每个人很紧张自己的东西。

故事就要在他们为什么紧张自己看上去像装了炸弹的东西上做文章。

为防止剧透过多,我们以最早揭秘的口罩少年为例。

口罩少年因为哮喘病的缘故,始终处于母亲的过度保护和监督之下,他的人生没有多少自由舒展的空间。外部世界的压抑,让他只能不断地向内索取,最后成了一个没有朋友,只能把情感寄托在猫身上的二次元宅男。

但也正是因为这次公交爆炸,让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同时也引爆了母子矛盾。

如果你有开弹幕的习惯,会发现这段情节,诱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类似这种处理,同样出现在其他乘客身上,比如带着红色行李箱的农民工,蛇皮袋子鼓鼓囊囊的农民老伯等。

这些人物插曲,确实拖慢了故事进度,但意义却很重大。

它首先让整个故事的人物丰满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也都有各自的困境。

通过这一个个人物小传,故事展现出广阔的众生相,让它在悬疑的主线之外,为观众提供更多元也更深刻的人生洞察和体验。

这对剧情很重要。

但对观众更重要。

因为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只有在了解真相之后,才会报之以同情。

正是这组众生相,让配角们脱离工具人的状态,成了能与主人公,更能与观众建立情感共鸣的活生生的人。

这让我们看到的不再是通关游戏。

 

这里边还有不同的、鲜活的生命。

 

而这也恰好是两位主人公决意重返车上、拯救大家的动力。

男女主角决意重返车上、拯救大家,同样是有过程的。

这个过程很重要,因为它代表着主角像普通的你我一样,面对生死考验时的苦痛和挣扎。

而且,如果把他俩直接塑造成英雄人物,一开始就拥有牺牲精神,这反而不可信,观众也很难代入其中。

相反,一开始表现出他们的逃避和软弱,而随着与剧中其他人物互动,在情感驱动下渐渐勇敢起来,重返车上、拯救众人——

这更符合现实中的人性,角色的形象也会更加丰满可信。

“无限流”怕什么?

“无限流”的高概念作品,很容易变成高开低走的通关游戏,主角也容易沦为没有感情的故事背景板。

但一个好故事,人物的塑造,总是比概念的设定,更重要。

“无限流”的高概念作品,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处理生与死的道德伦理问题。

尽管男女主角决定拯救同车的人,但因为他们可以不断复活,所以他们经常会做出很草率的尝试。

虽然说他们不尝试,这一车人同样会死——但我们会知道,他们的每一次尝试,都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在那些被中断的平行宇宙里,总会有人承担这些悲伤。

就像那位中二少年的发问:如果我死了,我的猫怎么办?

更重要的问题是,无限复活,会让主角的选择失去感染力。因为不停地复活,会削弱死亡带来的恐惧,也就削弱了牺牲的意义。换句话说就是——

因为有死亡,你才会恐惧;

因为有恐惧,克服恐惧才是一种勇敢,牺牲才是一种英雄行为。

所以,要让男女主角的选择具有感染力,就必须夺走他们无限复活的超能力。

这就是为什么在第八集突然变得很棒的原因之一:重启循环的时间不再提前,而这很可能就意味着,他们只剩下最后一次复活的机会,否则就真的死掉了。

就在这时,李诗情决意留在公交车上,做最后一搏;也就是这个时候,男主挺身而出,替女主当挡下一刀,并刺死了“炸弹乘客”。

那一刻,他们既是英雄,又是杀人犯。

其实到第八集,《开端》已经讲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主角的选择和困境、以及配角的人生侧写,都得到相当不错的展现。

但故事刚刚过半,更大的悬念,或者说更大的人生悲剧,才刚刚开始。

比如,车上那两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到底是什么关系?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故事?

比如,当英雄被公众误解和中伤,在生命重启之后,他们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吗?

当然,更大的悬念是:他们该如何说服警察相信自己,以及又是怎样陷入无限流?

如果能解释好这些问题,那《开端》的低开高走就值得被肯定。

关键词: 国剧 循环 时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